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溫佑君的氣味╳生活旅程

My Journey of Scent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梅雨稍歇的午後,我們從台北辛亥路轉進溫州街,經過攀著綠藤的巷弄,在混合著植物與微濕土壤的潮味中,走進肯園負責人溫佑君新近開幕的肯園Anius小聚場。以白色、原木色調為主的簡潔空間裡,泛著一股雅致的淡香,彷彿走入初夏猶帶著露水的晨間花園,沁人心脾,一掃屋外的悶熱與先前趕路的浮躁。

紮著馬尾、一身輕裝、嬌小、素顏,不時發出爽朗大笑的女子,是近年來致力於將香氣與藝術、文學、美學結合,開創出獨樹一格香氣之路的溫佑君,而這個新空間,則是香氣的新實驗場。未來,這個擁有香草花園、香草輕食、香草飲品的複合空間,將持續推出各種與香氣相關的活動,講座、讀書會、影展等,將原本就環繞在生活四周的香氣元素兜攏,形成一股新的生活風格,在多數人認知的「療癒功能」外,展現香氣獨具的生活美學。

在一口口淡雅卻層次分明的香草水引路下,我們慢慢進入溫佑君的香氣世界,聆聽她從一個菽麥不分的都市孩子,因著芳香療法的導引,開啟與植物、土地、自然的對話,終至凝練成生命血脈的旅程,以及如何以香氣連結生活美感、形塑個人生活品味。

「真希望邀請你們到龍潭家裡走走,要不,你們也跟著我們走趟香氣之旅如何?」聊起香氣就欲罷不能的溫佑君惋惜地說,要不是隔天就得出發前往歐洲,展開每年固定的三個月巡(尋)芳之旅,就能帶著我們到鄉間走走,實地感受香氣、植物與自然環境的密切關聯。

「台灣植物的多樣性很豐富,但因為位居亞熱帶,多半要到高山上,以垂直移動的方式,才能看到其中的差異變化。」溫佑君說,法國的普羅旺斯剛好相反,乾燥、惡劣的生存條件,激發出植物的生存本性。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薰衣草,還有兩類外型截然不同的植物,一是多刺類,另一種則是柔軟且帶毛,兩種都具有儲存水分的功能。而且同樣是薰衣草,種在不同的氣候、土壤中,也會產生香氣的差異性,「從植物身上就看得到很多生存的哲學與美感。」

尋香行 找回自然連結

看著溫佑君如數家珍的介紹起各種芳香植物,很難想像她原本跟自然可一點兒也不親近。在都市長大的她是獨生女,從小過著越區就讀的生活,一路由資優班到大學,中間雖然也歷經小小的內心叛逆期,但終歸按著父母的期待發展。唯一和自然接觸的記憶,是短暫在陽明山下念小學的日子。

鄉間樟樹多,年幼的她跟著同學把樟樹種子放在鉛筆盒裡,濃烈的樟樹氣味,成了一條隱伏的線,直到她無意間接觸芳香療法,為探索香氣所來處,才慢慢循線找回與土地、自然的連結。

這樣的經歷,讓她決定走一條不一樣的芳療之路。

「芳香療法在華人世界雖然日趨受到重視,但也許是生活壓力使然,多數人對於芳香療法的認識,仍停留在『功能性』的討論。」溫佑君說,芳香療法當然有一定的功能,許多人也因而獲益。但,芳香療法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功能—美感的建立。

「未來有機會帶動美學風潮的,一定是與土地有著比較多連結的人,因為可以直接對應在感官上。」這個感官,指的就是藉由身體的五感:眼、耳、鼻、舌、身,體驗、轉化為個人美學的養分。

其中,最重要,也最根本的,是跟自然界、環境交朋友。因此,在每年六至八月,肯園固定推出國外芳療之旅,讓更多人跟著溫佑君一起走訪不同的香氣產地,認識不同的香氣植物,同時了解當地的自然環境、植物種類與特色。

