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看表中王者如何贏在看不見之處

全球拍賣會常勝軍:百達翡麗

2015/09/17

LINE分享 FB分享

定價,是品牌主觀認定的數字,但拍賣場上的成交價,則是眾人與市場客觀認定的數字。翻開拍賣會的各季型錄:鐘表珠寶部門的表款裡,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一直占去不少版位,拍賣場上此起彼落的交易紀錄,更反映了百達翡麗的炙手可熱。不只歷史上最高價的成交紀錄由百達翡麗的超複雜懷表Cal.89創下,而每年九月由摩納哥王室舉辦的Only Watch慈善拍賣,成交紀錄同樣總是由百達翡麗寫下高峰。

資深腕表評論家曾士昕分析,一般高級品牌具備報時功能的問表(Minute Repeater),如定價在新台幣八百萬到一千萬元之間,實際拍賣場成交價僅在兩百至三百萬元之譜,但如果是百達翡麗的問表,至少也要七百至八百萬元起跳,足見表王身價。但可別以為百達翡麗僅骨董、二手表熱賣,去年品牌一百七十五週年,在日內瓦推出的Ref.5175大複雜腕表,同樣奇貨可居。全球限量七只,令多少重量級藏家捧著現金都要擠進排隊名單。

這只Ref.5175大師弦音Grandmaster Chime腕表,包含了大小自鳴、三問、報時鬧鐘、鳴報日期等二十項複雜功能。一般而言,一顆機芯如果在兩百個零件以上便算精密,但Ref.5175光表殼就要二百一十四個零件,機芯零件更多達一千三百六十六枚,它耗時七年研發、得到六項專利,製造、組裝、修飾便花去兩年,全世界只造七只。

同樣強調傳統瑞士製表工藝的高級品牌不在少數,但百達翡麗有何過人之處,在市場與銷售上屢傳捷報?其對機芯的高完成度修飾、對誤差的嚴厲標準、對自我要求的無出其右,以及一○○%修復的承諾,正是構築百年金字招牌的四項殺手級基石。

瑞士製表工藝百年來百花齊放,各家所學大同小異。《時間觀念》雜誌總編輯郭峻彰認為,百達翡麗的機芯打磨實無特殊手法,但它注意到每個細節,以大量、全面性的高完成度取勝。具觀而言,每個零件都經處理,從螺絲、基礎零件都經拋磨修飾;以微觀而言,即便是齒輪軸心的兩端,都經七道程序處理,這使齒輪軸心不卡油垢、不易磨損。

此外,機芯的自動盤(Rotor)上Calatrava的十字徽章皆為手刻,透過十倍放大鏡觀察自動盤上的凹槽,「可以感覺到刀鋒」。這也是郭峻彰特別推薦,欣賞百達翡麗機芯之美的個人偏方。百達翡麗的機芯,即便連無法直觀的內裡,都曾做過機芯修飾,即一顆機芯在製造完成後,會再經拋光、倒角、打磨等後續處理。在功能上,修飾過的機芯,拋去了粗邊,穩定度提升了,也減少使用的耗損。在視覺上,各種打磨裝飾,像為機芯穿上不同質地的衣服,帶來美觀的視覺。機芯打磨對一顆機芯功能的好壞本身並無顯著提升,但對機芯的價值高低,卻是無可計量的加分選項。

0.0000五公分誤差值

而既然是工業製品,便有生產誤差的存在。對高級廠家而言,零件的容許誤差值,公認標準約為千分之一毫米,即是○.○○○一公分。但百達翡麗對零件的容許誤差值則是兩千分之一毫米,即為○.○○○○五公分。即便以顯微鏡檢視,○.○○○一或○.○○○○五公分的誤差也極為細微,但就是對一個零件都要斤斤計較,才顯示出對精準最嚴厲的要求。

有了誤差,就有標準可言。百達翡麗的腕表,還有一項特殊之處,就是使用只有自家認可、但更為嚴格的認證:百達翡麗印記(Patek Philippe Seal),這個二○○九年推出的一個自己當裁判的標準,不假他人使用,而且僅由自家工坊認可,推出時,舉世譁然。


