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何麗玲的堅持 時間是最寶貴的禮物

禮物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春天,仁愛路人行道上,一個穿著入時的女人,彎著腰撿拾掉落在地上的木棉花。很難想像這是平時重視形象的春天酒店暨長春世紀診所董事長何麗玲,願意讓路人看到的一幕。原來她一位四月份生日的好友,曾經對她說,最喜歡看到木棉花開的樣子,她便為她用木棉花做了一張卡片。

其實繁忙如何麗玲,要同時兼顧兩家公司,其中飯店生意幾乎可以說是二十四小時的服務業,她大可請人幫她收集木棉花,甚至找人幫她打理成一個漂漂亮亮的裝飾品,但她卻不,非要親自動手做。「在所有禮物當中,時間是最珍貴的禮物。」何麗玲說。

曾令何麗玲最感動的一項禮物,不是昂貴的香奈兒,也不是世界各地的奇珍異寶,竟然是出自一位北科大學生之手的剪貼簿。

去年,這位北科大的學生為了要邀請她到校演講,之前花了整整半年的時間,四處從報章雜誌蒐集她的報導、照片,來了解她。一個大男生,還把她從小到大的人生旅程,用小碎布剪成各個時期她所穿著的衣服、鞋子,甚至是婚紗,貼成一本立體的剪貼簿。什麼昂貴、特別的禮物何麗玲沒收過?但她拿到這份禮物後,卻深深被這位費盡心思的學生所感動。於是,她立刻打電話,破天荒的邀請這位學生一起喝咖啡。

親自為收禮者花時間去準備,是何麗玲送禮的堅持。她常送朋友書籍,但是她不是看書名買書,把書包裝好,送過去就算了。她一定花時間先讀這本書,把這本書的重點、最精彩的部分,或者是對收禮者最有助益之處,以分享的心情,寫在書的扉頁,或一張卡片上。有朋友正準備搬家,她會送一本裝潢的書,把最好的建議標示出來給對方,並寫上祝賀之意。

給親近好友的貼心禮物,莫過於她親自下廚製作的「黃金蛋」。這是一種蛋黃半熟的煙薰蛋,除了火候必須控制得好,她覺得最花時間的,是剝蛋殼。這原本也這可以輕易假手他人的部分,她堅持要自己完成。為了剝得漂亮,蛋殼上不能有一點凹痕或破損,她必須先修指甲,同時還要專心一意,她嚴格要求自己連講話也不行,「這是必須放感情的,一分心就不美麗了。」三十顆蛋,她要花一個多小時才能剝完。

「我最寶貴的就是時間,我把它當禮物送給我的朋友。」她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