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Karajan's World 我是總鋪師我聽卡拉揚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阿勇師,是台南地區赫赫有名總鋪師,出名的原因,是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出嫁時,總統親家趙玉柱在大橋國小辦的60桌外燴,就是由阿勇師包辦。

阿勇師,有個俗擱有力的名字叫汪義勇。跟著做外燴的父親學習,他8歲就開始洗碗、13歲就下廚,只念到國小畢業,是個「甘苦人」。

一般人對總鋪師除了做菜能有什麼想像呢?但阿勇師卻是個不太一樣的總鋪師。哪裡不一樣?也許就從一個房間、一張畫談起吧。

Classical

30坪大的空間擺著阿勇師的千萬音響,很難想像一個總鋪師喜歡的卻是古典音樂。

阿勇師住在一棟自己設計的歐風透天厝裡,在這間透天厝裡,有一個30坪大的房間。30坪的空間,許多人已經可以一家子在裡面生活了,阿勇師這30坪的空間,卻是為了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預備的——音樂與音響。在這房間裡面有一套發燒友視為「銘器」的Thorens唱盤、Jadis擴大機、Westlake喇叭,加起來是千萬等級的音響組合,像個「縮小版的維也納音樂廳」一位發燒友如此形容。

音響室的主精神,則是一幅已過世的柏林愛樂指揮卡拉揚的大畫像。

卡拉揚是阿勇師的偶像,而他則是個聽古典音樂的總鋪師。

阿勇師本來聽國樂,30歲第一次接觸到古典音樂,就是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貝多芬的「英雄」、「命 運」和「悲愴」等交響曲。

卡拉揚不是演奏者,卻能掌控全場,100多人的樂團奏出澎湃動人心弦的聲音,卻又十分協調。阿勇師覺得自己帶領的「阿勇團隊」,其實就像樂團指揮,「團隊沒有我不行,我沒有團隊的成員也不行,」阿勇師崇拜卡拉揚詮釋曲子既嚴謹又細膩的風格,且樂理修養深厚。他也聽蘇堤(George Soti)、魯賓斯坦等指揮家的作品,但卡拉揚還是他最欣賞的指揮。

這一天,是個假期,一早,阿勇師在音響室裡,正聽著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當室內迴盪著「念故鄉」優美中旋律時,他拿出「牙買加藍山」咖啡豆,現磨現煮,品著微酸、口感柔順的咖啡,靜靜咀嚼德弗札克曲中的鄉愁滋味。

很難想像一個與爐火、菜刀為伍的總鋪師,喜歡的卻是古典音樂。事實上,阿勇師對於藝術有著很深的喜愛。

26年前,在台灣還沒有開放出國觀光的年代,他第一次借商務名義出國到東京和大阪,受到很大的震撼。從此他每年都想盡辦法出國旅行,最愛的是走訪知名的餐廳、旅館,參觀世界各地的美術館、博物館。

曾經,在維也納約翰史特勞斯公園和莫札特公園中間的湖泊旁,阿勇師一坐就是2、3個鐘頭,「讓自己的頭腦淨空」他說。

雖然他的音響是千萬等級,嚴格來說,他並不算音響專家,也沒有對音場、音響的擺放等發燒友關心的事情特別在意。他只是單純喜愛音樂、喜歡音樂帶給他純淨、美好的感覺。

Creation

聽音樂讓他創造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格局。

有趣的是,音樂與他總鋪師的生活,好像兩種不同的旋律,隨時交錯,卻又能夠和諧不錯亂。

阿勇師的辦公室就在音響室樓下。通常,每隔5到10分鐘,他就會接到一通從樓下轉上來的電話。這天,樓下辦公室傳話上來:有個遠從屏東來的客戶要訂50到60桌的酒席。阿勇師馬上下樓敲菜單、談價格。談生意,阿勇師很有耐心,客戶除要求菜要好吃,現場布置也要有格調,例如,椅子要加椅套。不過,客戶卻不希望加價,阿勇師不疾不徐的說明成本,最後,雙方各讓一步,客戶加了一部分錢,成交!

