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外灘十二號,帝國迷宮中飄出的咖啡香

2015/08/18

  • 文字 / 張耀
LINE分享 FB分享

對很多人,外灘十二號大樓一定是最難弄而傲慢的房子了,裡面的辦公室開價極高,門口的保安面相和制服都很森嚴,進門太難了。

沒辦法,十二號就是十二號,無論如何它是外灘建築的老大,滙豐銀行的老家,又當了四十年的市政府,門面堂皇不說,光那兩個銅獅子就很有名堂。

這兩頭雄獅之中,張嘴吼叫的是「史提芬」,此名得自一九二○至一九二四年的香港分行總司理史提芬(A. G. Stephen)。另一頭銅獅稱為「施迪」,是當時上海分行經理施迪(G. H. Stitt)的名字。

兩個獅子就像這兩個人一樣,是匯豐精神的象徵,也是外灘飛黃騰達的一段寫照。十二號門前的「史提芬」和「施迪」不是一九二三年的原物了,原物已經進了歷史博物館,這是大樓的新主人浦東發展銀行出錢重新複製的,能不能帶來同樣的運氣就難說了,反正拍照的人不少。

十二號的時尚意義並不是它的輝煌大廳和壁畫〈雖然這可能是亞洲最富麗堂皇的銀行大廳,仍在使用中〉,而是深藏在大樓裡面的一家小咖啡館。名字叫Bonomi〈波諾米咖啡〉,一塊黃色的小牌子,站在側門那些嚴肅的保安邊上,不曉得的人是看不見的。

但就這塊小牌子,讓你可以一週七天理直氣壯的踏進這座大樓。如果還有門衛會攔住你問,「去二樓的波諾米!」你就大聲說好了。

等踏進古色古香的電梯,看著像鐘瞻@樣的指標慢慢爬向二樓,你就知道一切是值得的。

十二號的樓梯間很雄偉,走廊長得像個迷宮,一扇扇深色的木頭雕花門無盡頭地排列下去,真有一種帝國時代的感覺。

波諾米咖啡館,藏在兩個轉彎後面的二二六號房間。它真的極小,溫暖的黃色充滿了桌子和咖啡杯。原本只是大樓裡的一間辦公室,但外面的陽臺很大,有三層高的大圓拱,卻看不到一點江景。

四面都是石頭牆的內庭和無數黑格的窗子,你的視線是被阻斷的,這反而更讓人容易陷入沈想,耳邊每十五分鐘會響起海關老鍾的聲音,跟一九二九年的時候一樣。

這是十二號大樓的力量,老外灘的力量,任何改造都會消滅這一點。聽說已經敲定,十二號大廈即將成為下一輪的外灘新專案。

在外灘,還有一個會讓你感覺滄桑的地方:和平飯店的南樓,不是有爵士樂隊的北樓,北樓被修慘了,南樓比較不受關注,保存下來的老東西也多。它本來也是上海灘更早的大旅館,原來叫彙中飯店,地道的歐陸Grand Hotel風尚,光看看那雕花細刻的木頭大樓梯就很過癮了。這麼漂亮的樓梯全上海沒幾個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