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流動饗宴中的過客

2015/10/27

LINE分享 FB分享

海明威的《流動的饗宴》寫的一開始,非常純粹且單純。

那對他來說是一段貧窮卻快樂的日子

但是到最後一篇時,不知道為甚麼地你會看見莫名的孤寂感在頁紙與文字之間浮現。

一段友情的壽命有多長?到最後讓你們分開不再連絡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你是否有想過這個問題。

年輕時在校園的某個地方,當我們正在為愛情、為友情,為課業窮擔心的無所適從時,一定有一個人會這樣跟你說,你們現在所煩惱且似乎已經痛苦到走不出來的情況,最後都會煙消雲散。

「到頭來,你們會記得的總是最快樂的青春模樣。」

而這段記憶裡的話,會在你出社會後的某一天獨自下班後,經過餐廳或者咖啡店,望著店裡一群有說有

笑的年輕孩子時,突然想起

那些久未聯絡,也不知道要如何再開口說「hi」的朋友們。

友情最單純的一開始,你我所期待的究竟是甚麼?

對於未來,是充滿希望一起走過的日子?還是共同苟且偷生,同病相憐裡掙扎的快樂?

你永遠不會知道,一段友情從何時開始變質

最後離別的時候你才會明白,很多人其實早就在替未來的離別做打算

所謂的好朋友,就是因為知道你太深,所以你反而無法在他們面前展露真情,因為你依舊想要保留神祕感,最後你只好讓自己的眼淚落在陌生人肩膀上。

每個城市,你待過的,你留連忘返的,其實都有這麼一個饗宴

誰來過,誰又走了

誰在你生命中留下信任的表徵,誰奪走了你原本最快樂得本質

都不是一開始你可以選擇的,也不是你可以預見的

而這卻也是友情最根本的基石,即便到最後你們不再聯絡,你也會永遠記得你們彼此一開始最單純的模樣。

最後在這段你回憶著過去,找不到未來的過渡期,你會認識新朋友,也會一起看電影。

當電影結束後,你看著他們離開的同時,你會突然想起很久以前記憶裡你和當時好朋友們的 「Saturday movie night」,然後似乎又明白了一些。

或許這一輩子我們可能永遠只會是這些人,那些人眼裡的過客

最後熱情過,昇華後

留在心底的永遠是那段我們剛開始

最單純,最快樂卻不斷在記憶裡流動的饗宴。

而生命中有這些因為你的單純所付出的饗宴能夠回味,也就足夠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