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彭錦彬的回憶 收到遺忘的年輕畫面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去年年底,即將卸任的宏碁財務長彭錦彬接到電話,聽說銀行主管來拜訪,將在二十五樓的小劇場簡報。「怎麼事先沒通知?」沒帶西裝的他,心裡一面納悶,一面匆匆忙忙的借了一件外套來,趕緊上二十五樓去。

一推開小劇場的門,繼任財務長詹浩已經等在那裡,幾乎所有的總財務處同仁也都到齊,牆上的畫面秀出花旗銀行的簡報。沒想到是這麼大的場面,彭錦彬有些緊張,踏上台去致詞時,腦筋一片空白。

「Surprise!彭副總歡送會,現在開始。」旁邊突然蹦出了一句開場白,牆上的簡報畫面也倏地出現他自己的照片,「不凡的宏碁生涯」幾個斗大的字跳出來,「真的還是假的啊?」從沒預料會有這一幕的彭錦彬,又驚又喜。

原來這是詹浩與彭錦彬十五年來的秘書劉珮玲,在他即將隨著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退休,轉任中華智融總經理時,偷偷的瞞著他製作的回憶錄。

室內燈光暗了下來,彭錦彬幾乎遺忘在回憶中的第一張名片,突然躍然眼前,像時光機器一樣,帶他回到二十年前,剛踏入宏碁青澀的那一天,「居然連這個都還找得到!」彭錦彬驚呼。

這是透過一層又一層的聯絡,好不容易在一位已經退休的股務室同仁家中蒐集來的。

接下來,一張老照片一放映出來,大家都笑了。原來畫面上一排對著鏡頭傻笑的年輕人中,站在彭錦彬身邊的,就是現在的彭太太。這一張珍貴的照片,是他們當年第一次聯誼時的紀念,連彭錦彬自己都沒有,卻教劉珮玲鍥而不捨的給翻著了。

一張一張宏碁合併子公司、募資的簽約書,巨細靡遺的陳列在彭錦彬的眼前。更特別的是當初宏碁上市前,彭錦彬怕大家搞錯科目與記載方式,特地寫給同仁一份注意事項的手稿,當年那些整齊的鉛筆字跡,再一次清晰的顯示在螢幕上,透過這一幕,當初熬夜加班的情景,彷彿又歷歷在目。

數十頁的畫面,一百多份私底下瞞著他,花了六個月蒐集而來的簡報,彷彿是他一路上打拚的紀錄片。當螢幕最後顯示「宏碁永遠永遠的財務長」,彭錦彬眼眶濕了,「大家記得的,往往是結果,很多過程真的都忘記了,現在重新回想起來,真的……」因為感動,他的話講到一半,激動懸在半空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