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樓梯轉角遇見私人美術館

知名音樂作詞家 姚謙

2015/09/24

  • 文字 / 蔡婷如
LINE分享 FB分享

與藝術大師們一同過日子,姚謙的生活多麼讓人羨慕!


很多人熟悉姚謙,是因為他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詞,像辛曉琪的《味道》。但創造音樂和創作文學、電影甚至藝術品,其實是殊途同歸,背後需要有著豐厚的內心,而姚謙的方式,就是透過收藏畫作、閱讀和旅行。

「我對事物始終抱持著好奇心,所以喜歡和各類人事物對照。蒐藏藝術品也是一種對照方式,所謂的對照,就是跟自己,跟歷史,跟事物產生交談,從藝術反思和挖掘生命意義。」正因蒐藏大量當代名畫,居住的四層樓別墅的樓梯間,被他規畫成個人美術館。「樓梯間是日常必經路徑,我把書籍和畫作安置在樓梯間壁面,讓我每天都能欣賞。」

因為是最重視的角落,樓梯間的裝潢著實費了點心思。各式斑駁的舊木料包覆著壁面,有懷舊氛圍,每一層樓擺放的畫作各有主題,宛如藝廊。另一側的壁面則是大量藏書,充斥著美術、文學、電影、音樂等類書籍。即使如此,姚謙說:「文字是贏者的歷史,只有藝術能真實反映當時的歷史。」抱持著這樣的概念,姚謙在不斷收集各類藝術資料的同時,不忘透過畫作查探真實。

神秘閣樓裡的世界

「據說當時的常玉、奇斯林等人時常畫同個女模特兒,於是有些謠言眾說紛紜。但我更願意從畫作中女子的姿態﹑眼神,來了解這些畫家對這位模特兒的真正想法,更真實。」

於是,姚謙將他蒐藏到這幾位畫家畫的同一個女子,掛在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間壁面,「有時候我就坐在隨便一層樓的階梯上,靜靜欣賞著那面牆,嗯,那是很美好的時刻,而且因為每天看﹑時時看,有時候體悟不一樣。」姚謙也會試著去猜測畫家當時的心情,隨著日積月累蒐集畫家生平資料,或人生閱歷更加豐富,再再都讓姚謙對這些畫作有不同體悟。「所以即使天天看,我自己也看不膩這些畫啊!」

姚謙是個有趣的人,喜歡幫自己創造趣味,於是他的臥室在「閣樓」,把樓下更大且舒適的房間讓出來當客房。閣樓的小房間,那面對著床頭的壁面,也是他的美術館。「有些比較小的畫作,我就安置在這面牆,最喜歡睡前看著它們入睡,那是專屬於我的沉靜時光。」很懂得過生活的他,甚至希望入睡時,房間像是被世界隔離,於是請設計師規畫巧妙設計,入睡時,爬上閣樓的小樓梯邊有片木板可放下,臥房就完全密閉了。「正因為神秘,一開始連我家人來了都搞不清楚我到底睡哪?」

其實,姚謙對美的事物,都有著熱情,不只藝術品,連家具相關的設計歷史都侃侃而談。「家具展現的是曲線的美好,那也是一門藝術呀!」於是一樣置身閣樓的書房,擺放的家具都是精挑細選,懸掛的畫作皆是當代大師,書房裡的大面白牆面充斥了安迪沃荷、林風眠等大師作品。

怎麼也想不到,在蒐藏這些作品之前,姚謙跟許多人一樣,以為這些知名大師的作品只能在美術館內才看得到,私人無法擁有。「開始蒐藏前,我就愛跑美術館了。其實小時候我的夢想是當一名藝術家,但那個年代,父母的觀念都認為走藝術這條路會餓死,於是我才踏入音樂產業。」還好有一次和朋友相約在書店碰面時,正好發現一旁有拍賣會,才知道原來藝術品並非只能遠觀,也能真實擁有,從此踏上收藏這條路。

藝術連結穿越時空

除了知名當代大師的畫作外,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也蒐藏不少。像是一樓餐廳背後懸掛一幅大型畫作,出自中國藝術家黃一山之手,名為《有紅色顏料的畫室》。「藝術說穿了,就是表達觀念的一種途徑。這是黃一山畢業時的作品,從其中可以看到他對藝術的熱情和想法。」

「我們每個人都有蒐藏的習慣,有人蒐藏郵票,有人蒐藏CD,有人蒐藏故事,透過蒐藏我們挖掘自己內心對美好事物的渴望,記錄歲月流逝的痕跡。」從一九九六年開始蒐藏畫作後,對姚謙來說,是對美的事物追尋的方式之一。而閱讀也是姚謙的生活習慣,當兩種習慣持續培養,久了就相輔相成。「透過閱讀和蒐藏,對自己生活方式的思考變得更深入,尤其那些你已去不了的年代,可以透過當年留下的文字和作品產生連結,很奇妙。」

喜歡藝術就像是喜好閱讀、音樂、電影一樣自然,只是大多數人對藝術實在太敬而遠之。「不是蒐藏名貴的作品,才叫作懂得藝術。藝術其實很生活,只是你必須先懂得它的歷史,嘗試著看『美術史』會是很好的方式。」姚謙蒐藏藝術,已內化成他生活一部分,「畢竟生活中總是存在著無法預期的問題,人永遠無法預知命運的安排,所以我們該試著讓生活變得有趣,從中得到紓解。」

有時藝術品也是對生活的提醒,像是姚謙在客廳的茶几上放著一位英國知名雕塑師的作品,人物支撐在地,吐露著堅強的力量。「我把它擺在這,是一種提示,偶爾生活不順遂,看著這雕塑,就會覺得要堅忍。人生,都得苦過才叫生命。」

是的,生命就一場歷程,而「生活」就是度過這場歷程的方式。姚謙選擇讓書籍、音樂、藝術陪伴他每一日。為自己泡杯咖啡、欣賞壁面畫作後微笑熄燈、上下樓都和藝術擦肩而過。的確是一場美麗的生活饗宴。

小檔案_姚謙

經歷:台灣EMI、SONY唱片公司總經理
蒐藏年資:約20年
蒐藏的藝術家:常玉、林風眠、安迪沃荷、雷諾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