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深入富比世女富豪的加州豪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海邊別墅

位於加州「圓石灘」〈Pebble Beach〉17哩路,85年歷史,圓石灘第一棟臨海豪宅。

加州,美國陽光海岸的靈魂。靠近聖荷西附近的「17哩路」(17Mile Drive)中的「圓石灘」(Pebble Beach),則是加州海岸靈魂中的靈魂。聞名的「孤寂松」(Lone Cypress)矗立在此,300多年的老樹與遼闊的藍色太平洋、海灘上被浪潮沖刷得晶亮的圓石相映成輝。

這一段頂級海岸線的美景,多數人只能停車暫借問,只有少數頂級成功人士,才能完全的擁有。星際大戰導演盧卡斯在這裡有一棟大宅,阿拉伯王子的房子也在附近。每一棟以「億」元起跳的豪宅,為的就是那一片海;能夠在這裡擁有海,猶如擁有成功與財富之後,享受人生的徽章。在這個特別的地方,卻有一位來自台灣的女性,擁有這段海岸線中最長的海灘與最佳的景觀。她,就是張若玫。

張若玫,兩度在美國矽谷創業成功,2000年,她以約合新台幣300億元的身價,名列美國《富比世》雜誌的全美第350大富豪。

如今,她擁有兩棟傳奇的房子:一棟就是位於「卵石灘」的海邊別墅;另一棟,則是在矽谷名人匯聚的Atherton(惠普前執行長菲奧莉娜也住在此)地區,原屬於知名足球明星Joe Montana的3,000坪復古式宅院。

想像這麼一幅畫面:家的後院就是波瀾壯闊的太平洋,月圓夜,灑在海面上的月光,把屋子映照得如同白晝;冬天,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鯨魚在近海起落的身影。

Coastline 除了800公尺的海岸線,從陽台右方看出去,加州知名的「孤寂松」就在附近,單是這一個景,就已價值千萬。

這就是張若玫位於海邊的家。房子占地5英畝達6,000坪,前院巨木參天,有如森林;訪客站在門外,目光透過拱廊和中庭的噴泉,已經可以一眼看到波光粼粼的太平洋就在後院外。



張若玫家的後院,是「圓石灘」上最美的一段,這裡屬於私人,一般遊客不得進入,張若玫卻奢侈擁有800公尺長的海岸線自然景觀。從陽台右方看出去,加州知名的「孤寂樹」就在附近,單是這一個景,就已經價值千萬,但到過張若玫家的朋友認為,張若玫家的松樹比孤寂松還美、還有味道。

張若玫的房子,還有另一項無價的價值—歷史感;1920年,一位銀行家相中這美麗的海灘,興建這棟有17個房間的大房子,成為海灘的第一棟豪宅。而且因為是第一棟,所以,面積最大,地勢也最好,可以270度看海。

南歐風味的建築,有許多拱形長廊,聯繫著各個空間,一道道的拱門,引入了陽光與陰影的層次變化。每個房間的窗戶,也都是為了「收集」更美的海景設計的,各擁有不同角度的海。

在其中一間會議室,有一扇窗透過蒼勁的老松望出太平洋,當午後陽光灑入,海似乎也跟著松風吹入,令人不禁懷疑,在當中開會是否能夠專心。

在客廳,張若玫還設計一個四腳裝上輪子的大沙發椅,她可以完全不起身,就坐在沙發上,帶著慵懶隨時推著自己到落地窗邊坐著看海,在平日極度忙碌之餘,來到這個海邊的家,坐在那裡看海,是她對自己很大的犒賞。

綠藤豪宅

位於加州矽谷Atherton,是一幢仿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更是足球明星Joe Montana的舊宅。

Change 張若玫過去常從牆外,想像牆裡另一個世界。累積財富後,張若玫買房子的態度也從不可能買變一定要買

「大門關起來之後,就像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時代和世界,我們可以在此創造如今已失傳的『自然的美麗』。」

在「圓石灘」的海邊別墅,張若玫回想自己過去時常從牆外,想像牆裡另一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以前,我們經過這裡的房子,從外面看到房子的柱子,覺得真漂亮,後來才發現,那只是人家車庫的柱子。」



當時有一個投資銀行家告訴她,住在這裡的人,代表的不只是有錢,而是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裡。她沒想到,十幾年後,自己竟然就是「完全不同的世界」的主人!

