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必勝!棒球萬歲

他用收集品記錄建仔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露天市集國際資訊公司營運長葉奇鑫,高中就開始瘋紐約洋基,至今已二十四年。但他最瘋的不是現役隊伍,而是一九六一年的洋基。那一年,洋基除了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強棒馬里斯(R. Maris)還締造了單季六十一支全壘打紀錄,三十七年後才被破。後來,當過檢察官的葉奇鑫,被法務部送至美國新罕布夏州進修半年。這下可好,只要一忙完功課他就搭火車進紐約市洋基球場。這得花四小時,但最愛的隊伍就在他眼前打球,夫復何求。

二○○一年起,葉奇鑫和也是球迷的弟弟開始蒐集王建民等台灣旅美球員的球員卡等。這類卡片因不知新人將來能打多好,身價未卜,但他仍支持到底。接著,他挑戰更高難度的球星簽名棒球收藏。長期網路競標下來,他所擁有的建仔簽名物件囊括全身上下。而一九六一年洋基隊先發球員的簽名球,葉奇鑫已擁有十三顆,只差三個,就全員到齊了!

這可不是有錢就能辦到。美國棒球歷史悠久、球星眾多,有一套專業的簽名認證,及評斷球員歷史價值的標準。葉奇鑫拿出鑽研法學精神,把大聯盟收藏系統弄個透徹,甚至和弟弟合寫一本《運動收藏聖經》。

不過,他有項特別的收藏,不是上網搶標來的,而是親身經歷而得。○六年,葉奇鑫轉任台灣eBay交易安全長,出差至華盛頓特區。一下飛機發現當天有場洋基對華盛頓特區國民隊(Washington Nationals)比賽,立即取消當日所有公事,直奔球場。那場球,可是王建民先發啊!洋基票超難買,他花了一百美元買黃牛票,坐進VIP包廂。這可中了頭獎:建仔練投處就在他座位下方,且完投九局,一路領先。但當建仔正要創造個人完投勝紀錄時……,國民隊擊出一支逆轉的再見全壘打!

葉奇鑫坐在左外野下層,突然得眼睜睜看著這來自敵方的強勁平飛球直直往他的腦門高速前進,感覺越變越大。他只能在心底吶喊:天啊,不要再飛了!──不是怕被球砸到,而是心疼建仔被意外破了功。那顆球最後仍毫不留情在他眼前落下。那張門票,則成了他的珍奇棒球收藏中,最心痛、也最難忘的一款。那場球,EQ超高的王建民,回到休息室竟怒摔手套。葉奇鑫則因為人在非常近的現場,比看轉播的人,更刻骨銘心多得多了。

*歷史球星收藏品

除了只差三顆的1961年洋基先發球員簽名棒球、該隊四位野手簽名合照,還有名人堂球星威利.梅斯(Willie Mays)簽名球棒(全能型球員,可強打、會盜壘、能防守)等等,價值與意義皆非凡。

*敗投的票根

紐約洋基vs.華盛頓特區國民隊的票根,敗投球賽卻比勝投的更忘不了。建仔被逆轉後、怒摔手套的那場經典球賽之票根,葉奇鑫人就在現場。

*卡諾的門牌

和王建民同梯的新人二壘手,剛和洋基續簽四年2,800萬美元的天價合約。他的球衣背號曾禮讓給回鍋的前輩投手克萊門斯(R. Clemens),今年洋基不和克萊門斯簽約了,如果卡諾換回此背號、又繼續紅,這門牌就更值錢了。

*建仔一身,他全買了!

頭盔

光有建仔簽名就已經不得了了,更何況,這只頭盔上有洋基全隊隊員簽名。

球棒

球棒簽名最好簽在有品牌標籤、型號的那一面,比較有價值,展示也方便。

手套

球手簽名球具,簽在自己專用的品牌和型號上,價值會更高。本款正是如此。

首場完封紀念球

2006年7月28日創的紀錄,建仔在簽名旁特別寫下「SHO」(完封)與日期,多了一句相關註記的簽名,更有價值。

黑色簽名球

難得一見的紀念球形式。右側是美國專業簽名認證機構的證明卡。經認證的球員簽名才具價值,否則一切都是空。

比賽使用過球褲

這件建仔親自簽名認證、這的確是他在比賽時穿過的球褲(Game Worn Pants),非常稀有,花了葉奇鑫新台幣七萬大洋。因為多數球員用過的球衣、球褲都被剪成一片一片嵌在球員卡上,很難見到完整的一件了。

慶祝香檳

這瓶2005年洋基獲美聯冠軍慶祝用香檳,上頭有王建民簽名。而那一年,正是王建民初登大聯盟投手板的一年……。這是葉奇鑫最小心翼翼保存的收藏,我們看到不免想:連這你也有?

簽名鞋

葉奇鑫以保鮮膜將這只有簽名的鞋和簽名認證卡包起來,沒事絕不打開,彷彿是珍貴葡萄酒避免氧化……。

公仔

別看這尊公仔很不像建仔,它可得來不易。因為建仔在小聯盟之洋基史丹頓島隊的背號已退休,退休儀式現場只發2,000尊,得到的人得先想辦法請建仔簽名、再經過專業機構認證,因此數量相當稀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