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他收藏傳奇球員同款裝備,歌手李聖傑用球拍網住感動時刻

2008/03/28

LINE分享 FB分享

曾經打進全國網球總排名第48名的歌手李聖傑,雖已轉行,仍瘋狂迷戀網球,並積極維持著這個嗜好。尤其是每次看完比賽,李聖傑手就會癢起來。心想若能在場上跟他們用同一種拍子,該會多酷啊。不知不覺的,收藏了20多支與球手完全同型的球拍。

這類球拍,通常只在球手最紅的時候發行,不出幾年就可能斷貨。像他最喜歡的山普拉斯(Samprass)拍,四年前因模子停產,已完全絕版,真正與它同款的,全世界只有約1000支。他解釋,市面上許多掛著山普拉斯名字的,都是類似,但在細微處,略考慮到一般使用者,改為較好使用的設計,不能說與山普拉斯使用的一模一樣。李聖傑指著球框說,一般為了省力、好揮拍,都會設計得較厚,但真正山普拉斯使用的款式非常薄,需要很大力道去控制,但球路無疑更精準,對手更難回球。1997年,他就拿著這山普拉斯拍出場,結果勝過往年常勝軍,日本強敵慶應大學代表隊,竟奪得當屆冠軍。

當然,曾在1996年擊敗李聖傑心目中偶像山普拉斯,獲得當年度溫布頓草地賽冠軍的克拉傑科(R. Krajicek)所使用的Yonex球拍,也在他收藏之列。此廠球拍特別扁圓的經典拍型,辨識度很高,也是收藏與欣賞的重點。

有些球拍不是花大錢(皆約8000元甚至上萬元)就能買到。李聖傑還常逛國外的二手球拍店,裡面不乏明星級球員的經典拍。他曾在紐約二手拍店,眼尖的挑出紅土球王柏格(B. Borg)曾使用過的拍型。那是一支木框的網球拍,看起來像拿來打羽球的,卻是70年代之後就絕跡的超級寶物。慧眼識拍的他,只花20美元就到手了。

除了球拍,他還收了80多頂網球帽,連高中時代剛買的第一頂全白網帽,都還保存如新。其中一頂他珍愛的帽子,是06年他在上海看「大師賽」(Masters Cup),一度技癢,在休息時間下場挑戰發球,輕鬆以168公里的速度奪冠(他個人最高球速約180公里,相當於世界前十名女子網球選手水準)。帽子看來普通,但跟選手同一場地打球,是身為球迷的他,更感驕傲的事。

*大師盃紀念帽
2006年在上海大師盃親身下場,以發球速度168公里的成績,獲得的紀念品。

*第一頂帽子
高中開始棄籃球擁網球時,最值得紀念的第一頂網球帽收藏,多年來還這麼白很難得。

*簽名球
球上有今年2月參加「台維斯盃」的台灣好手的簽名,每個名字未來都無可限量。

*白色紀念球
2001年美國公開賽因為贊助商為林肯汽車,網球破例改做成白色的。不過當然只是收藏專用,場上還是拿草綠色網球。

*貝克自營球拍
六屆大滿貫得主,也是一代網壇明星貝克(B. Becker),現所經營的球拍品牌。李聖傑受其青睞,可以自由使用他旗下的球拍。

*山普拉斯絕版拍
框較薄,相對上要較使力,但是精準度也較高,李聖傑曾用這一把,得到不少比賽冠軍。

*克拉傑科經典拍
克拉傑科(R. Krajicek)2005年就是用同型球拍,擊敗了李聖傑的偶像——山普拉斯,奪得當年度溫布頓冠軍。經典的拍型也是收藏重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