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臥室收納》夾鏈袋の超魔法

衣多不愁6招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空間不大的家庭裡,房間往往兼具睡覺、衣櫃儲物的功能。一不小心,很容易讓衣服雜亂無章,甚至冬衣夏衣夾雜。想要空間更清爽,關鍵之處在於,把接下來幾個月穿不到的大衣毛衣、蓋不到的厚被,通通收納起來。

尤家一直有這個好習慣,把冬衣擺在防水儲物盒裡,擺在衣櫃不易拿取的最底層。其實,床底下若有空間,也是極佳收納處。只是,台灣氣候潮濕,為了避免發霉,得在儲物盒裡擺上乾燥劑。

尤噠唯一家衣櫃的問題,則是用錯方法,空間沒法兒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經過我們的收納和整理,東西數量不變,但衣櫃的空間足足省下將近三分之一。

1. 衣物棉被分區擺

秉持著收納的精神,東西要收也要找得到,得先制定衣櫃的收納法則。一般來說,依物件使用頻率和重量來安排擺放區域。使用率越高的衣物,擺在腰際上下,便於取用,不常穿的服飾則可往高處或低處放。就物品重量來看,越重擺在越下,輕的往上擺。

2. 冬季大衣罩衣套

冬大衣怕摺痕也怕皺,其實不適合摺起來收納,所以,如果衣櫃空間足夠的話,建議還是以衣套罩起來,掛在衣櫃裡頭。如果床底下空間足夠,可以平擺在床底儲物空間的最上層,只是,為避免秋冬之際,臨時要找大衣,可預留幾件在衣櫃裡。

3. 衣服摺成一樣大

摺衣板是衣物的好幫手,其功能就是讓衣服可以摺出一模一樣的尺寸,這對於收納來說,提供了整齊的基礎,是衣櫃可以看起來不亂的秘密武器之一。

4. 防塵好拿夾鏈袋

建議以夾鏈袋擺放摺好的衣服,一來可防塵防水;二來,當衣物堆疊起來時,夾鏈袋可減少摩擦力,方便抽取,即使拿錯要再放回去,衣服也不會亂掉。夾鏈袋可在五金百貨行購得,有多種尺寸可選,收納衣服以10、11號為主,女生的包包則用12號。此外,當衣服放進夾鏈袋後,記得把空氣擠出,空間更省。



5. 夏季上衣捲著放

夏天常穿的T恤,摺起來薄薄一層,往往很難看出每件不同。事實上,摺衣板摺好的T恤,可以像蛋捲一樣再捲起來,一一放入夾鏈袋裡頭,技巧在於,捲的扎實。一個夾鏈袋可以置入約6件T恤,而且讓人一目瞭然。也可因此省下約三分之一的空間。

6. 門後空間上下掛

門後是很好利用的空間,可用掛鉤來懸掛已穿過但暫時還沒有要洗的衣物,好處是開門後,門緊貼著牆壁,並不會看到這一片懸掛的衣物。如果要將空間發揮到極致,建議上下各貼一排掛鉤,上排可掛大人的衣物,下排則可掛小孩衣物或是包包等物件,此一空間,提供隨時套著就能出門的衣物,實屬便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