今年的香氣行程,包括了土耳其,法國的普羅旺斯、科西嘉島,以及希臘。平日也會不定期規畫香氣小旅行,認識、發現生活周遭的香氣植物。

「人是環境中的一部分,了解環境才能更了解人,並在了解的過程中開展自我的視野,增加對世界的理解力,我想要透過香氣來傳遞的是這個概念,」溫佑君笑說,至於功能,就視為順便可以享受到的好處吧。

學美感 觀察生活點滴

這樣的美學信念,也落實在溫佑君與孩子的成長互動裡。在都市住了大半輩子,讓溫佑君下定決心搬到鄉間,是一對兒女相繼出生後。「我可以讓孩子學習各種才藝,但我無法買一座山、一片海給他們。」

「前些時候連續大雨,我們在遛狗時遇見一條一.五公尺長的蛇,孩子們都很開心;出太陽,我們就在院子裡享受陽光與自然,可以聽到不同種類的蟬鳴,發現不同的昆蟲,聞到四季的花香與氣味,這些看似日常的點滴,都是美感的一部分。」

「但我不會刻意灌輸某種知識或價值判斷。」溫佑君說,她會跟孩子一起討論觀察到的各種動植物,卻不一定有系統性;跟專攻人聲泛唱(overtone)的專家爸爸聽各種世界音樂,在學校跟同學唱近來大受歡迎的中國流行歌曲〈小蘋果〉,「孩子不會覺得哪個比較高級,哪個比較低俗,就是認識不同環境的不同聲音。」溫佑君說。

偶爾她也會買造型可愛的小香水,讓孩子知道香水屬於人工合成物、不可食用後,就讓他們自行把玩、辨別香水的香與自然的香味有何不同,「這是很重要的美感學習過程,可惜的是,我們的教育比較沒有提供這樣的比較機會,而是很快就丟出答案,這種答案通常表面而且功利。」

白千層 提升自信特質

聊著聊著話鋒一轉,溫佑君說要帶我們去看前陣子大巨蛋砍樹風波中,被譏為很醜不值得留下的樹。帶著滿腔好奇,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往台大校園走去。只見溫佑君從容地在一棵樹前站定,這棵她口中有故事的樹,居然是「白、千、層」。「這不是小時候會偷偷剝一片樹皮來當橡皮擦的樹?」溫佑君點點頭,開始說起白千層的故事。

原來,白千層與澳洲茶樹都屬桃金孃科(澳洲茶樹算是白千層的表妹),這個家族的樹開的花有一個特點,叫作「綻放在激情中」,和一般比較含蓄、引誘型的綻放方式不同,是「砰」的一聲全然綻放,和樹皮會如衣服般層層褪去一樣,都是一種自我的展現。但白千層與澳洲茶樹的香氣最為人所看重的作用是:可以抗輻射與防曬。

「大家聽到答案後,可能會比較愛惜它們一點,」溫佑君笑著說。醫學研究已證實,於化療手術前在皮膚塗上白千層萃取的精油,可以達到抗輻射的功能,讓皮膚組織不至於在化療過程中受傷。而在心理、情緒上,又因為這個家族具有展現自我的特質,因此其精油也常被運用在比較膽小的孩子身上,讓孩子像是塗上一層保護膜,同時又能不害怕的展現自我,變得有自信。

此外,白千層還有另一個有名的藥學屬性:提升免疫力與抗感染。「很多人解釋為殺菌力強,這是不對的。」溫佑君說,比白千層殺菌力強的精油很多,其特點在於「讓自己強大」,不是去抵抗別人,而是提升自己。「一棵樹同時具有展現自我,同時又能兼具安全防護功能,這是多麼美麗的存在!」若有一天,台北市到處都充滿了白千層,大家都去聞這個味道,看這種樹,是否可以比較願意面對自己,不害怕自己的過去,不會想要掩蓋以前歷史的傷痕,不會害怕面對世界的挑戰。溫佑君說,這種信心不需要美容、粉飾自己,而是展現「我就是這樣」的自信之美。

告別了白千層,我們繞進校園尋找溫佑君童年的記憶之味—樟樹。溫佑君採下一片樟樹葉,以指腹搓揉後嗅聞,「這是本樟,聞聞看,有股醒腦的氣味,跟芳樟略帶甜味不同。」果不其然,帶著樟腦的氣味直衝腦門,頓時讓人神清氣爽。「樟樹精油會讓人產生一種『活在亙古的宇宙微光中』的清醒感,是非常有力量的樹。」溫佑君笑說,她的心願就是死後能樹葬在樟樹下。

