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上海老吉士 家常菜就是經典菜

2015/10/22

  • 文字 / Jovi
LINE分享 FB分享

說到上海菜,許多台灣人腦裡或許都會馬上浮出「老吉士」這三個字,似乎沒吃過老吉士,你就沒真正嘗過什麼是道地上海菜。這家顯赫有名無數海內外名人,包括李安、林青霞都曾光顧的知名餐廳,用正宗而不浮誇的口味,在不太顯眼的低調門面之下,守護著傳統上海菜的好滋味。

位於徐家匯天平路的上海老吉士酒家,餐廳開張於一九九○年,正趕上改革開放初期,為討個好彩頭,餐廳取名吉士,在當時相當洋氣、海派。那時上海也有不少這樣的懷舊餐廳:質樸溫馨的老上海裝潢,不起眼的小門面,可口的佳肴。而老吉士的老闆由於從事房地產和藝術品等相關行業,經常要招待朋友吃飯,在他吃遍上海大多數懷舊情懷的小餐廳後,特別懷念並鍾情於從前上海人家中最普通卻又經典的上海菜,就是這麼一個小小的「私心」由味蕾傳遞到了內心,老闆開起了這家餐廳。

老吉士沒有華麗的裝修,也沒有大牌的廚師,本著提供「上海家常菜」的理念,從那些地道的上海小餐廳裡尋到了道地的本地廚師,專做屬於上海特色和江浙滬的家常菜。

餐廳負責人李先生提到,當廚師在訂製菜單的時候,老闆和餐廳的每一位服務員都會先嘗過每一道菜肴,在品嘗後參與點評並與掌勺廚師們分享意見。因此,店內的每個員工都很了解菜肴的味道和特色,這樣便能更容易根據客人的需求來推薦菜式,使客人們滿意而歸。

餐廳所有菜肴都選用當令時節的食材,老闆還發動所有員工尋找好食材。餐廳最受歡迎的經典菜——吉士鹹雞,這些雞就來自於某位服務員家鄉的蘇北草雞。說是鹹雞,多一分鹽太鹹,少一分鹽則淡,這裡的鹹雞鹹的恰到好處,入味又不鹹,讓人吃了難忘,純靠廚師的手藝和經驗。上海的經典菜品紅燒肉,正宗的紅燒肉需要帶點軟骨,廚師略微減輕了甜度,使其不至於過分甜膩,紅燒肉酥爛、入口即化。上海油爆蝦很多,梅乾菜油爆蝦卻很少見,咀嚼著烤過的噴香梅乾菜,吃在嘴裡脆脆的,再吃個油爆蝦,瞬間油爆蝦的油膩化解了,令舌尖和味蕾同時獲得滿足。至於醃篤鮮,廚師會依據時令菜來製作,比如冬天用冬筍、春天用竹筍,有萵筍的季節用萵筍。萵筍醃篤鮮並不多見,用它煨出來的湯有股自然清香味。而一些經典上海菜,如蔥油拌麵、薺菜冬筍還是保留了傳統的味道。

近幾年越來越流行的中餐配酒,老吉士也跟上這股風潮,因為老闆李先生的朋友主要賣紅酒,便在老吉士現址對街開了一家Constellation Wine,裝潢跟氣氛都像是專業的葡萄酒店家,讓客人可以一邊品嘗葡萄酒,一邊吃著名聞遐邇的上海菜,梅乾菜油爆蝦配香檳,紅燒肉可配口感重、單寧味重的紅葡萄酒……

此外,在開了二十五年的上海老吉士酒家,還有一項專業又貼心的服務——主動為到上海來玩的食客們推薦吃喝玩樂的好去處,讓人覺得是來到朋友家吃飯。如此一來,才能有回頭客不斷,說不定哪一天你去用餐,不經意間就遇上了你心儀久仰的大明星,想必會是一次美味與奇遇的特別邂逅。

【延伸閱讀】還有哪些著名餐廳

●蘭亭

本幫家常私房菜中的老店,深藏於弄堂中,還原了本幫菜原始風味和用餐環境。店內只有6張桌子,用餐時間前往幾乎都要排隊。雞骨醬幾乎每桌必點,拌飯最好吃。腐乳空心菜和酒香草頭也是招牌,但要看準季節點,否則口感會偏老。薺菜豆腐羹、酸辣湯可都是本幫菜中的明星。

地址:上海市嵩山路107號

●圓苑

要說上海的紅燒肉哪家強,圓苑必定榜上有名!其中興國路店為最佳。比起弄堂裡的本幫小店,圓苑環境和擺盤都更上一層樓。店裡還有八寶辣醬、烤子魚、紅燒鮰魚是一般小店裡吃不到的經典菜,而上海點心如條頭糕、棗泥糕、酒釀圓子等,價格適中,味道正宗。

地址:上海市興國路201號

小檔案_老吉士

時間:週一至日11:00~14:30;17:00~23:30
地址: 上海市天平路41號
電話: +86 021 6282926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