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用鏡頭愛山的國小老師

別人害怕上山,他卻放棄都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阿里山達人只能有一位,那肯定非阿里山鄉香林國小老師黃源明莫屬。他對於阿里山、玉山山脈的人文地理、楓樹、鳥類等等動植物如此熟門熟路,不是他看書、教書而得的,而是他近二十年來一步一步走出來的踏實知識。

和阿里山結緣,源起於黃源明在森林鐵路火車上遇見的一位日本自助旅行人。這位外國青年背著一台能拆卸、重組的腳踏車,就能全台走透透的獨立精神,讓當時未滿二十歲的他既驚訝又欽羨。在故鄉的台南師專一畢業,黃源明就直奔他的第一志願──阿里山上的香林國小而去,一待十八年,至今沒打算下山。

這十八年間,國小老師黃源明個人的生命歷程,和阿里山四季變遷史緊密連結。熱愛以攝影方式寫日記的他,下課後〈甚至上課前〉就往山裡跑,阿里山年年不同的秋紅、銀冬、春櫻、夏綠……,全都在他的眼裡和手裡。這片山區中任一種植物、鳥類、昆蟲生長在哪一個角落,兼任玉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的他,幾乎皆知了。但是黃源明至今依然隨身攜帶相機,甚至開車時都要把相機從套子中拿出來,放在前座。因為,大自然下一秒會發生啥事,實在沒人能知道的。

今年三月間阿里山區突然降下春雪時,黃源明人就正在山下,他馬上飆車趕在交通管制之前回家,剛好也拍下了沿途雪越下越大的實況。二○○一年桃芝颱風時他更瘋狂,當時他在山上認識的太太於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服務,本來兩人在那兒避風避的好好的,但他放心不下阿里山,竟借了一台普通腳踏車就一路又騎又扛回到家。

沿途他一邊走在邊緣護欄上、一邊隨時倒出雨鞋中的水、一邊還努力紀錄坍方狀況。結果這些照片,便成了公路局搶通公路的好幫手。

黃源明如此時時刻刻紀錄阿里山天然史,已經不斷電近十年了。早在一九九六年網路瀏覽器還是Mosaic天下的時候,他就以一己之力自學架設了「漫步在雲端」資訊網──第一版的程式,竟然是他以「記事本」〈notebook〉軟體,一個字一個字土法煉鋼出來的。

不巧的是,他個人網站成立的第一年,雨量破紀錄的賀伯颱風狂掃台灣,令阿里山區停電十天,斷路一個月。黃源明不打算休息,抱著桌上型電腦就到山中發電機的集中處──中華電信去,以唯一能和外界聯絡的電話線撥接上網,用BBS文字傳出山中慘況、再由網友散播消息,空投物資的直升機才注意到阿里山。黃源明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沒想到,讓他的網站「一炮而紅」的竟是災難。如今,「漫步在雲端」阿里山網站早就比官網更棒,瀏覽人次高達六十萬,也是他在三年前榮獲「師鐸獎」的主要原因之一。

別看黃源明一家人定居在全台灣最知名的阿里山風景區中,因為宿舍是學校的,不方便使用電費高的暖氣機,所以他們只能用暖爐度過山上酷寒的冬日。現在才剛入秋,他的兩個小孩就得穿得厚厚圓圓的。但在這冷熱分明之處成長,也最能感受季節顏色與生息,實地體會「四時生焉,百物生焉」的情境。

再冷一些,楓就會全面紅了。更冷一些,也許今年冬天孩子們又有雪仗可打。同樣是台灣兒童,黃源明讓孩子在阿里山上過著不是教科書中的真實生活。他的師專同學常問他為何不下山,黃源明倒問:下了山會比較好嗎?

.黃源明的阿里山資料庫──「漫步在雲端」

網址:http://alisan.cyc.edu.tw〈同名書籍由野人出版社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