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法國料理吹起蔬食風

侯布雄食療新主張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養生、健康、蔬食這些詞彙,在過去的法式料理中較少被著墨,尤其典型法式料理更少不了以奶油為基底、肉類為主角。然而,進入廚藝界超過半世紀的侯布雄,經歷見證過法式料理多次的演進,現在他大聲疾呼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不僅以高品質橄欖油製作料理,更在烹調細節上著墨,提升蔬食細緻度,讓法式料理變得更輕盈,卻不失原本豐厚的口感與質地。

侯布雄更寫書,來傳達食療在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性,他與神經藥理學家娜迪雅‧ 沃夫(Nadia Volf)合著《食物與生活》(Food & Life),今年十月才熱騰騰出版。世紀大廚在書中搖身變為慈祥長輩,從頭細說「食物的魔法」,水果、蔬菜、堅果、五穀及各式海鮮肉類的營養價值是什麼?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有哪些順應時節的食材及料理法? 緊張或悲傷的時候,應該要吃什麼來放鬆、解憂?

花椰菜能除憂慮,馬鈴薯能治悲傷

沒有繁複難解的食譜步驟,侯布雄以「健康與營養」的角度,重新思考法國料理。餐飲版圖即將擴張到孟買,印度蔬食料理也給了他許多食材及香料運用上的靈感。書裡一道「印度湯」,就使用了花椰菜、洋蔥、薑、馬鈴薯、蒜頭、薑黃、茴香子、芫荽子等食材,不僅好喝,花椰菜能夠解除憂慮,馬鈴薯等根莖類作物則能緩和悲傷情緒。

侯布雄提到,餐廳遍布全球的他,經常得當空中飛人,室內室外、忽冷忽熱的環境,讓他經常感冒、疲倦。然而,沃夫教授的一碗「魔法湯」,就解決了他的困擾,「教授告訴我要喝雞湯,裡面加薑、芹菜、薑黃、胡椒、蒜頭、香菇,從去年就沒生病了。未來的料理一定要針對健康。」

翻開由主廚親自指揮的餐宴菜單,第一道就以蔬食打頭陣,開胃菜「羽衣甘藍菜搭配新鮮番茄凍」才上桌,他的第一句話就是:「『羽衣甘藍』對健康非常好,富含抗氧化成分。」而這道冷湯也絕對不只健康而已,羽衣甘藍及橄欖油豐厚的香氣,搭配下層晶瑩滑嫩的番茄凍,口感富足飽滿,即便無肉也不俗。

印度咖哩的必要元素「薑黃」,現在也經常被侯布雄使用在法式料理中,「薑黃風味雞湯凍襯鴨肝」,薑黃帶有些許辛辣麻味,又能為雞湯凍著上亮黃色澤,上層的雞湯凍口感如茶碗蒸般鮮嫩滑順、吹彈可破,下層鴨肝綿密細緻、滋甜味豐,一起送入口中口感輕盈,後味卻豐厚縈繞。但鴨肝健康嗎?侯布雄說,跟沃夫教授合作之後,他才了解,「鴨肝、鵝肝對身體、心臟很好,生產鵝肝的地區,很少有膽固醇的問題。」

即便食材健康不複雜,但侯布雄在做法上仍舊一絲不苟,他強調,「簡單,必須要有很多的技術。」像是雞湯凍及蛋汁要做到嫩度夠、又可以堅韌成形,食材比例拿捏與烹煮溫度、時間必須精準,才能創造平衡。

使用高品質的天然食材與調味料,也一向是侯布雄的堅持,直言的他談到對於分子料理的看法,「那些化學添加物對身體很不好。」在他眼中,經典不會變,法式料理在不斷演變後,今天以更健康輕盈的姿態在他手中展現。

採訪當天,我感受到侯布雄既是位世紀大廚,也像是家人一樣,不忘耳提面命,「羽衣甘藍對身體很好喲!要記得多吃。」他在《食物與生活》書裡說,「今天,我的快樂是加倍的:我知道我也照顧到了他們(客人)的健康,覺得很滿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