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量身訂做你的眼神

琢磨三個月的手工眼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中台灣,要配一副有特色的好眼鏡,不少人都知道,要到東海理想國附近的藝術街找黃師傅;在這連鎖眼鏡行林立的年代,去找黃師傅,就可以為自己打造一副獨一無二的手工眼鏡。怎麼也沒想到,黃師傅的巧手藝,竟是從組裝戰鬥機零件的經驗累積而成的。

初次見到黃師傅,他隨性不羈的穿著談吐,一點也不像是軍人出身,反而像個活脫脫的藝術家。他國中還沒畢業,就進了空軍機械學校,一直待到三十二歲退伍;之後陰錯陽差當了眼鏡公司的業務,又與眼鏡結下不解之緣。

長期與飛機精密零件為伍的生活,練就了一雙巧手,加上對金屬材質的了解,促使黃師傅自行研發出一支不需要任何螺絲,就能改善眼鏡鬆脫問題的支撐腳架,並獲得申請專利成功。

黃師傅的手工眼鏡,以工業用彈簧的不鏽鋼材質製作,不需電鍍所以不會褪色。本來想要利用專利零件量產來賺錢,沒想到資金燒光了,工廠還是生產不出來合格的商品。黃師傅無奈的笑笑說:「既然一萬支做不出來,那麼,就先從一支開始做吧!」從此開啟了黃師傅手工眼鏡的淵源。

採訪的那一天,一位顧客遠從雲林慕名而來,黃師傅很仔細的幫他測量雙眼之間的距離、瞳孔距離以及鼻樑高度等,並仔細的紀錄在一張作品保證書上。「其實人的臉不是對稱的,眼睛不同寬,耳朵也會不同高。」所以,黃師傅配的眼鏡,每一副都是確確實實「量身訂做」的。

「眼鏡是一件你臉上的衣服,它代替了你的『眼神』」黃師傅說。如果眼鏡戴得不正確,光學的坐標就不會落在瞳孔上,當眼鏡滑落的時候,眼睛無法直視前方,自然會影響到眼神。黃師傅認為,許多人勉強屈就不適合的眼鏡,本來是用來「矯正」視力的,結果反倒變成「矯錯」。

只要是度數沒有超過兩千度的人,黃師傅的工作室都能配出適合的眼鏡,不過因為是量身訂做,所以有不少獨特品味的顧客找上黃師傅。曾有客人提出眼鏡兩用的要求,戴在臉上,是一副眼鏡,摘下來連鏡片都不用拆,就變成手環,甚至是項鍊。不可思議的創意在黃師傅的手藝下,沒有什麼不可能。黃師傅做過的眼鏡,從數千元的基本款,到破百萬的鑲鑽或玳瑁精品都有,他服務過的客戶,甚至遠及日本、美國。

所以,在正常情況下,訂做黃師傅的眼鏡要等上三個月才拿得到手。只有一種人享有優先特權——小朋友。

曾有個十一個月大的baby,因天生白內障度數多達一千二百多度,在開刀前必須配戴眼鏡來矯正,也上門來找他們求助。現在,這位小朋友已經上小學了,也還是定期找黃師傅幫他配眼鏡。「小朋友們要矯正視力,因為還有改善空間,當然是不能等的!」不管再新、再炫,視力矯正才是眼鏡最重要的功用。儘管被定位為品味手工眼鏡店,黃師傅卻簡單的一語道盡,他心目中真正好眼鏡的精神。

*黃師傅手工眼鏡何處去?

地址:台中縣(東海)藝術街61巷6號

電話:(04) 2632-957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