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搭小火車賞楓去!

阿里山6處賞楓絕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說到阿里山,咱們台灣人對它的共同記憶可真是又愛又恨:雲海、日出、晚霞、神木、櫻花、楓葉……,哪一款不是世界級的景觀?

但是,大家應該也很怕誤闖所謂的「黑店」吧?獅子大開口隨意上萬元一斤的茶葉道理不知從何而來,如果你選擇在假日前來阿里山的祝山頭觀日出,那更要有心理準備祝山線小火車可能比台北市公車還擠──如果你擠得上的話。

關於這些典型的阿里山刻板經驗,已經自願在這山上待了十八個年冬的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國小老師黃源明,簡單的回應:「但是,你不覺得來阿里山的人都不曾抱怨過風景嗎?」

的確。阿里山川依舊在,只是人不疼惜它,或是根本不願意多給一點時間、多走一點路去感覺。就像現在,成群的楓樹正等著自然變換彩妝,也等著有行動力與鑑賞力的人。

「阿里山通」黃源明帶著一家子,定居在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香林村學校宿舍裡,義務架設實況報導阿里山大小事的網站「漫步在雲端」也已有九年。問他:阿里山區哪些角落是賞楓特優地點?他立刻如數家珍:

最容易到達的,就是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里山賓館,以及一旁的林務局工作站前幾株青楓,秀麗修長的矗立著。如果你挑的旅館位於遊樂區內,甚至不必走幾步路,就能欣賞到這青楓之美。

樂意走路的,黃源明大力推薦到離傳統的祝山觀日平台不遠處、在地人稱「祝山果園」之獨立小山丘去。那兒不但有葉片渾圓可愛的原生台灣紅榨楓〈槭〉,其實亦是賞日出角度更開闊的景點。他說,天氣開朗時站在祝山果園上,從南投縣信義鄉玉山群峰到嘉南平原的全線風景歷歷入目,是大眾化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唯一同時飽覽三百六十度無障礙視野的地方。」

這裡本為阿里山人的秘密基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林務局也終於認定了這塊寶地的價值,預計今年十一月底左右,這兒會出現一座木造的「祝山眺望台」。想要同時享受細緻楓紅和壯麗景觀,請在賞日出時放棄一段火車車程,當太陽升起人群一哄而散時留下來,整座祝山就是你的了。



更遠一點的,還有新中橫公路阿里山往玉山段〈台十八線,即阿里山公路〉路上,從遊樂區到自忠路段,陸續會有青楓路樹。九十.五公里處的鹿林神木附近,則會有最燦爛的台灣紅榨楓。黃源明一路開車上山介紹時,彷彿不停的在跟老友打招呼。

至於腳程不錯的人,綽號「山頂黑狗兄」的他,更建議一定要留一個早上給塔山步道。「不登大塔山,不知阿里山全景之美!」

人人皆曰阿里山,其實並沒有哪座山就叫阿里山。該說是由嘉義縣境內從大塔山、塔山、小塔山、祝山、千人洞山到對高岳等,十八座玉山山脈支脈連峰的通稱。而其中標高二六六三公尺的大塔山,就是當地人公認最宏偉的、最能代表阿里山的一座山。

不過,雖然塔山峻峭不易行,日本殖民者卻是早在一九一五年就將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眠月線開到這兒了。當初這裡有無數千年檜木,被一一運出海至日本,或成為神社的鳥居,或成為豪宅的樑柱……。

如今,近一世紀過去,上等檜木早已所剩無幾,連眠月線鐵道也毀於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了。而台灣土生土長、生命力旺的紅榨楓,則依然交錯矗立,極少有人來打擾。

天涼好個秋,正是登高的好日子。但是,要有點心理準備,為了一睹楓紅聖境,需要經歷一段帶著痛苦的美感之旅。別看上塔山單程「只」要兩小時,從登山口到山頂的垂直落差可是達三百公尺,屬於中級難度的登山步道了。其中,步道前端的一段陡坡,爬過玉山近百次的黃源明形容:「媲美玉山的好漢坡。」

無論如何,只要你願意在行前加強一下體力和裝備,花個大半天時間遠離人潮中的阿里山遊樂區、遁入塔山,柳杉和檜木林間滿山遍野的紅榨楓紅,就不會虧待你的眼睛的。阿里山日出商店負責人王明忠超愛攝影,常常天未明即起、背著拍照重裝備趕在日出之前登大塔山頂,捕捉楓紅與金陽交錯的奇景。這是最阿里山的賞楓法。



