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紐約態度過好生活

不只講究細節,還要據理力爭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擁有一座有如精品聖殿般的居家,石靈慧對物質的要求可想而知,但若不深究,女主人的生活態度可能就淹沒在奢華的表象之中。有趣的是,相識多年的好友許益謙〈博上廣告董事長〉,和前同事唐頻〈卡地亞企宣經理〉,竟不約而同的說,石靈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生活特質,就是「講究細節」。

訪談中,石靈慧也不止一次的強調:「你要有看到細節的能力,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曾在紡織業擔任顧問的石靈慧指出,光是要把一個布料染到正確的顏色,其中就有不少學問,所以為什麼義大利的布料能夠染得比較漂亮,就是「差了那一點點」!

「差一點點?賽跑差了○‧一秒,你就是第二名,你就是輸了。」石靈慧說。而她的居家,也就是計較這「○‧一」,毫不馬虎地打造出來的。

因為父親是南投竹山人,為了準備一間讓父母來訪時能自在居住的客房,石靈慧還費心挑選了竹材,做為這間客房的主題。她將孟宗竹鋪在墊高的地板,用貼皮的竹紋裝飾拉門;這看似簡單的工程,卻搞到工人對她發起脾氣!石靈慧要求工人,在貼皮的時候要將竹紋錯開,邊邊也要用橫的紋路收尾,才能形成水平線上,有橫向流動的視覺感;如果沒貼對,紋路不夠漂亮,就得重來一次。她邊解釋邊仔細檢視拉門上的花紋,完美主義的她還是忍不住嘆氣說:「你看,像這裡就做得不夠好。」

石靈慧舉例,愛馬仕〈HERM嬛〉的絲巾為什麼比較貴?因為別家的花紋印三十次,但愛馬仕卻要印到六十次;或像LV用了九十三次的絹版印刷,才把村上龍的七彩圖案印到完美。這種追求○‧一的精神,是讓這些精品之所以難以被超越的理由,也正是石靈慧的自我要求,「你要能理解那○‧一,才能知道如何進步。」她的眼神堅定銳利。

石靈慧對細節講究的天賦,遺傳自受日本教育的父母親。她說,從小,父親對生活要求就很嚴謹,好比家裡的榻榻米,難免會受潮,什麼時候該清理,什麼時候該拿去曬太陽;或是和室的櫻花木紙門,難免被孩子們戳破了,何時該換紙,何時要修補木格子,這些生活裡的日式規矩,樣樣行禮如儀。

至於美學的啟蒙,則來自擔任裁縫師傅的母親。石靈慧小時候就跟著母親挑選布料、學做手工、織縫裙襬,這些日常累積練就她巧手慧眼的功力,讓她日後從事劇場服裝設計時,拆解重組服裝毫不費神。她得意的說,「我似乎就是知道要如何把東西變得比較美!」

唐頻坦言,和這樣一位完美主義的老闆共事,壓力真的不小,「她總是能挑出你做錯的地方,你會覺得很嘔,但她講的又是事實,讓你不得不服氣。」石靈慧的完美主義,還不只是要求細節而已,她自己說,這是一種據理力爭的「紐約態度」。

曾在紐約生活多年的石靈慧說,「有些事如果你不爭取,你就不會得到你想要的。」在紐約搭計程車,司機會問你要走哪條路,如果你沒有主張,任由他開,你要不是塞車塞到吐血,就是繞路到多付一筆冤枉錢。所以石靈慧對搭計程車這件事是有備而來的,在台北也一樣,上了車,她就會跟司機表明:「你就照我講的去開!」

在精品業工作,據理力爭尤其是必要的。石靈慧說,若說精品業有任何與她本性牴觸的部分,大概就是「刻意供不應求」的安排,讓她覺得很做作。特別是,在配置新商品與限量商品的時候,台灣的優先度總是低於香港,這讓石靈慧必須要不斷地去爭取。努力之後的一次戰績,就是「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上市Louis Vuitton鞋子的國家!」這讓石靈慧更堅信,想要,就要爭取。

據理力爭的紐約態度,在旅行的時候也不例外。和石靈慧有多次共遊經驗的許益謙,說到不管是在威尼斯,還是在東京,石靈慧都曾為了飯店的服務不周或硬體疏漏而與對方力抗到底,讓自認龜毛的他,也都目瞪口呆。問起石靈慧本人,她則是一副理應如此的態度。她說,每次入住旅館,只要有機會,她都會要求參觀所有的空房,好決定要住哪一間,因為「空間的感覺很重要」。

難怪許益謙說,石靈慧是一個「很徹底」的人,無論工作、生活,時時刻刻都保有一種追求完美的態度。二○○四年,當時尚集團組織調整,法國總公司決定取消集團總經理的職位,請石靈慧轉任Louis Vuitton單一品牌的總經理時,幾經思考,她自認新的職位已經不能帶來更多的成長,毅然選擇退休。

這一年來,離開聚光燈的石靈慧,生活的重心就投入旅行和寫作。雖然是曾經站在精品業頂端的女強人,但退隱之後的石靈慧調整得很好,許益謙和唐頻都說,現在的石靈慧,表情、態度,都比以前更自在了。

幫石靈慧新書《品牌魔咒》作序的許益謙說,這本書石靈慧寫了二十萬字還欲罷不能,最後在出版社「勒令」下,才停手並回頭精簡,又改到三版才出手。不過,石靈慧則辯稱,「我要每個細節,都講得很清楚。」看來,即使不當總經理了,她永遠有資格稱得上是講究的精品女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