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甜點初學大小事

2015/11/18

LINE分享 FB分享

為什麼油水分離了?為什麼蛋白都打不發?為什麼烤出來的蛋糕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憑著自學,從廚房中一步一步摸出竅門。

在一個因緣際會、誤打誤撞踏上「甜點之旅」,其實在大學以前壓根沒想到自己會做甜點。在大學一年級時的聖誕節,一群好友呼朋引伴,想要體驗手作的樂趣,我們便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各式各樣的食譜,當時看不懂各個材料比例的不同,反正就是選一個名字很厲害、照片看起來很可口的來實作。大夥兒七手八腳,連一個分蛋動作都能忙到兵慌馬亂,沒有電子秤的幫忙下只能目測克數,烤箱也是一般家用烤麵包而已,終於做出人生第一個甜點-布朗尼。

第一次的成功經驗,便開始想更多的可能性,海綿蛋糕、磅蛋糕、起司蛋糕⋯⋯每個都想嘗試。記得最好玩的事,以前家裡廚房沒有電動攪拌器,只能靠手辛辛苦苦的打發蛋白,不知道那次老天要訓練我的臂力還是意志力,怎麼打就是不見白白的蛋白霜,硬著頭皮攪和著麵粉和奶油送入烤箱,當然烤出來的不是蓬鬆的樣貌,而像是扁扁的餅乾,但媽媽吃到成品時滿意地說好吃,殊不知原本是要烤海綿蛋糕呢!

烘焙甜點也會有失敗的時候,曾經為了磅蛋糕傷透腦筋,處於油水分離的麵糊,始終找不到答案,沒有老師的幫助只能自己一直摸索,慢慢調整方法、配方直到烤出滿意的為止。困難重重的馬卡龍,法式蛋白、義式蛋白都親自領教過,不單單烤箱的溫度有差別,連天氣的因素都要考量進去,濕度太高就不能烤出漂亮的小酥胸。

從甜點生手慢慢變成老手,秉持著一個原則「如果自己不吃,就不會添加」,不會有色素、化學的成分在蛋糕裡。大家健健康康地吃著我的手作蛋糕,臉上露出幸福滿滿的笑容,這就是做甜點最美好的時刻!

動手為心愛的人親自烘焙,充滿愛的加持,就是最美味的甜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