從貝爾實驗室的研發人員做起,張若玫在1985年和先生及朋友創辦Teknedron軟體公司,因為她的軟體改變美國華爾街市場資訊傳遞方式,1994年,路透社收購Teknedron,張若玫和先生賺到人生第一個1,000萬美元。

賺到第一?,000萬美元之後,1997年和先生二度創業,成立Vitria軟體公司。是努力,也是幸運!1999年,Vitria在那斯達克上市,拜網路熱之賜,她成為億萬富翁。

就在她買下海邊別墅之後,她又遇到生命中第二棟傳奇的房子。那是一棟位於矽谷中心地區Atherton的3,000坪名宅,房主是舊金山49人隊足球明星Joe Montana。當時,當時房子開價2,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6億5,000萬元)。

張若玫一聽到價格,第一個反應是:「我不可能買這麼貴的房子!」但基於對這房子的好奇,當天下午兩點要出國的張若玫,還是在早上10點和先生去看了房子。「一進大門,我就在心裡暗叫:We're in trouble!(我們麻煩大了)」房子實在太吸引他們了。

那是一棟仿16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房子。拱廊、列柱、穹頂和白色透著典雅氣息的柱子,前院有噴泉、雕像、花園。後院,游泳池、網球場隱身在老橡樹和紫藤花隧道中。

從屋外看房子,爬藤植物沿著拱窗和拱門,纏繞成綠色壁畫,有點像英式鄉村別莊;但進了屋內,卻會被彷彿古老的義大利城堡內部的氣派震撼。

高約34公尺的穹頂,客廳天花板上,一幅創世紀壁畫仿得維妙維肖。牆壁則刻意漆出發霉和水漬的歷史痕跡,讓牆面的黃,更像文藝復興時代的老屋。



後院,是張若玫的先生Dale Skeen的最愛,第一次看房子時,坐在後院50年老橡樹下的石凳上,她先生就忘我的看著房子說:「這就是我想要的。」

「我從沒看過他那麼喜歡一樣東西。」張若玫把下午的班機時間延後到4點,當天,她出價了。這棟房子讓夫婦倆在兩小時內,從「不可能買」,到「一定要買」。

為了擊敗其他五組買家,不懂足球的張若玫甚至在腦海中搜尋所有可能接觸到Joe Montana的線索,千頭萬緒中,忽然想起,半年前她在一個宴會場合和49人隊另一位知名的足球明星Ronnie Lott聊了45分鐘,張若玫翻出Ronnie Lott的名片聯絡上,透過他牽線。

最後,Joe Montana願先和張若玫談價錢,完成交易。回憶起這段買屋驚奇過程,張若玫直說:「有緣」。

Contented 她曾以19萬美金買到一棟老舊木屋,裝潢只花了一萬多美元,但感覺竟比隔壁開價26萬美元的房子還有價值。

Atherton的房子對張若玫而言,「不只是房子,還是藝術品。」起初,是先生很喜歡這房子,但住久了之後,張若玫也開始欣賞這房子「像座寧靜小公園」的氣氛。她在前後院種了最愛的粉紅和紫色的花,櫻花,鬱金香、杜鵑、玫瑰會輪流在不同季節盛開。

張若玫愛老房子,1984年,在她還沒有創業致富前,她和先生曾以19萬美金買到一棟沒有裝修的老舊木屋,裝潢只花了一萬多美元,但感覺竟比隔壁有裝修、開價26萬美元的房子還有價值。這棟房子開啟她設計房子的興趣。

他們曾買下一棟很破舊的老屋,只因房子有漂亮的花園和老橡樹。這房子因為門太小,連冰箱都搬不進,還必須拆掉牆、花整整一年半整修才能住人。



身在科技軟體業,就專業技術而言,張若玫是理性的。但就「收集」房子這件事,她其實是超感性的。海邊別墅和Atherton房子,價值都超過新台幣四、五億元,她卻都在一天之內做下決定,只因她深信這兩棟房子的藝術價值,「這不只是房子,而是建築,藝術品是無價的!」她強調。為了設計房子,張若玫和先生一有空就到處參觀別人的房子,他們買各種與建築裝潢的書,研究房子的長、寬、高比例,連壁爐,銅門、隔間都仔細推敲。從老建築裡,她學到:「房子的高度和長寬比例要對,住起來才舒服!」(根據黃金比例,房子的長寬高比例關係是3:2或5:3最為和諧)

不過,對於52歲,永遠具有創業熱情的張若玫,「擁有」房子的感覺,遠勝過住在裡面的時間長短。工作和商務旅行占去她大半時間。2004年12月初,她才飛回美國Atherton的家,第二天,就在家裡開會;聖誕節過後,她又要到中國。張若玫去年從Vitria的執行長位子退下,改由先生任Vitria的CEO,她則到中國創辦麒麟遠創公司,她其實一刻也沒停下來。

張若玫有創業家喜歡冒險、創新的性格,談到事業,她很積極:「挑戰困難是很exciting的。」但談到房子,她臉上流露的則是另一種追求自然、嚮往古典的表情。她說,在Atherton的大房子裡,她把大門一關,「好像進入另一個世界。」

其實她每次買房子,不都是在建築她事業之外,夢想的「另一個世界」,這是一個辛勤的創業家,犒賞自己的私密世界,即便一個月只有幾天,也夠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