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P198.199備用

駝隊01

極地震撼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作者陳維滄,真是一位執行夢想能力超強的退休人士。除了書中所述的,四探南北極、五訪印度新疆、六度到西藏,所有能去的沙漠他都去,從前他還擔任過棒球隊內野手、辦雜誌、組合唱團、捐贈二十餘所希望小學……,玩攝影則是他維持至今的最高興趣,而且只選所謂危險的地方拍照。凡人不管是沒有時間、沒有錢、或不願意花這個錢與時間,很少到過這些極境。就讓這位依然隨時要出發的七十三歲「年輕人」,以鏡頭帶著大家去旅行吧。

在沙漠,學習謙卑

澎湃洶湧的沙浪蠻橫而來。一陣風吹過,沙漠瞬間變了樣貌。它的美,美得讓人不自主的想接近,而暫時忘了那些柔美、幻變的光影背後,潛在的危機。或許,正因為沙漠的危險,讓人更加的謙卑;沙漠的曠與野,吸引人去探索未知的極境;沙漠的虛無與寧靜,讓人親近孤獨。美學大師蔣勳說:「孤獨是一種沉澱,而孤獨沉澱後的思維是清明」,從孤獨中,因而照見自己的心,看見生命的美麗。

遠遠望去,一波波起伏的沙山,如靜止的波浪。我背起相機扛著三腳架,一步一腳印的,在沙地上留下一行又一行痕跡,這些腳印能保留多久?熱風襲來,吹皺了雙唇,回頭望去,印痕早已經消失。

沙漠的印象,多是荒蕪、蒼茫和死寂,而史詩中的沙漠則是淒美的,吸引人想一探究竟。這些年來,為捕捉曠野的美,我帶著第三隻眼,遊走世界的幾處沙漠,雖然無法騎著駱駝,伴著駝鈴聲走進大漠深處,體驗絲路古道的淒美意境,僅止於車能抵達之沙漠,將之攝入鏡頭,卻也不禁連連讚嘆,它的美,超乎了想像。

每個沙漠,各有它獨特的美,並且充滿了迷幻的氛圍。

新疆的沙漠――世界第二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大唐和波斯的客商往來,駝鈴聲不絕於耳。

內蒙古的沙漠――世界第四大的巴丹吉林沙漠,站在世界最巨大的沙山前,五百多公尺落差震撼人心。神秘的西夏黑城,殘留的佛塔記錄了在這片穆斯林之地的世代更替。

西藏的沙漠――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小型沙漠,藏在冰凍的雪域高原中,沙漠背後是高聳的山巒疊嶂,攀高再攀高。

印度的沙漠――散發濃鬱的中世紀情調,印度教的傳統文化與伊斯蘭文化融和。

非洲的沙漠――世界最大的撒哈拉沙漠,流傳著作家三毛的浪漫故事,數百年來,旅行家與科學家的探險故事不斷。

沙漠,是生命的反面。有時,我蹲踞沙地上,拍攝難得遇見的小草;有時,乍見一堆駱駝白骨,殘缺的散落黃沙上。不禁感慨,在這裡,一滴水、一株草都吝於露出生命的蹤影。我喜愛旅行沙漠,它的貧瘠,總讓我深刻感受現居環境的奢侈,感受生命的奢侈。正如作家三毛所言:「長久的沙漠生活,只使人學到一個好處,任何一點點現實上的享受,都附帶的使心靈得到無限的滿足和昇華。」

沙漠,對一般人而言是遙不可及的未知與陌生,但在地球上卻絕對是個巨大的存在,占了陸地的三分之一。相對於南、北極旅行時所感受的大海茫茫,眼前這些浩瀚無邊的沙漠,比起大海卻又只是一小塊;沙漠與海,相對於宇宙,更只是一粒微塵。那麼,人又是何其渺小?(本文摘自《極》書沙漠篇)

書籍介紹_那些極境教我的事

文字、攝影:陳維滄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