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公寓租金價格,坐擁古宅和瀑布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擁有庭院,是奢侈。庭院中還擁有瀑布,是奢華。

32歲的CN Flower設計總監凌宗勇,自己一個人就擁有這樣的奢華,當許多都市人,仍做著在晚年有所成就後就到鄉下蟄居之大夢的同時。

在臺北縣汐止市往五指山的方向,在岔路旁一條斜得不能再斜的坡道底,踏上一座窄鐵橋之後,1,000坪的梯田式大院子豁然盡現,上置一座混搭線條俐落之黑色木質窗門的石砌古早老厝。在一彎野溪環抱的山坳中,屋左後方瀑布淙淙聲隱約傳來。

這裡不是凌宗勇的度假之處,這裡就是他平日的家。

「我並不是逃避現實才搬到這裡的,」凌宗勇說。他退伍後便進入一直想做的花店業,第一次送貨就愛上了將剛插好的花送到人手上的感覺,至今沒換過行。

現在住到鄉下,凌宗勇白天仍到市區打點自家的花坊和家飾兩家店,喜歡的夜店也不會就不去了。但該回家時,他情願開著送花廂型車一路蜿蜒三刻鐘,回山上。

租來的奢華

即使是租來的家,凌宗勇仍花了200萬元在裝潢整修上,實踐夢想。


因為是「家」,從前在臺北市生活的必需品像是視聽設備、衣櫥書櫃,凌宗勇仍然一件一件運到山上、橫過小橋弄進門頗低的室內,並沒有因為遠居山間就捨棄原來堅持的某些生活品質。如此這般加上修繕老屋整地治溪,租到這片地半年後,在2003年冬天之前入新厝。

沒錯,這奢華的家是租來的。但房租和一般公寓租金差不多。更要令人生以買屋為目的之人驚訝的,是凌宗勇不惜為這將來仍要歸還的屋子,花了近200萬元在裝修上。

但是想一想:同樣的價格,在大臺北區沒人能買到附千坪大院的房子。

凌宗勇在開創花藝工作室時,就曾經釐清過自己在理想與現實間的平衡點:存夠了錢再完成夢想也可以,只是實現日期會晚一點。現在就做則會欠錢,但夢想卻能馬上實踐。

這回熱愛花草的他為了夢中的大園子,凌宗勇再度做出了符合他價值觀的決定,同時說到做到。





其實,凌宗勇說來自普通家庭的他以前也是務實的,甚至在創設CN風格獨具的兩家店之前,連走進這類商家都不太敢。是一趟德國之旅影響了他。凌宗勇某次參加一場花藝觀摩會時,結識了一位他相當欣賞的德國花藝設計師。後來他毅然決定暫時放下花店,到法蘭克福向他學藝,並因緣際會的借住設計師家中。

令來自台灣、過慣在外夜生活的凌宗勇訝異的是,花店每天傍晚六點就打烊,然後設計師就會回家和他的伴侶長時間共處,一起做菜、享用晚餐。那段期間凌宗勇得負責挑對的餐具,「痛苦」的還在後面:主人花了一星期教他洗碗。

總之,他覺得在德國時學到最多的不是設計,而是生活態度。凌宗勇欣賞的是,這位設計師的家雖然是租的,但他們一樣樂意花時間金錢整理,一點也不馬虎。好東西更不會捨不得用。而這還「只是」歐洲一般花店工作者的生活態度。

回到凌宗勇現在在汐止的家,當初跟屋主談好租約期限也只有五年。但他和室內設計師朋友莊輝豐,並不放棄質感和特色的布置方式。凌宗勇創作花藝時最擅長的東方與西方「Mix and Match」風格,同樣也展現在他的居家環境。

中式一條龍石屋老得不能再老,但凌宗勇保留了粗獷的牆面,只換新屋頂。房中用的是西式家具,卻搭配了一些拿台灣老式印花布做的抱枕。自己釘的大床上,掛的是IKEA蚊帳。屋外兩張搖椅,則是士林洲美街的二手貨。撿來的衣櫃故意磨粗外表,當下呈現拙趣,更令人不敢相信原來是垃圾。

