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Carmel 夢幻小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國畫大師張大千旅居加州的10年間(1967-1977)共有兩個家,一處是前文提到的圓石灘;另一處,則是位於卡梅爾(Carmel-by-the-sea)。

從圓石灘的17哩路接一號高速公路往南開1.3公里,就可以到達卡梅爾。沒有紅綠燈、沒有高樓大廈,一棟棟精心布置的小屋只有房子的「名字」,沒有地址,街道名稱被藏在白色短木柱裡。第一次走進卡梅爾,如果不是看見街上的汽車,會以為走進童話裡。

卡梅爾鎮上,確實有房子是以童話為藍本蓋成的。1924年,鎮上有位Hugh Comstock居民,為了收納太太和太太做的布娃娃,照著童話故事Hansel and Gretel的「糖果屋」陸續蓋起17棟房子,給自己、親友、孩子和布娃娃住。

走在卡梅爾鎮上,無處不美。有人用各種石頭堆成石塔;有人為樓梯設計圖案;有人在信箱上插花;也有人在牆壁上作畫,到處都有「手工」的感覺。

這個小鎮為保有純樸的風味,還規定不可以在路邊喝酒、10點以後不能在海邊喝酒。

為了讓海灘的沙子維持乾淨雪白,卡梅爾當地政府還有「海灘法」,只開放第十街以南的海灘讓人生火野餐,而且,火的尺寸長寬高都不得大於100公分。

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後,許多藝術家往南移居卡梅爾,造就如今卡梅爾獨特的藝術生活格調。1986年,很有名的影星克林伊斯威特還當過這裡的鎮長。

卡梅爾歷史最久的住宿處是Cypress Inn,房間費約合新台幣5,000元到13,000元,二星的旅店,一晚約新台幣2,300元起,貴一點的飯店,收費差不多合新台幣8,000元。

*圓石灘和中國人

即使像圓石灘這種地方,也早在100年前,就有中國人移民到這裡。1900年初期,有中國人到現在被稱為「中國岩」(China Rock)的地方,建立漁村。

圓石灘距舊金山開車約3小時,於是到西岸舊金山、洛杉磯的台灣移民,經濟能力好的人,不少人住過圓石灘海邊,還有些富太太是陪小孩在圓石灘知名私校Robert Louis Stevenson念書。

不只商場名人住過這裡,40年前,國畫大師張大千也曾住過圓石灘,他的房子名為「環篳庵」。回想一下張大千的潑墨山水,應該有部分靈感來自圓石灘的飛浪拍石。遊圓石灘,追憶大師足跡,會覺得這個美西勝地,和我們的距離其實不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