至於黃源明,登大塔山不只為賞楓,也為了那震撼的視覺與心靈的體驗。天氣好時,繞著視線毫無障礙的塔山山頂一圈,十座以上的台灣百岳竟然都能辨認。

這包括中北部的合歡奇萊群峰、雪山山脈、中南部的玉山群峰、南部的北大武山、南橫觀山……當然也包括從不同角度觀看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甚至,連西面台灣海峽的嘉義東石、布袋海岸線,都能得見。登塔山,讓他覺得台灣好小,但也更感動於台灣眾山的崇高。

有趣的是,台灣雖小,其實也大得仍有許多不為眾人知的寶地。就在嘉義縣阿里山鄉鄰近雲林縣界處,有一座小巧可愛的豐山村,是該鄉少見的純漢人村落,也是內行阿里山通心目中另一個值得探訪的好地方。那兒的楓樹,靜靜睡在幽谷中……。

這海拔約七百五十公尺的村莊,被石鼓盤溪、蛟龍溪及乾坑溪團團托住,村民就像住在高高的鼓盤上。村中的觀景民宿主人許銘月研究過一些文史資料,認為那首名歌「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中的澗水,歌頌的就是這些溪流的源頭。

最早的原住民以此地為獵場,一把火燒了森林,動物逃到這鼓似的盤中,大家就能加菜了。站在當地視野最全方位的豐山觀景台∕觀景民宿咖啡前,你就能感受到這特殊的景觀。

而漢人會移民至豐山村,是因為曾經樟樹處處,成為日本殖民時代製造戰略物資──樟腦油的重要據點。如今,焗腦業在台灣已經消失,樟樹在豐山也找不到幾棵了,但好久不見的正港人情味兒以及自然生活方式,卻奇特的封存在這對外交通不頻繁的村落中。

直到現在,公共汽車都還沒開進過這獨立的村子。四周為一千公尺以上的大山阻隔,物資取得不易的豐山村人,養成了凡事DIY、互相幫幫忙的好習慣。養雞養豬不必說,這個村子從茶葉、竹筍、愛玉、桃子、李子到火龍果等等全都有,黑糖也是自己種甘蔗熬來的,當令芋頭則下港有名聲,村民簡天賞甚至連咖啡都自己種。

這兒的昆蟲、鳥類等等動物也和植物一般生機盎然,在頗近原始森林的豐山地區,仍常見到穿山甲、藍腹鷳等保育類動物,溪中的固魚也成群復育了。



這裡的居民更有成群楓樹可賞。山間已有大片會變黃的楓香但還不夠看,有人自個兒動手又多種些更會紅的青楓。雖然阿里山區隨處有楓可賞,豐山的楓紅則是多了一股濃濃的人情味。這兒雖然沒有五星級大飯店,純樸村民提供的是乾淨簡單的民宿、新鮮十足的餐點。

該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天賞,就是個絕佳的賞楓嚮導,同時還能帶你深入體會阿里山。世居此地已是第三代的他,絕對夠資格為阿里山的原住民。

長相黝黑精實的簡天賞是個就地取材的生活專家,看上去甚至比某些原住民還更像獵人。他常常帶把刀、穿著雨鞋、背上小背包,連水都能不必帶,就帶著自家開的楓葉民宿客人,往豐山名勝──石盤峽谷、石夢谷、千人洞山等地健行、自炊野餐去。時值秋冬,正能欣賞溪谷兩旁楓葉好光景。

往豐山山裡的溪谷去,沿途常見青楓、楓香、九芎等變色葉樹林,呈現橙色系列的美景。這一行,進入石盤谷深處後,簡天賞先請訪客在翠綠潭邊坐坐、賞賞固魚,自己帶著刀,卻像長鬃山羊般竄到山坡上去了。沒一會兒,簡天賞竟然拖著一長節竹子回到谷底,再三兩下,這竹子又被他神乎其技的砍成一個個湯碗和杯子。

然後,他從很小的背包中拿出自己養的、切好的雞肉、自己醃的醬筍,再和新鮮竹筍一起放進長竹筒裡送進火堆,上等竹筒雞湯沒都多久就燉成了。而竹片加上鐵絲凹一凹,就是他自製的烤肉架,第二道菜是脆滋滋的燻烤黑豬肉,主食則是竹筒飯。接著,秋日飯後,在多彩群樹環繞的溪畔來杯熱呼呼的竹筒茶,真是視覺、味覺與直覺的大享受。

而這場饗宴最妙的在句點:使用完畢的竹製餐具和食物殘渣,全都能丟進火堆燃燒殆盡,不製造任何垃圾。

秋意正濃,想要來一場視覺與人文兼具的楓紅之旅,就上阿里山吧。用不一樣的方式去探索,你將發現無論山頂或山腰,都有美麗的新阿里山,與令人驚豔的色彩之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