凌宗勇的拿手絕活:拈花惹草,則展現在以藍、白、紫花為主色的綠地中。他先觀察原有生態再補種植物,藍雪花、白木槿、茶花、玫瑰、櫻花和小葉欖仁、木賊、瓊麻、油桐樹、筆筒樹交錯,「Mix and Match」風格,從屋內延續到屋外。



由於當初花坊實際支持凌宗勇在山中打造莊園,所以他還專闢一方地試種金蓮花、龍舌蘭等特殊植物來觀察,同事可以來這兒走走兼做園藝。最大的夢想是:希望將來能種回台灣原生種植物。花多的凌家,因此成為春天蝴蝶的最愛——她們可不是形單影隻的飛,而是一群、一群的翩翩造訪。

沉潛的能量

一個人住,讓他克服害怕孤獨的恐懼,也學會慢下來思考。

蝴蝶與花,一般人家中小花園也許都常見。凌家這一方天地最與眾不同之處,則要算是屋旁那幾落外人罕得前來的瀑布了。今年冬、春雨水豐沛,凌宗勇更加親近它們。有座瀑布中恰有一可容一人坐的位置,「剛好可以窩在那裡SPA!」但凌宗勇常常只是依在水邊,靜默的觀察一隻昆蟲或一片葉子,啥事(尤其是公事)也不想。而這些老天送給他的禮物,又自然跟他下山去,成為硬要也要不來的最新創作靈感。

話說回來,凌宗勇山居歲月不會只有拈花惹草,或是享受瀑布水聲。在1,000坪大地上生活,意味著就得一直和停不下來的雜草奮鬥,還得和在都市中從不會相遇的蟲魚鳥類共存。

有一回,一隻台灣藍鵲直接當頭攻擊凌宗勇,讓他覺得真是莫名其妙:「這裡是我家耶!」後來他想想,動物才是這兒本來的主人。一條被他打死的蛇也讓他難過了好一陣子,一個人住的凌宗勇實在被不請自來的蛇嚇壞了,他無法辨別牠有沒有毒……。還有,颱風把他雇用挖土機整過的溪流吹回原狀,這兩年的冬天超冷,被子完全蓋不暖,凌宗勇不得不罵自己一句:王八蛋才住這兒!

無論如何,和大自然帶給凌宗勇的豐沛能量相比,這些小苦不算什麼的。以花朵植物為創作素材的他,現在終於了解需要時間體驗的園藝之美,終於明白凡事「不可逆」。最重要的是,一個人住,讓他終於克服害怕孤獨的恐懼。尤其在一切「沉」下來之後,不裝桌上電話跟電視的他學會了更慢下來思考,看東西不會只看漂不漂亮了。凌宗勇甚至宣稱:他以前的作品都在模仿,現在的創作才是發自內心。



這汐止深山的一切,包括那座在院內瀑布旁添的戶外淋浴設備,凌宗勇原以為三年多後就要還給地主。不過,今天四月,我們再度拜訪凌家。他說了一個好消息:善良純樸的屋主看他這麼用心照顧原本殘破的老家,主動告訴凌宗勇,他可以一直租下去。凌宗勇所體會的、自然順勢而為帶來的力量,再度印證。

而他現在如果遇到創作型的朋友,都會大力「宣導」住進大自然的美處,因為他相信,即使是短暫擁有過,都不會後悔曾有這段好日子。


*凌宗勇小檔案
經歷:
21歲第一次送花,就是送到台大醫院殯儀館。

25歲創設CN Flowers,店名是新疆女孩名「克麗比‧努爾」的縮寫,暗喻東西合璧。

29歲創設CN家飾。

30歲成為台北縣汐止市居民,一個人在山上過活至今兩年左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