小聚場 挑起香氣之欲

接下來的畫面十分有趣,在四處取景拍學士畢業照的人群裡,只見一小隊人馬,隨著溫佑君一會兒伸手搓揉路旁植物葉瓣,再放到鼻子前嗅聞,有的甜如水果,有的臭如燒過的橡膠輪胎,有些刺鼻的想打噴嚏,有些卻讓人忍不住再三想靠近。水果鼠尾草、鳳梨鼠尾草、天竺葵、玫瑰草……,溫佑君有如一本植物百科全書,隨著不同香氣植物嘩啦啦的導出各種知識,幾個匆匆走過的學生好奇地看了看我們,以為我們是園藝科系的學生吧,當下,真有股衝動想叫住他們,「打開你的五感,加入我們一起拜訪自然界的香氣朋友!

這天我們的香氣之旅結束在精力湯。回到小聚場,溫佑君走進小小香草園,剪幾枝不同的香草,搭配鳳梨、葡萄與芭樂,讓我們在歷經台大校園的手觸、眼觀、鼻聞後,進一步以口、心來品味香氣。「在普羅旺斯時,參與的學員每天在野地裡採集後,晚上就打成精力湯一起喝,我們稱作草地精力湯。」香草精力湯的滋味如何?感官駑鈍如我們,竟都喝出多重的層次與風味,紛紛發表起心得,更神奇的是,在精力湯隨著食道進入腸胃的同時,多層次的香草氣味,也循著鼻腔往上,直達大腦。「這就是香氣的作用。」這也是成立小聚場的目的,希望透過不同香氣的運用方式,讓更多人體驗香氣的功能。

忍不住問起溫佑君何時開新課程,還會不會有市區的自然小旅行,實在是香氣之欲一旦被挑起,似乎就很難戒斷,在追求美感生活路上,有香氣陪伴,何等愉悅。即便短時間內無法建立美感,至少,也得試著活得像棵千層樹,讓自己強壯,也給予他人芬芳。

小檔案_溫佑君

學歷:東吳大學社會系、英國肯特大學哲學所、英國倫敦芳香療法學校畢業

現職:肯園Anius品牌、香氣私塾、香覺戲體、肯園 Anius 小聚場負責人

生活成績單:以自身在各國踏察的經驗,規畫南法普羅旺斯、科西嘉島、土耳其、希臘等香氣之旅行程,帶領人們親身體驗流動於世界的香氣饗宴。著有《精油圖鑑:150種全球最佳芳療精油圖解指南》、《香氣與空間》、《植物人格全書》、《性.愛的九種香氣》。

【延伸閱讀】溫佑君的生活與私房秘境

1.在尋訪世界的香氣盛宴旅途中,最喜愛的國度或城市?

在歐亞交會處的土耳其,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土地的遼闊,文化、人種、物種的交會,以及人們的大度與開放。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對回教文化有第一手的理解。

2.最鍾愛的台灣角落?

最愛的還是東海岸,尤其是台東。同樣是東部,花蓮的山與海比較宏偉,讓人產生敬畏感,相較之下,台東就顯得親切濃烈,可以嗅聞、感受到土地的芳香,互動感也更高。

3.每日的生活儀式?

有兩件事,無論再忙都一定要做。一是西藏回春瑜伽,總共5個動作,每天反覆做21次,可以強化身體的7個脈輪,讓能量更集中,整體的精氣神都會調到最佳狀態;另外,每天晚上我也會視當天的需求和感受,選擇精油塗滿全身,按摩後泡個澡,做為一天的結束。

4.進入芳療世界必走的旅程或體驗?

從跟自然界親近開始吧!從事香氣推廣十幾年,我深深感受到,在這個領域獲益最大的人,往往是可以透過精油來重新跟自然連結的人,而且更能將所學身體力行。我建議先試著參加各種接近自然的旅行著手,打開感官,抓東西來吸聞、觸摸,甚至嘗嘗看都很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