生意談完了,阿勇師和客人越談越投機,乾脆請客人上音響室,聽一曲英國民謠詩人Allen Taylor渾厚的男聲,這時候的汪義勇,又像個沙龍的主人,帶著大家一邊品紅酒、喝咖啡,一邊讓耳朵接受美聲的洗滌。

忙碌其實才是他生活的本體。他的「阿勇團隊」,有7個大廚、加上二手、三手及前場端菜的員工,約有100人,這個團隊每天少則5、6場外燴,多則10場以上,而客人都是衝著他來的,所以細節的敲定,也都要靠他親自上場。每天下午,阿勇師得「巡場」,到外燴現場盯,必要時,還得到各桌向客戶打招呼、敬酒。一部JAGUAR車10年跑了200,000公里,等於台灣頭到台灣尾來回走了500趟。

如此忙碌,卻還能聽音響、賞畫、玩骨董、品紅酒、喝咖啡。阿勇師的秘訣是:「忙裡偷閒」。「忙裡偷閒是最棒的!重要的是,要能抓住工作重點,靜得下來。」阿勇師說,聽音樂讓他能安靜,也讓他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中轉換自如。

藝術的體驗,也讓這位不一樣的總鋪師,在他的本業上創造出跟別人不太一樣的格局。他的客戶北起桃園,南到屏東,在最本土的外燴裡,辦出最高價位的套餐,除了用料實在,阿勇師最大特色是懂得創新。

他的外燴像西餐一樣,重視擺盤藝術,連餐後的水果,都設計成水果塔。背後原因也是因為他有著一般本土總鋪師所沒有的生活視野,能把「美」運用在流水席上。也因此,一般外燴辦桌多半強調大碗又便宜,一桌六千元就算是高價位,阿勇師卻辦過每人5,000元的中式套餐外燴,等於一桌50,000元。

這天傍晚,阿勇師才從一個充滿卡拉OK歌聲鄉土味十足的外燴巡場回來;回到家,扭開音響,阿勇師和朋友分享的卻是「歌劇魅影」。

在音響室裡還有個長長的大餐桌,阿勇師關掉電燈,點起油燈,招待朋友吃凱撒沙拉和黑鮪魚生魚片,大家舉杯喝香檳,這雖然只是他自家的晚餐,但是他卻能讓氣氛像在歐洲餐廳裡。

對於做菜,阿勇師心目中的理想境界是:「做菜要用感情,光是讓客人滿足是不夠的,要能『感動』人。」阿勇師有一次到法國,在一家餐廳吃飯,菜端出來後,他就被「感動」到掉眼淚。原來那是一盤有牛排又有海鮮的主菜,牛排和海鮮都是西餐的主角,會互相搶風采,廚師巧妙的用干貝(帶子)搭配牛排,讓整盤菜看起來很協調,「一般人只會覺得擺得不錯,很賞心悅目,但我們做菜的人,看得出來他的用心!」

當晚,阿勇師在好酒三巡之後,也忍不住談起他的紅酒觀:「法國波爾多的酒,像濃妝豔抹的女人;勃根地的酒,就像清秀佳人。」聽著男高音唱「歌劇魅影」的主題曲,透過燭光,看著眼前這位皮膚黝黑、表情憨厚的總鋪師,暢談卡拉揚、及歐洲的「洛可可」、「巴洛克」風潮。心裡不禁想到:沒想到台灣土生土長的總鋪師也可以如此不同!

*阿勇師小檔案

做菜履歷:8歲洗碗,13歲下廚,18歲獨力辦成一場外燴,25歲自立門戶

音樂履歷:14歲學吉他、17歲聽國樂、30歲接觸古典音樂。收集1,000片音樂CD、700片黑膠唱片。

其他嗜好:收集清瓷、紅酒、畫(沈哲哉、維士巴修)、雕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