然而這項印記對機芯打磨的標準,完全超出水準之上,甚至對精準度的要求更在每日負二至正三秒之間,較瑞士天文台認證還高上兩倍。更有甚者,這項印記更針對表殼、表耳、帶釦、表帶,無一不做規範。譬如一旦使用PP印記的表款,即便連表殼與表帶之間串聯的彈簧棒都必須為實心K金,而鱷魚皮帶也必須為養殖、非野生捕捉。

建模具部門,百分百修復

腕表的價格可以由人所定,價值卻必須由市場來證明,就是這由裡而外、無微不至的標準,平息了眾人的疑慮。

《城邦國際名表》總編輯劉必祥分析,目前全瑞士有能力修復骨董懷表、腕表的廠家,一隻手數得完。其中像愛彼(Audemars Piguet)便擁有自己的骨董表維修工坊,專修復年代久遠的骨董鐘表。一旦零件缺失,工坊工匠甚至還會開模生產,強調連別廠的款式都能修復。手表畢竟是工藝製品,有機芯、齒輪、每日運作,就有耗損、故障的一日,但唯有百達翡麗,不僅具備骨董鐘表修復能力,而且保證一八七五年創廠以來的產品皆一○○%有能力維修。

一○○%保證修復的背後關鍵,在於百達翡麗保有一整間的模具部門,並為所有模具分門別類、按上身分號碼牌,並以電腦管理。所有模具一一上架,大量陳列,想找到特定零件的模具,把關鍵字或模具編號輸入電腦,就會得到正確的貨架、排號,再抽出收納盒,核對「身分證」,一目瞭然!

未知古、焉知新?從最精密的機芯修飾,由裡到外的高規格自我要求,佐以一○○%的承諾與信任。一只名表所能兌現的美的承諾,百達翡麗說了很多、很多。

【延伸閱讀】圖解百達翡麗PP 王者印記

想知道為什麼一只表款造價如此高昂?而且即便轉手,在二手拍賣市場仍有一定行情?百達翡麗印記,為PP 的王者身價,再推新高。但什麼是PP 印記?我們以2015 年新款的Ref.5524兩地時間飛行腕表為例,用簡單的5個圖解分析,告訴你關於品質、關於美好的幕後關鍵。

1. 彈簧棒
連接表殼與表帶之間的彈簧棒,是完全看不到、無法炫耀,扮演工具性角色的存在。但PP 印記規定,即便連彈簧棒也必須為K 金,奢華藏在細節裡。
2. 精準度
凡經PP 印記認證,機芯每日的走時誤差,必須在-2/+3 秒之間,不得超過。其較瑞士天文台的標準更為嚴格,精準度在雙倍以上。
3. 皮帶
舉凡高級表款,多選用鱷魚皮帶。但PP 印記甚至規定,所選用的鱷魚皮帶必須來自養殖而非野生捕獵,杜絕違法狩獵行為,從自家精品用料開始。
4. 打磨修飾
精鋼部件的側邊必須經過緞紋磨砂處理,其斜角和凹口則進行拋光。外露表面必須打磨光滑,但調節器元件除外,須拋光處理。螺栓頭必須經過拋光或者飾以圓形粒紋,其邊緣和槽口均經過倒角處理。
5. K 金自動盤
只要是自動上鏈的機芯,PP 印記規定,自動盤一律選用純K 金製造,其上的十字徽章,更為人手雕刻,非機械大量生產。

【延伸閱讀】百達翡麗的機芯,連無法直觀的內裡,都下足功夫進行機芯修飾。

1.1948年時發明的新式Gyromax平衡擺輪,可由旋轉外側的開口進行微調。
2.1863年時發明的滑動發條,能避免上鏈時過度緊繃而造成斷裂,為日後自動上鏈機芯的研發基礎。

【延伸閱讀】瑞士製表產業3大認證

瑞士天文台認證(COSC)、日內瓦印記、以及QF(Qualite Fleurier)認證,其共通點是均為公共財,由第三方公正組織,針對機芯或全表進行精準度、性能的評量。不同的是COSC強調機芯的精準度每日誤差為-4/+6,而日內瓦除對機芯的要求,更包含成表的防水性能等標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