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甜點中的愛馬仕 Dalloyau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六月份法國的母親節,有些母親收到了一個她們「無法帶出門」的名牌包!

暗紅色如鱷魚皮般的質感,深咖啡似皮製的提袋,從遠處看以為是愛馬仕(HERM)的凱莉包,不過,一加以品嘗,深紅色的部分是入口即化的紅莓,咖啡色的部分,則是濃純的巧克力,「蛋糕凱莉包」的中央,有個象徵法國貴族品味的商標:「Dalloyau」。

時光回到三百年前,像這樣的口味,只有法王路易十四享受得到。已有超過兩百年歷史的達洛優(Dalloyau),祖先都是法王的御用廚師,包括理查.達洛優(Richard Dalloyau)、馬杜函.達洛優(Mathurin Dalloyau)、與查爾仕.達洛優(Charles Dalloyau)。當時在凡爾賽宮裡,有個由七個單位,共三百二十四人組成的皇家廚房,稱之為「御口辦公室」(Offices de Bouche)。達洛優世世代代,擔任過路易十四、十五與十六的「御口官」,專以伺候國王貴族用餐,張羅皇家派對餐點為業。

達洛優的總店,位在巴黎市第八區裡的Faubourg Saint-Honor鞳A緊鄰香榭大道,由於附近充滿了藝廊與骨董店,因此進店裡的客人,也都是把甜點當藝術品欣賞的人士。有人甚至把這裡稱之為「甜點的聖殿」。

強烈的視覺美感,是達洛優產品給人的第一印象。

以該店為今年秋天所推出的新商品「晶瑩凝凍」來看,淡紫漸層的蔬果凝凍裡,有著顏色鮮嫩的黃綠色苜蓿芽,如果不仔細看,你會以為是哪一家化妝品公司新出的彩繪指甲油。

「我每年都會親自去看服裝展與織品展,感受一下今年流行的線條、顏色、質感的趨勢。所以達洛優即使有二百多年歷史,產品還是那麼的時尚!」戴著紅邊眼鏡,一身亮粉紅色套裝與藍花絲巾的執行長娜汀.貝納黛(Nadine Gavillon-Bernarde)告訴我。如果觀察一下已經占上商店一角的秋冬新裝,以及化妝品專櫃新品,你會發現,「紫色」的確是秋冬的重要色系。



「時尚化」的甜點不是只是講究原創性的娜汀,唯一的堅持。達洛優也是口味的領先者,當七○年代的飲食風潮,還是強調重口味時,達洛優就已經開始「清淡化」產品的口味,包括蛋糕裡不含酒,與重要甜點佐料的香提奶油醬(Cre Chantilly)從每公升含三百克的糖,循序降到今天的每公升五十克。

達洛優之所以能在視覺與味覺同時成為業界的創新者,或許是因為它有位不尋常的執行長,娜汀.貝納黛。

雖然已超過六十歲,娜汀有著一般法國女人少見的熱情。她會捉著妳的手,談她的世界遊歷,包括一九七○年當極少法國人到過亞洲時,她就已在日本遊學過一年;也包括十幾年前差點在台灣開了家達洛優的分店,到現在對台灣人的熱情,還印象深刻。

「台灣人送我一座玉雕!我現在還搞不懂為什麼?」娜汀睜大眼睛,一臉不敢相信自己有多好運的模樣。

事實上,達洛優出名的不只是甜點,該品牌的其他產品包括茶、冰淇淋、巧克力、可頌麵包,以及達洛優餐廳和茶鋪,也都十分有名。

如果你喜歡愛馬仕,或愛上法國融合了宮廷與時尚的感覺,那麼,不妨搭上三十八號公車來到位於盧森堡公園旁的達洛優糕餅店。仿效法國人悠哉的坐在達洛優外頭的露天咖啡座上,吃一塊融合了天使與惡魔誘惑的甜點,再點上一杯Caf?au lait(咖啡牛奶),慢慢的啜飲,坐在熙來攘往的路旁,你的身分外表或許很平民,但你的味覺、視覺、嗅覺,以及你的心情,卻已經昇華到二十一世紀貴族的殿堂……。


*Dalloyau 小檔案
地址:101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 75008 Paris
  (靠近地鐵Saint-Philippe-du-Roule站9號線)
電話:01 42 99 90 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