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吃喝玩樂在銅鑼

秋遊資訊篇之三

2015/08/18

  • 文字 / 游慧玲
LINE分享 FB分享

除了賞杭白菊之外,到銅鑼,你也可以這麼做。

銅鑼自行車步道

入口有二,一為九華山大興善寺上行,另一為過九湖大橋後左轉上行至玉泉路,兩處無法以開車連結,但自行車可通。

九湖台地上的自行車步道,通往唯美的山徑,是銅鑼鄉人的後花園。

開車登上步道,會先經過一大片綠意盎然的茶園,一畝畝的茶樹恣意的占滿整個山坡地,採茶人穿梭園徑之間,輕唱採茶歌謠,聊個地北天南。若是遇上起霧的日子,雲霧繚繞間的茶園,會讓人忍不住頻頻停車。

而通往自行車道前的大草原,則是遊憩、放風箏的好地方,帶幾台自行車上山,踩過吊橋,再循線騎在林間,直攻瞭望台,氣喘吁吁的代價是:一望無際的通宵鎮好景色。

碧多妮蠶絲被

苗栗縣銅鑼鄉中平村一百六十四號

電話:(037)223327

陳設簡單的工廠裡,幾位媽媽正合力拉開蠶絲層,蠶絲在有技巧的使勁間,漸漸由厚實轉為薄紗狀,再以「橫、直、橫、直」的井字順序將一段段展開的蠶絲排好,這個拉製蠶絲被的過程,全以手工完成,必須耗費相當的勞力與時間,產量自然有限。

成立於民國七十二年的「碧多妮蠶絲被」公司,位於公館與銅鑼的交界處,是台灣少數仍以手工製作蠶絲被的專門店,究竟機器和手工製作會有什麼不同?「蠶絲的長纖維,是沒辦法用機器拉製的,」工廠裡的媽媽們一邊熟練地拉著蠶絲,一邊回答,這個執著的手工精神,已經陪了她十多年。

福欣原水粄

苗栗縣銅鑼鄉福興村中山路六十二號

電話:(037)983345

像是閩南碗粿的「水粄」,是到客家鄉不能錯過的小吃,這是客家人小時候的點心,也是餵養小孩的副食品,有著平凡而簡單的古早味。過去農忙換工時,主人就會準備好水粄、米台目等簡單的米食,好讓大家休息的時候能夠填個肚子。

依照兒時記憶再稍加改良的水粄,也成為餐廳裡的熱門佳餚,在萊米經過四小時的浸泡之後磨成米漿,加點鹽入鍋蒸,上頭放上炒豆干、肉末及韭菜,就是鹹口味的水粄;想吃甜味的,加上黑砂糖再入鍋蒸即可。

杭菊花田小木屋餐廳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一百二十四號

電話:(037)987881

「杭菊花田」是行經九湖台地時,很難會錯過的一幢小木屋餐廳,每到杭菊盛開季時,木屋佇立在花田中的景象,帶著些許淡雅的歐風,和純樸的客家風光相映成趣。

這幢花園木屋由曾義晏夫婦共同打造,兩人一會兒在庭院中種花植草、一下子又在廚房裡忙進忙出。兩年多前,土生土長的銅鑼鄉人曾義晏,因為不想讓「杭菊」只是九湖台地上居民的記憶,憑著熱情開了「杭菊花田」,菜單時時在變化改進,希望外地人能夠在此品菊花茶、嘗菊花餐、賞菊花之美,在銅鑼多做停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