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長興化工高國倫的50歲生日大禮:乘著蘇愷27圓夢去

2005/09/29

  • 文字 / 呂國禎
LINE分享 FB分享

6月21日,山西大同府,螺旋槳的強勁氣流在黃土高原上捲起漫天黃沙,長興化工總經理高國倫頂著強風,以熟練的俐落動作躍上駕駛座,隨後一聲震耳欲聾的螺旋槳加速聲,一架中國人民解放軍專用教練機「初教六」飛上藍天,高國倫為他人生的大夢做最後練習飛行。

4個月後,他將前往俄羅斯,駕駛世界最頂級戰機蘇愷27(SU-27),真正的飛上藍天超越音速,親身體驗當年F-4戰機因為超越音速而產生的音爆,這一等,高國倫等了40年。

那天,高國倫不僅要體驗以超音速飛行每小時1300公里的快感,相當於高速公路速限11倍,讓蘇愷27在天際發出音爆,也要體驗蘇愷27超越戰機物理性能極限的普加喬夫眼鏡蛇動作。這個動作是飛機意外失速而發明,被喻為夢幻的飛行動作,剛滿50歲的高國倫,要一圓他的如夢如幻的飛行夢想。

這個50歲男人,即將完成飛行的最高夢想,勇敢回首那段追逐事業成功與飛行的日子。

出生在傳統的化工家族,身為獨子的高國倫,注定這輩子就是要當接班人,承擔起長興化工繼往開來的重責,念書求學不是化工就是企業管理,念軍校當飛官在長興高家是癡心妄想,高國倫不敢想也不敢提。

強壓心中那顆傲氣雄鷹的心,高國倫在年少青澀的階段,放學時只能騎著腳踏車,拚命的用力騎,在機場旁追逐F-4幽靈式戰機,看著心愛的F-4一路滑行加速,直到機場跑道末端,轟一聲駕馭地心引力,穿空破雲而去,高國倫望著夕陽餘暉目送一架架F-4前往南中國海的戰場直到消失在天際,他的心澎湃不已。

藍天白雲始終不斷的呼喚他,現實是高國倫有他無法擺脫的宿命,他要拿國外知名大學的MBA,回台灣掌管台灣第一的化學材料廠。

飛行似乎是不可能實現的夢,他只好寄情於飛機模型、空戰戰史,在文字的世界裡飛行。看山本56坐鎮長門主力艦,在千里之外發出「虎、虎、虎」的信號,隨即聯合艦隊六艘航空母艦上的一架架零式戰機凌空,以卓越的飛行技巧穿梭在夏威夷複雜的地形,一舉擊潰美國太平洋艦隊。

高國倫多麼渴望自己能夠化身那技術高超的零式戰機飛行員,從夏威夷的峭壁俯衝而下,穿過織密的防空高射火炮,丟下魚雷之後快速拉升脫離戰場,但現實上,這些戰史上的飛行故事還有飛行模型,在高國倫30歲前,慰藉了他那顆渴望飛行的心,直到離開台灣前往美國。

飛行的故事要從加州開始說起,1985年,高國倫從南加大拿到MBA學位,到機場買完機票後,身上只剩300美元,猛然抬頭看到機場旁飛行學校的廣告,上面寫著飛行4小時270美元,夢想就在眼前,心砰砰的跳,心想回台灣是接掌家業也是被父親接管,不如趁此時,勇敢的嘗試飛行的感覺吧!

這一次飛行是高國倫第一次漫步在雲端,藍天白雲就在身邊,風在耳邊呼嘯,飛行是多麼的美妙!那一天他從玩玩具的階段進入真正體驗到搞飛機的美妙感覺,那一年,高國倫剛好30歲,跟老鷹一樣貼近白雲翱翔天際。

回到現實,到美國不是學開飛機而是完成家族的期望,高國倫帶著傲人學歷回國開始為接掌事業努力,在長興努力轉型開拓市場的時候,高國倫曾經過著焚膏繼晷,沒日沒夜的日子,飛行的大夢全拋諸腦後,全心全意就是要幫父親讓長興成為國內一級的化工廠。

1993年,國內輕航機蓬勃發展,輕航機機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當時台灣突然冒出60個輕航機場,600架輕航機,這股狂熱感染了高國倫,讓他又可以像老鷹般翱翔天際,卻也讓他在40歲時險些喪命。

距離第一次飛行剛好10年,駕駛輕航機飛行已經有兩年的高國倫,累積了不少的飛行經驗,在同伴的吆喝之下,決定由屏東賽嘉機場飛到旗山,看似短短半小時的飛行,高國倫經歷了什麼叫做生死交關。

「一連串的錯誤,最後集合成致命的危機!」高國倫說,沒有編隊飛行經驗與離開賽嘉機場的他,第一次編隊飛行,既要閃避長機引擎尾流,又要注意航向,因此過程中早已驚險萬分,在手忙腳亂的情況下,竟然將飛機溫度表故障失去功用,誤判為引擎化油器已經結冰,於是自作主張的決定緊急迫降。

按照正式降落方式,飛機需採逆風降落來減緩飛機落地的速度,高國倫說,心情緊張的他,完全忘掉平常訓練,以順風的方式降落,結果是重重跌個四腳朝天,飛機直接撞上周圍的鐵絲網,他當場折斷右腿,這時飛機油箱破裂汽油灑滿他全身,隨時有被引爆的危機。

求生的本能超越肉體的疼痛,高國倫拖著斷骨已經穿出的右腿奮力在地上爬行,用盡吃奶的力氣掙扎爬了10公尺,最後虛脫昏倒。一同飛行的同伴以為他已經死亡,紛紛緊急降落,將他救到安全距離之外,高國倫逃過死劫,代價是拿了一年的柺杖,還有父親跟太座給的禁飛令。

「開飛機跟經營企業一樣,要有萬全的準備跟緊急應變能力!」高國倫失事的體驗是開飛機應該跟經營企業一樣,而且要把開飛機的能力,應用在企業管理上,於是各種標準作業流程與制度化的應變方式在長興化工出現。10年來,高國倫以正面樂觀積極的態度來看待飛行與企業管理,長興化工也走入10年蓬勃的發展期,高國倫拿到了復飛許可,進一步往人生高峰邁進。

一個坐辦公室吹冷氣的白領人士,挑戰超音速噴射戰機,高國倫說,蘇愷27的高抗G力對身體的承受是一大考驗,加速過程中一般人瞬間昏厥與嘔吐都是經常發生的現象,所以他最近半年來除了睡覺外,其餘時間就是不停的練習用力憋氣30秒的動作。這個動作就像拉不出大便,用力擠到滿臉通紅,害周遭的人都以為高國倫怎麼時時刻刻都在便秘,其實是飛行蘇愷27的秘密特訓。

高國倫說,50歲的他,要的是事業的成就,希望長興能夠從現在開始,在自己的手裡,創下另一個高峰,超越當年父親草創長興讓公司成為台灣最大化學材料廠的成就。

但他說,50歲也要懂得捨,放下追求瞬間成功與頂尖的欲念。他說,過去自己經常執著於眼前成功,非常在意每件事情能不能在短期內獲得成功,能不能贏取目光與掌聲,現在慢慢體會成敗只是一時,能夠不受得與失的影響,持續的不斷往前邁進,才是成功與卓越。

選擇飛行戰機極致設計的蘇愷27,高國倫要的不僅是最高難度的飛行體驗,而是活到了50歲,人生跟事業都應該要挑戰極限,所以要開最複雜、最難駕馭的飛機,也要把企業再創高峰。高國倫說,這一切千萬不能等到了60歲才去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