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協調主義 讓張大千和畢費共處一室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書畫收藏家許宗煒位於陽明山的家,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中國的。院子裡,擺著精緻的大小盆景,和蘇州園林裡常看到的醜石,許宗煒說起話來也像古代文人:「石頭的拙趣,樹的生命力,會帶給人生活樂趣。」

圍牆邊,站著一長排綠竹。竹子,是古代文人居住空間裡不可或缺的植物,宋代詩人蘇東坡就說過:「不可居無竹。」在家裡種竹子,透露出許宗煒對中國文人居住空間的嚮往。

盆景、竹子之外,許家給來客的第三個中國印象是書法,「天璽堂」三個很有個性的大字刻在牆上,這是許宗煒收藏的張大千墨寶之一,他也用「天璽堂」做為房子的名字。

不過,走進室內,氣氛卻是西方現代的。空氣裡流蕩著黑膠唱片轉出來的古典交響樂;客廳牆上,占滿整個牆面的畫,是法國具體派大師畢費(Buffet Bernard)的作品「小丑音樂家」(Clown musicians)。畫裡,兩個小丑在演奏音樂,眉宇間帶著愁容。

而進門就可聽到的音樂聲,幾乎不曾中斷。許宗煒認為,不管看畫或發呆,一定要有音樂,甚至夜深人靜,還是要有音樂。

空間布置亦中亦西,卻有一種協調感,這是許宗煒收藏藝術品十六年來自我訓練出來的美學觀。

三十五歲創業,從事婚紗禮服外銷,甚至在美國自創品牌。四十歲,隨著創業有成,許宗煒開始買畫。「剛開始是為了補牆壁,塑造氣氛。」他一年編列兩千萬元預算買畫,從本土老畫家開始,接著開始買中國水墨作品。

後來他發現台灣老畫家不是學莫內就是塞尚,而且,因為成長於日據時代,老畫家畫的,還是「東洋化」的莫內和塞尚。追本溯源,他也開始收藏畢卡索等國際畫家的作品,我們到訪這天,許宗煒特別從藏畫室裡拿出一幅碧沙羅(Pisarro,十九世紀印象派畫家)的畫,小小一幅,價值卻達九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七百萬元)。

如今,在許宗煒的藏畫室裡,水墨超過兩百幅,油畫約四百五十幅,收藏量雖然驚人,掛在牆上的作品,卻只有十七幅。

十七幅作品,都依許宗煒的掛畫邏輯出現在室內不同空間。許宗煒認為,西畫的裝飾性強,因此,他讓客廳出現趙無極和畢費的作品。至於中國水墨,人文性較濃,除了出現在書房,就沿著樓梯掛。把中國山水畫掛在樓梯的好處是,上下樓梯的同時,可從不同高度欣賞山水畫,產生不同的感覺,走到二樓,許宗煒指著一幅張大千的山水畫,指點我們,從不同角度和高度,可感受這幅畫的顏色變化。

有意思的是,許宗煒把張大千的仕女石板畫掛在一樓的公共衛浴空間,讓上洗手間的客人有種「在廁所裡看到張大千名畫」的驚喜,要往地下室的轉角處,用張大千的荷花小品和溥心畬筆觸細膩的山水,讓小空間多了一分自然的趣味。

雕塑品的擺放也看得出許宗煒的幽默。客廳茶几上,有一座現代雕塑大師Fonte Landowski「偷橘子的小孩」,小孩偷到橘子後咬著衣角快速奔跑的模樣栩栩如生,對角卻放著一件明代的醜石,一古一今兩件作品竟然也很搭調。

許宗煒也有過「喜歡就掛」的時期,家裡到處掛滿、擺滿畫,太太顏美滿就形容:曾經,家裡壁爐上掛陳澄波,主臥室到處是李可染。

但後來,他漸領略出掛畫的學問。例如,趙無極的畫很適合現代建築空間,但因為畫面張力很強,掛趙無極的畫,空間留白必須要夠(許宗煒自認家裡一樓的趙無極作品沒有掛對地方,因為留白空間不夠)。而且,旁邊不宜再掛其他畫,否則,兩張畫很容易互相「打架」。

許宗煒不諱言,剛開始,曾經買錯很多畫,「猛然回頭,花費不貲,卻買回一堆垃圾」。於是,他提醒自己花了錢,就不能不用心。他開始研究畫家生平、畫風、變革。

如今,他對畫家和作品,已有自己的一套觀察。他分析趙無極的畫,畫面其實是由平靜和躁動兩部分組成,趙無極婚姻失敗、心情不佳時期,畫面顯得很躁動;隨著年記增長,畫中平靜的比例越來越高。

在中國文人畫中,他喜歡清初四僧(石濤、弘仁、八大山人、髡殘)具有原創性。他認為相對於清初四僧,摹古派的清初四王就缺乏原創性,「他們只是演奏者,不是作曲家」。

而他心目中最認同明代文人「喝茶、品香、插花、掛畫四閒事」的生活藝術。許宗煒的生活空間,也在有意無意間,仿效明代文人。他在客廳設計一座靠牆的大書櫃,「聽音樂、被書圍繞著、看畫、喝茶,我塑造這樣的環境氣氛,環境氣氛也會感染我。」說著,他把書櫃門閤起來,變成一面可以掛畫的牆,這時,許宗煒藏畫室裡的畫就可以逐一掛出來欣賞一番,齊白石畫的壽桃、張大千的仕女,徐悲鴻、李可染的畫……許宗煒一邊掛,一邊解說作品。

從市價來看,隨便一張書畫,價值都達數百萬元。像齊白石的壽桃,價格約三百二十萬元。但這些畫對許宗煒更大的意義在於,這是他逃避世俗紛擾、不順不快的天地:「我可以徜徉在畫裡,隨便我怎麼說都成立。」

而長期欣賞書畫所培養出來的審美能力,也運用在蓋自己的房子上。一九九九年興建目前住的這棟房子時,一邊蓋,許宗煒一邊寫出二十五條美學原則,用來檢驗自己房子:「空間與動線的關係:空間要寬敞而不空洞,動線要流暢而具備功能。」「實面與虛面的關係:實面太多則堵、虛面多則寒,應以實面為基、虛面為輔。」

不過,一般人單看文字,即使能理解其中意涵,也不知如何達到這樣的境界。這些原則,大概就像古代文人水墨畫一般,如今知音已不多。不過,能心領神會者,自能從中得到樂趣,就像許宗煒!

*許宗煒小檔案

年齡:1949年生

事業:1984年創業,從事婚紗禮服設計、製造及外銷,目前為比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收藏年資:1989年至今16年

收藏內容:水墨250張、油畫450張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