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在洗石子洋房裡自在呼吸

李慧秋的有機生活

2015/08/18

  • 文字 / Momo
LINE分享 FB分享

那一天,是個下雨天。前往李慧秋家,走在天母巷弄裡,短短的巷子兩邊種有椰子樹與闊葉常綠大樹,雖然雨勢不小,但看著雨水從蒼翠的樹傘間隙落下,沿著小坡拾級而上,非但沒有平日雨天出門時的煩躁不適感,相反的,在蓊鬱的樹葉與暗濕的地面間,讓人感受到一股雨天特有的寧靜味道。

直到穿過同樣浸濡在雨中的庭院,進了李慧秋家,這股寧靜的感覺始終延續著,從下午到黃昏,和她在窗邊聊天,一邊看著窗外綠意舒張的庭院風光,看雨水把蕨葉刷洗得更輕透。

在這個房子裡已經住了七、八年了,李慧秋還記得當初到附近一帶找房子,那時也是個下雨天,一張紅紙貼在樹幹上,紙上的字跡都快被雨水暈糊了,這張小紙引導她找到現在這棟有庭院的洗石子兩層樓老洋房,雖然房子本身相當陳舊,她卻覺得空間高度夠,大小也剛好,整理後應該很不錯。

簽了約決定搬進來後,李慧秋並沒有做太多工程更動,只把重點放在浴室和廚房的機能整修上,擁有這麼多年的室內設計實務經驗之後,她悟出一個心得:「對待老房子,通常越是尊重它原來的結構,越是能做出好作品。」她覺得這個房子的先天條件就好,高度至少有三米二,於是她盡量將一些隔間牆面打掉,讓空間原來的結構更明顯,她是這麼說的:「拿掉一些東西,房子就活過來了!」

整修後的一樓空間,外面是不大不小的庭院,進來後一邊是書房兼工作室,一邊是餐廳與廚房,整個一樓都是開放連通的,二樓原本有三個房間,李慧秋將它改成一個臥房再加上一個起居空間,近幾年因為學佛的關係,起居空間也成了李慧秋日常打坐的地方,去年她更將原來陽台的地方,挪來規畫出一區墊高的室內平臺,除了更方便打坐外,平常她也愛窩在那裡看書,她說從那裡推開窗俯看樓下的院落,視野非常好,平視出去,則剛好看到樹上高高的白色天堂鳥花,坐在那裡,耳朵會聽到不同的遠近鳥鳴聲以及風吹過樹葉的聲音。

這一個小小的工程更動,讓空間擁有更豐富的層次,看李慧秋穿著舒適的白色衣衫自在落坐在平臺上,突然覺得空間裡即刻多了分禪意。

李慧秋做室內設計,一直讓人覺得她是個追求精確的完美主義者,彷彿每件家具或擺設皆需必定放在某個最對的指定位置上,她的作品好雖好,就是嚴肅了些。

但造訪她家,感受卻十分不同,從洗石子灰色建築古樸親切的外觀到屋內多處留白的白牆,盆栽、書畫,空間中那種美已多了份包容性與自由度,讓人停留在屋子裡再久都沒有壓迫感。

對於自己的改變,李慧秋則說道:「以前對生活要求嚴格,什麼都要擺得好好的,無形中讓自己與別人都累,前兩年去歐洲旅行,看到一些法國朋友家裡,看似隨意的擺設,就算物件上有些小灰塵,也還是好看。我才體悟或許人不需要太勉強自己。」從這樣的體悟延伸出來,後來在與人相待時,她也給予了別人更大的包容空間,「知道進退的韻律,是一種更難得的美感。」她說。

她剛開始從事室內設計工作時,總覺得每次都應該給客戶一○○%的東西,但因為每個人接受力不同,呈現出來的效果也不同,有時達不到效果,她就會覺得很懊惱,為什麼她付出了那麼多,效果卻沒有成正比?現在她知道,太用力不見得會有好效果,做設計不一定是為空間增加東西,有時反而是拿掉一些東西。因為,設計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住在裡面的人住得舒服。

什麼樣的人穿什麼樣的衣服,住什麼樣的空間,好像都有跡可循,除了工作時仍保持效率外,其它時候,李慧秋可說是道道地地屬於慢生活的人。不工作的日子裡,她按照自己身體的需求過日子,睡到自然醒,起床後聽聽音樂、看看書、有時發發呆,餓了就自己下廚,簡單的吃些有機料理。下午時間常常用來整理、灑掃自己的庭院。

最近透過天母有機廚房老闆的介紹,認識一些從事自然農法與有機栽植的農友們後,有空她會出門去接觸他們的農園,提起有機與自然農法,李慧秋難掩興奮的大力稱許:「有機種植的農友們都很可愛,很熱情,他們和印象中傳統的農人不太一樣,從他們的眼神與身體語言裡,都能看到他們對土地的熱愛,散發強軔的生命力。」

李慧秋甚至還跑到農場當義工,她說初次幫忙插秧時,赤腳踏在軟泥裡的觸感很難形容,興奮莫名。以前她做空間設計時,自然與植物就是她相當強調的部分,現在到農場當義工,則是更直接的走向戶外,接近大地。

喜歡大自然、選擇住在老房子、接近佛學禪修、參與自然農法,這一切對李慧秋來說都像是水到渠成,五十二歲的她,有一種生活出自己樣子的風采,她說以前總是將精神投注於一個家庭或是一個對象,但經過生命的波波折折,結婚、離婚、交往、分手,現在她希望除了自己原有的專業外,還可以獻出一己之力,與更多人分享。

她最大的希望是將來能自己蓋一座有機住宅村落,像在法國南部與義大利南部看到當地人用石頭、瓦片等蓋的小農莊就讓她很羨慕。她理想中的房子要以自然建材構成,室內空氣的對流好,可以不用冷氣,浴廁的位置對,結合花園與菜園,屋外還要圍著一圈架高的寬廊,廊下擺設了桌椅,隨時可以在屋外用餐或喝茶……。

這聽起來讓人欣羨的愜意生活夢想,並非遙不可及,或許,哪一天她真的找到了一塊地,她就有可能從老房子再進一步,打造夢想中的有機住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