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哇!巴塞隆納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不曉得你都用什麼樣的方式犒賞自己? 簡單的或許來杯濃濃甜甜的熱可可,或是一根回到童心的棒棒糖。或隆重的來一道外焦內嫩、粉紅卻不滴血的牛排。又或者,上街採購平價卻時尚的衣帽鞋履,然後去欣賞一場畢卡索、米羅出乎想像的藝術展覽,把腦袋放開……。

這些讓你開心的享受,都有令人滿足的不同元素:童趣的、驚奇的、顛覆的、充滿幻想的。它們,都是西班牙創造的。西班牙大師們用想像力,改變了我們今日的生活品味,讓我們更幸福。這些快樂的源頭,很多都來自─巴塞隆納。現在,它是地球人想像力的首都,影響擴及全世界。

十五世紀末,若不是有一群充滿想像力的探險家們,在西班牙皇室的贊助下,挑戰、「發現」新大陸,揭開了大航海時代,今天恐怕還沒這麼容易享受得到世界各種美好事物。其中一位探險家荷南.科爾蒂斯(HernanCortes),帶回了可可。西班牙人改良了原始配方,拿掉辣椒、香料,加入糖。五百年來,熱可可從當時位於巴塞隆納的西班牙皇室奢侈品,成為今天不知道多少小小上班族的comfortfood(撫慰食物)。

時尚圈靈感之神竟是畢卡索

二十世紀,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米羅、達利,釋放了想像力,表現眼睛看不到但心靈感受得到的畫面,打破法國藝術獨尊於世的局面。藝術不再只有端莊古典的面貌,也不再是富豪貴族沙龍裡的私人品味。藝術在生活中俯拾皆是,影響擴大了。達利甚至為發明棒棒糖的巴塞隆納糖果商Chupa Chups,畫上我們熟悉的小花商標。直到現在,最多高級時尚品牌引用的藝術靈感之神,竟是畢卡索。

二十一世紀,領導世界高級美食圈的領袖,也不再以法國為核心,而是西班牙。英國《Restaurant》雜誌所公布,由廚藝界、美食評論界等專家排名的全球最佳五十餐廳,從二○○六年起至今,西班牙主廚就占了前十名中的三席,打敗英國、美國,還有法國。開設el Bulli 的西班牙廚神費蘭.亞德里亞(Ferran Adria),更創下五年冠軍紀錄,他是第一個有實驗室的廚神,充滿實驗性的料理,帶來視覺加味覺的震撼,例如讓紅蘿蔔變粉紅泡泡的驚喜;去年的世界冠軍,則是羅卡(Roca)三兄弟,他們領航了讓牛排外酥內嫩的低溫真空烹煮法。他們都圍繞著巴塞隆納周遭。

西班牙設計亦崛起於世界版圖之顛,攻占世界各個角落。本世紀打破高級時尚圈禁忌,讓時尚這件事,普及到一般價格帶的,是西班牙品牌諸如Zara、Mango。浪漫的婚紗業,龍頭亦非法國,也是西班牙設計師品牌。世界上許多頂級百年品牌,包括巴拉卡水晶、時尚名牌迪奧,甚至日本瓷器老廠上出長右衛門,為改頭換面,找來的不是別人,還是西班牙鬼才設計師海梅.阿雍(Jaime Hayon)。他以天馬行空的方式,串聯八竿子打不著的塗鴉和巴洛克風格,帶來百年品牌精神裡的趣味面貌。

瘋狂就是「拒絕重複」的想像力

無論是藝術、設計或美食,「瘋」,是世間最常拿來形容這一大群西班牙大師的關鍵字。在建築師高第之前,誰能拿歪柱子來蓋房子? 在主廚亞德里亞之前,誰能把橄欖油做成拉糖般的線圈?

然而,西班牙的品味並不單純是表面上的瘋。他們對於發展想像力最深層的態度是:尊重傳統,但絕不重複。台灣美學大師蔣勳曾解析畢卡索說:他離經叛道嗎? 什麼是經、什麼是道? 不就是西班牙傳統寫實繪畫大師的名作。畢卡索透過臨摹,尊敬這些「道」,只是知道自己不需要再去重複它,於是用立體派的畫法,把經典傳統畫中的西班牙公主樣貌,拆解成幾何圖形。

在世界冠軍羅卡餐廳的桌上,西班牙傳統老菜依然存在,只是用現代蒸餾法萃取香氣,加強傳統菜的視覺、嗅覺感官經驗。

其次,擁抱大自然,是西班牙人最重要的生活品味。西班牙大師們創意源源不絕,源自他們對大自然的崇敬、喜愛。一年四季充滿陽光的巴塞隆納,大自然裡多采多姿的鮮豔花朵,和曲線豐富的山脈、海岸線,轉化為創作的色彩與線條。巴塞隆納居民,寧願室內居住空間小一點,也要擁有寬大的陽台,來欣賞戶外。

這一次《alive品味書》深入巴塞隆納,進入了世界冠軍餐廳的廚房後台,進入了居住在高第建築名作裡面的住戶家……,親晤三十位在地大師、生活者,帶回了當前世界上深具影響力的西班牙生活品味。跟我們一起到巴塞隆納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