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交朋友的能力

2015/10/22

  • 文字 / 松浦彌太郎
LINE分享 FB分享

20年前我曾去參加繪本作家詹姆斯.史蒂文森(James Stevenson)在紐約東村的聖馬克書店(St. Mark's Bookshop)舉辦的一場朗誦會。那天作者朗誦他的新作品,還有他自幼喜愛的兩部繪本。朗誦結束後,他被眾多的粉絲給熱情包圍,我想和他說幾句話,便站在附近等候,一個人忸忸怩怩的站在那些爭相上前的紐約客之中,在一陣語笑喧譁裡,作者察覺到我似乎有事想發問,就在我們目光接觸的那一瞬間,他對我說了一句「謝謝你今天過來」。我回答「該道謝的人是我」,又問他「請問,我可以請教您一個問題嗎?」「要在紐約這座城市居住,您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聽到我這麼問,他問我「你是指哪方面?」我回答「比如說,為了想過得幸福一點,開心一點……,」他聽了臉上露出和煦的微笑,說道:「噢,這樣啊……。有些人會覺得,在紐約生活需要雄厚的財力,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喲。想在這座城市生活得好,最重要的是結交朋友的能力。只要你具備結交朋友的能力,不只是在紐約,在任何城市都能過下去。如果,現在你在這座城市住得很不開心,那可能是因為你結交朋友的能力很差的緣故。所以啊,人生在世,結交朋友的能力是最關鍵的事。」他就像在說服自己一般,告訴我這番話。

我曾走過世界各國,從經驗上知道,人確實是只要具備結交朋友的能力,不管去到哪裡都能活下去。旅行的經驗越豐富,越有機會遇到一些事情,讓自己深刻體會到人是絕對無法獨活在這世上的。

所謂結交朋友的能力,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呢?我認為,那便是能夠看出別人長處的力量。每天見面,每天都看見那人的優點,去欣賞對方。如此一來,在自己和對方之間,友情便會自然而然的萌生而出。能夠看出別人的長處,也代表你能夠看見別人的短處。至於該拿對方的缺點怎麼辦?就不要去計較了,以包容的心來看待吧。再來,不要把金錢看作是最重要的事。友誼關係當然並不僅於此,但我覺得這兩件事是最基本的。

交朋友也要盡可能把自己的感動以行為或話語表現出來。把你心裡覺得「真好吃」、「真好玩」、「太棒了」、「好美麗」、「太喜歡了」的感受,原原本本的表現出來。如果總是繃著一張臉,作風太講禮貌,是交不到朋友的。

至於,我們應該當個什麼樣的朋友?這個問題,還請讓我再想一想。

小檔案_松浦彌太郎

 東京出生,高中未畢業即赴美遊歷。後成為書商、暢銷作家,同時也是日本老牌生活雜誌《生活手帖》總編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