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教你用對果汁機 打出好果汁

器具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擁有一台品質好的果汁機,是製作美味果汁的第一步。打果汁,有兩大主流機器,先搞清楚它們的特點,才不會選錯工具。

果汁機的功用是先將水果切碎再打勻,因而能夠保留水果的纖維,一般肉質軟且汁多的水果,像是酪梨、香蕉、草莓、鳳梨、火龍果、芒果、奇異果等,都適合以果汁機攪打,而有籽的葡萄、西瓜及百香果等,就必須再經過一道過濾的程序,要注意的是濾網的孔不要過小,否則就連果肉都會被濾得一乾二淨。

另外,使用果汁機打蔬果汁要記得加入水或牛奶、優格等液體,否則果汁機乾打就無法運作。

選購市面上一般的家用果汁機,要注意馬力是否足夠強大、瓶身是否為玻璃或耐高溫材質,以防果酸侵蝕,對健康造成影響,(可參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網站)。若是想要將蔬果汁打得柔細順口又不失營養,連水果籽及堅果都可以一起滑順入喉,就可以考慮生機飲食店所用的專業食物調理機。

榨汁機能夠榨出蔬果的純淨原汁,一般來說,西洋芹、番茄、紅蘿蔔、苦瓜、芭樂、楊桃及蘋果等硬度高的蔬果,會以榨汁機來處理,但可惜的是這麼一來就喝不到蔬果本身的纖維。但其實這些蔬果還是可以用果汁機攪打,只要將這些富含纖維的蔬果,取適量與上述的軟質水果一起打成綜合果汁,就可以中和口感。

另外,要處理柑橘檸檬類的水果,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將其一分為二,再用壓汁機來榨汁。

若想要連打果汁也要有形有款,則有許多名家設計的果汁器具:

菲力浦.史塔克與外星人

由菲力浦.史塔克(Phillippe Starck)這位法國設計鬼才所操刀的「外星人檸檬榨汁器」(Juicy Salif lemon squeezer),是艾烈希(Alessi)公司的經典名品,更是菲力浦的代表作之一。即便使用者經常抱怨這個會讓果汁噴得到處都是,但這只外星人檸檬榨汁器的造型價值,早已超越其本身的功能性,既是文人雅士床頭書櫃的擺飾品,也是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的歷史名物之一。

史第凡諾.喬凡諾尼與清官娃娃

戴著斗笠的清官娃娃(Mandarin citrus-squeezer with goblet)有著一雙討喜的丹鳳眼,這個可愛的柳橙柑橘榨汁器是義大利設計師兼建築師史第凡諾.喬凡諾尼(Stefano Giovannoni)的作品,曾經獲得二○○○年「最佳且最受歡迎」(Super & Popular)設計師頭銜的他,將天馬行空的創意注入生活器具之中,把娃娃倒過來放,就會成為一個好用的柑橘檸檬榨汁器。

Tools Design的柳丁榨汁器

Tools Design是由Claus Jensen以及Henrik Holbaek所組成的設計團隊,設計理念就是一句話:「要做簡單、漂亮且真正有用途的產品!」精巧的設計與細緻的造型讓這個作品得到了包括一九九九年的丹麥Formland獎、二○○一年International Design Yearbook以及二○○二年的IF設計獎等。將新鮮柳丁放在不鏽鋼榨取器中輕轉,果汁就會順勢流到細緻的口吹玻璃瓶當中,中間的過濾器,讓果汁能以更澄澈的姿態入喉,擁有拆卸方便的實用特點。

Tools Design的果實去心器

原本削蘋果至少得經過「對切、去蒂、去心」等多重步驟,使用造型優美的果實去心器只消一個動作,就可以輕鬆跟果心說再見。去心器的握柄以人體工學及丹麥鋼材所設計而成。

恩佐.馬利與鐵達尼

「不譁眾取寵,探求原始的單純點。」是義大利設計師恩佐.馬利(Enzo Mari)的理念。這款名為「鐵達尼號」的橙橘榨汁器(Titanic citrus-squeezer),船型的設計精巧可愛,除了具使用方便、操作簡單的功能性之外,也相當耐用,整個設計表現出恩佐.馬利在這個過度消費的社會中,想要回歸單純的理念。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