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康樂意小吃店上海式菜包,便這一味、全台最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康樂意」最好是菜包。這菜包是上海式的,亦即,不是素的。而是青江菜摻進一絲絲白花花的豬之肥脂。便這一味菜包,竟也被我評為全台最佳。每兩、三個星期我若起得稍早,總喜歡散步7、8分鐘來此吃它三、四個菜包;每年過年前,我會事先預定7、80個菜包,請他次日蒸好、攤晾在竹籮上、待冷後裝袋,然後分送朋友,他們置於冰箱,初一至十五可隨時取出蒸食。

清晨進店,菜包上桌,取小碟,倒白醋,再擱一小匙辣椒醬,算是配色,也增些許辣氣,不加醬油,就這麼蘸包子吃。若胃口好,也常伴一碗酸辣湯。他的酸辣湯是一碗一碗現叫現做的。

菜包之菜,青綠至極,一口咬下,見綠絲如韌,有人不禁會問:「是雪裡蕻嗎?」當然不是,是青江菜。只是所有極綠之菜絞成細絲,皆很近雪裡蕻之質也。

菜包之外,尚有肉包、豆沙包,也皆極好。雖然我個人最鍾情菜包,乃它味最雋永,常吃亦不膩。深夜微餓,自冰箱取兩個來蒸,當想到綠油油的菜餡色澤幾欲浮透麵皮,「白裡透綠」,已是說不出的怡悅。

「康樂意」每天包出的包子,有1000多個,週六、週日約2000個。其中肉包最多,約占一半。全是現包現蒸現賣,包的人是4、5位女士,也多半是鄰居與親戚,頗有一襲「社區合作社」感,此為這店最美又難能可貴的風景。

「康樂意」也賣麵條〈肉絲麵,排骨麵〉、湯〈青菜豆腐湯,蛋花湯〉與餛飩。說起餛飩,原是他的招牌小吃之一,乃40多年前的第一代掌櫃是溫州人,故其餛飩是大皺皮、全肉泥的「溫州大餛飩」。

「康樂意」開在汀州路廈門街口,算是台北南區已很貼近河〈新店溪〉的那種老式住宅區小鋪子,一來不在主要觀光線上〈像西門町、東區、中山北路、永康街〉,故好事者不易迢迢奔來;比方說,日本遊客便甚少。二來門面亦很不引人注意,荒疏兮兮的,牆面貧素,絕無掛貼美食剪報那一套,亦絕不自己標榜什麼「50年老店」〈雖已近矣〉之類陳腔,卻依然門庭若市,且客人多半是鄰居與舊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