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可頌咖啡從此進攻全世界

土耳其咖啡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土耳其諺語:喝你咖啡一杯,記你友誼四十年。

說起來,土耳其不產咖啡,但若沒有土耳其,西方人恐怕至今不知咖啡為何物。英文coffee這個字,就是從土耳其文Kahva演變過來的。甚至連法國搭配咖啡的可頌麵包的出現,也得「歸功」土耳其人。

被美麗海洋、海峽和海灣環繞的伊斯坦堡人,對舒適優閒有著特殊喜愛,露天咖啡座裡總是擠滿了人,伊斯坦堡的露天咖啡比巴黎還早出現,而他們可不像紐約星巴克人,一人一杯對著筆電苦思靜坐;他們是三三兩兩、快樂交談的。

如果是女孩子,來咖啡廳不僅是「喝咖啡,聊是非」,當地喝咖啡還是一種儀式,是「占卜」,看看婚姻與感情。

喝慣大杯星巴克的人,會覺得土耳其咖啡「不好喝」,不是香氣不足,是口感怪異——不到一百c.c.的迷你杯裡,三分之一是渣滓,幾乎還沒喝到咖啡,就吃了一嘴渣!

但咖啡和占卜,提神劑和閒磕牙,結合在一起,卻是伊斯坦堡的特色,即便喝到咖啡渣還是充滿了魅力。

咖啡的起源已難考證,據說西元九世紀左右,東非衣索匹亞一位牧羊人發現,羊群吃了某種果實後總會特別興奮,所以開始嘗試咖啡豆,起初只是曬乾或略微烘烤,然後嚼食。

這樣嚼了幾百年,十五世紀,蘇菲教徒(伊斯蘭宗派,以無止境的旋轉為修行方式)長老們,為了苦行需要提振精神而找上咖啡,還將咖啡豆搗碎磨粉,隨身攜帶,隨走隨喝,逐漸在整個伊斯蘭地區風行起來。

伊斯蘭嚴禁飲酒,咖啡這種被稱為「果實之酒」的提神飲品自然大受歡迎,以致一五一一年,位於麥加的伊斯蘭教廷不得不禁止信徒飲用咖啡。幸好不久後(一五二四年),酷愛咖啡的土耳其奧斯曼帝國蘇丹Selim一世推翻了禁令,咖啡才免於絕跡的命運。

一六八三年,發生「維也納之圍」,這是奧斯曼帝國第三次攻打維也納,整整兩個月圍城攻堅,雙方死傷無數,土耳其大軍撤退時,在營房中留下了幾包神秘的黑豆子,當大家嘖嘖稱奇時,一位曾在奧斯曼帝國境內生活過的波蘭人,不動聲色拿走了這份寶貴的戰利品,以「伊斯蘭酒」為名,開了維也納第一家咖啡店。

不久,法國駐奧斯曼大使又把伊斯坦堡最流行的露天咖啡座帶進巴黎,就像博斯普魯斯海峽薰風襲人,塞納河畔也開始飄起咖啡香,自此咖啡風行全歐,成為上流社會的時尚飲品。

在法國,早餐總是一杯微苦的咖啡,搭配鬆軟香甜的可頌牛角麵包,但很少人知道,可頌也是一六八三年「維也納之圍」的附帶戰利品。

原來歐洲受奧斯曼威脅已久,這次終於將剽悍的突厥人趕跑,奧地利人非常興奮,有人就用麵粉做出奧斯曼旗幟上的星月形(像鐮刀一樣的上弦月,是伊斯蘭的象徵),一口吃下肚子,來慶祝這場偉大的勝利。

一七七○年,奧地利公主瑪麗‧安東尼嫁給法國王儲(後來的法皇路易十六),連帶把這種「維也納餅」帶入法國,慢慢演變成可頌(Croissant的原意就是彎月)。

十多年後法國大革命爆發,瑪麗皇后亡命斷頭臺,再過一百多年,奧斯曼帝國也煙消雲散,咖啡和可頌卻留了下來。現代的巴黎人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土耳其侵略者的血肉,不懂歷史的伊斯坦堡年輕人,對可頌也一樣喜愛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