美食 Gourmet

茶的美學

茶道

2015/10/26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杯不起眼的茶湯,影響力超乎想像。

日本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作品向來以清水混凝土聞名, 其餘白、清寂的風格,就來自日本傳統的茶道、茶室美學。

不僅如此, 日本上上下下, 舉凡居住、飲食、陶器、繪畫、花藝等,最重要的根基,在於茶道精神。茶道, 是日本審美信仰的來源。可以說,沒有茶道,就沒有今日擁有優雅品味、極簡設計的日本; 當然, 沒有茶道, 來自於日本、迥異於歐洲講究繁複的簡單美,也就不會席捲全球。

正統的日本茶道規矩繁複,要帶扇子、得自備懷紙和叉子、茶碗得轉來轉去等,不懂日本文化的人總是霧裡看花:為什麼喝杯茶,要有這麼多規範和講究? 箇中道理,其實就只是一顆好好款待客人的心。

日文「一期一會」,原來意指一生只有一次相遇的機會,後被引申為把每次的相遇都視為人生中唯一一次。這當中透露出茶道背後的精神和邏輯,因為僅只一次,所以格外珍視。創立東京美術學校的岡倉天心所寫的《茶之書》描述到,「為了珍惜這一段難能可貴的緣分,為了讓主客雙方了無遺憾,茶便擔負了款待賓客的神聖使命。而透過這些盡情招待的過程,主、客早已融為一體,孕生培育出現世中至高無上的幸福……。」

簡單說,

就是盡力泡出一份好茶,

好好款待來者;

而來者也懷著同等之心,

體貼主人。

別以為要泡出好茶很容易,很多學習茶道的人,花了十年才剛剛入門。舉例來說, 沖泡時茶葉的數量,差之毫釐謬之千里,更遑論茶葉不同、季節不同,泡茶的水溫就得跟著改變。還有,不光是茶湯本身,茶室裡環境布置,如掛什麼字畫,季節感等種種因素,都得列入考量。這當中實在有太多細節必須關注。

沏茶要適口合宜; 煮水時添炭要適當;插花要像庭園內的自然……,要體貼細察同席者心情。為日本茶道立下許多依循規則、被譽為茶聖的千利休,提出的利休七則。最終的目標只是,讓賓客享受愉悅片刻。

一期一會在今日廣泛的被引用,但在便利的社會裡,對於一期一會的體會往往不深,更貼近現代的詮釋應該在於, 為了把握每次的相遇,竭盡所能針對每次不同情況,做出最完美的安排。所以,即使同一天在家宴客,中午和晚上的菜色安排可能就有不同;來用餐的客人喜好什麼口味、是否曾經在這裡吃過相同的菜色等,都須仔細考量。小至居家布置,大至宴客的形式,都不是一成不變的。重點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和心情來思考。

茶道更教會人,靜心、淨心的重要。

學習茶道的人都知道,

如果心無法靜下來,是泡不出好茶的。

日本的茶屋被稱為「數寄屋」,意指喜愛之屋,通常只是一間不起眼的獨立茅草小屋。除了這間茶屋之外,數寄屋還會有水屋(茶具準備室)、玄關,以及連接玄關和茶屋的露地(庭園小徑)。

從玄關走到茶屋的過程就是第一道洗滌塵囂的儀式。若以直線距離計算,玄關和茶室其實近得很,但在數寄屋的空間設計上,絕對不會出現一條通往茶室的筆直小徑,玄關外通常是見不到茶屋的,而是經由左彎右拐,才能到達。《茶之書》就中提到,「露地隔絕了外界的塵囂喧嘩,為了讓人們在茶室裡能充分咀嚼、體會美的趣味與感受,藉由在露地的漫步,轉換、醞釀成另一種清新的感受與情緒。」

經過得低頭、彎腰屈身的三呎茶室狹小入口進到茶屋後,這時會發現, 茶屋獨立遺世, 安靜的不像話。僅有四疊半榻榻米的茶屋,因為斜屋頂的設計,即使大白天,裡頭也充滿幽暗柔美的氣氛,一切都是那麼的素淨。心靜下來,感受力也會大增,更能體會到茶湯裡散發的自然、儉樸的力量。

日本茶道的規矩

還有一層更深的意義:

訓練對細緻的感受力。

在眾多的規範之下,人有依循的規矩,才會精準,如果大家都自由發揮的話,是很難有共通語言的。

而且, 當這些規矩都已經內化成習慣後,一個人不但開始變得很優雅,也有餘裕感受更細緻的美。

很多人開始學習茶道,只是因為茶很優雅,能夠欣賞茶文化所展現出的美學。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後,專注力的訓練以及整個五感被打開,對於任何生活大小事都反而神奇的感受到很細緻的差異。推敲背後的原因,就在於要泡出一杯好茶,連一度的水溫都錙銖必較,這樣的訓練和經驗累積多了,五感就像經春天滋潤的大地,也活過來。簡單、儉樸也可以充滿力量,這是日本自千利休以降,茶道追求的境界,日文侘寂(日文發音:wabisabi)正是這樣的註解, 代表著寂靜、不華麗的意境。

當事物變得越純粹、簡單,又要展現力量,靠的就是敏銳的心,而這來自於生活的歷練和觀察。唯有經歷得多、看得多, 能分別細微差別的人,才能在每個當下因應不同狀況,信手拈來。比方說,有人說用一兩根花草來插花很容易,但實際上一點也不容易,因為要用最少、最簡單的元素來表現,每個細節反而都要到位,稍有閃失,就會天差地遠。

茶道不只是品茗而已,對現代人來說,茶道就是把事物細緻化的過程。在品味的領域中,若懷著極敏銳、細緻的五感,就越能找到品味在精神上展現的內涵:不須華麗,平凡簡單也大有美感。

小檔案_品味專家:謝小曼

學歷:日本埼玉大學經營管理系
經歷:西武百貨行銷
現職:小慢茶館經營者
成就:學習茶道15年,曾多次應邀到德國柏林、日本舉辦茶會,至今學生有不少日本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