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聖誕老公公來自土耳其?

聖誕老人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雪花隨風飄,花鹿在奔跑,聖誕老公公,駕著美麗雪橇……」,時序入冬,這首歌很快又將響遍大街小巷。然而在土耳其南方,陽光燦爛的地中海邊,Demre城(古稱Myra)的居民也正準備慶祝聖尼古拉斯祭日(十二月六日);而這位身形瘦削、外表嚴肅的聖尼古拉斯(Saint Nicholas),就是聖誕老人(Santa Clause)的原型。

聖誕老人來自土耳其? 很不可思議吧!

聖尼古拉斯出生在羅馬帝國時代的富裕家庭,因為父母早逝,他被任職主教的叔父撫養長大,後來也成為主教。就像早年被神化的聖徒一樣,關於聖尼古拉斯的神蹟傳說很多:會醫治各種惡疾、能看穿別人內心的善惡,還曾經在大饑荒時代,讓三位被綁架的小孩死裡復活,因此信徒都稱他為「奇蹟者」(Wonder worker)。

他最為人稱道的是樂善好施:他曾資助一戶窮人,讓三個女兒免於淪為妓女。據說他為了不想讓人知道,連續兩個晚上將裝滿金幣的袋子丟進窮人家裡,到了第三個晚上,窮爸爸忍不住守夜等待,想看看究竟是誰這麼好心。聖尼古拉斯只好偷偷的把袋子從煙囪丟下去(也有人說是把它塞進女兒晾在外面的襪子裡)。這就是聖誕老公公「半夜送禮物」的由來了。

西元十一世紀間,因為來此朝聖的信徒太多、商機太誘人,居然有人動了壞心眼,從寺中偷走骸骨,分別葬在義大利的Bari和Venice。

二○○九年,土耳其政府正式呼籲,要求義大利政府歸還骸骨,讓聖人安息故土。如果聖尼古拉斯真的回歸土耳其,聖誕老人傳奇會不會改寫?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