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充滿季節香味的療癒配方

做肥皂的男人江榮原

2015/08/18

  • 文字 / Momo
LINE分享 FB分享

現在,江榮原習慣早起,梳洗過後,他沿著高速公路接濱海線或穿越陽金公路,從台北天母開車到萬里,沿途海景山色,滌盡煩憂,一天就這樣心情舒暢的展開。

七點不到,江榮原就抵達萬里的工作室,澆花、餵狗,之後坐下來確定當天的工作進度;到了八點,住在當地的五、六個員工到齊,就開始準備當天的肥皂製作。江榮原的朋友們都叫他阿原,因此他自己調製原料配方的肥皂就順勢取名「阿原肥皂」。

數年前,江榮原在晨昏顛倒的媒體工作過,後來和朋友合開公關公司,除了煩忙的交際應酬令他疲累外,其間商場的爾虞我詐、背叛和欺瞞,更令他心灰意冷。

如今,江榮原就在萬里海邊的村落裡,用專注而愉悅的心情,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製作肥皂。他說現在阿原好像才走到了一條原本就該走的道路上,放下一切,用自己的雙手,從小小的一塊肥皂做起。對他而言,做出真誠的東西,這樣單純的生活很快樂。

做肥皂,雖然從來不在阿原設定的計畫中,但一切又好像都是有跡可循。他從小喜歡植物,十多年前搬到陽明山附近,更對周遭自然環境特別感興趣,陸續認識了許多中醫師、藥草師。假日時就跟著他們往山上、農場跑,四處去認識青草,那時完全沒有想到說將來會有什麼用途,純粹只是興趣。

幾年前,他到主婦聯盟上課,學習肥皂製作,嘗試將這些功能各自不同的植物融入肥皂裡,經過一次次實驗、向人請益,後來做成的肥皂,朋友們都很喜歡,連在天母經營有機商店的朋友,都特別請他放了一些在店裡寄賣。

二○○三年,阿原暗暗決定投身肥皂製作後,一個人默默在工作室裡,一塊塊親手試做著肥皂,研究配方。直到了今年六月,一切時機好像自然水到渠成,發現萬里的水質可以做出高品質的肥皂後,剛好認識了一位住在當地的朋友,竟主動表示可以將房子免費借他使用。阿原隨後將戶口遷到萬里,希望用心製作的肥皂,將來能成為萬里的代表產業之一。

回想第一次在有機商店發現「阿原肥皂」時,它們被裝在籐編籃子裡,我很自然被吸引過去,拿起一、兩塊香皂,研究它紙片上註明的檸檬、白柚、綠豆等不同材料,心想:「好有氣質的香皂啊!」簡單透明的包裝,素素樸樸大地色調的皂體,拿起時傳來淡淡好聞的清香味。

阿原說,取名肥皂、不稱香皂,就是為了和一般添加人工香精的香皂做區隔,據說香精和色素都可能成為導致皮膚過敏的元素。他拿了一塊夏天生產的紫草洛神皂過來,暗紫色肥皂上彷彿還可以嗅到植物的氣息,也能局部看見草葉極細的粒末。

隨著季節替換,阿原會選擇當季適用的植物當配方,今年夏天,他出了艾草、左手香、馬櫻丹、紫草洛神……等幾款皂。他很開心的說:「我們的肥皂和歲時節令息息相關,希望用的人,每次使用,都像是接受一次大自然的洗禮。」

由於阿原不願意放石蠟、硬脂劑來讓肥皂快速變硬,因此每塊肥皂都必須靜靜置放一個月左右,讓它在自然環境裡慢慢完成皂化。他也不刻意高壓加工,每一塊肥皂都是手工切出來的,甚至包裝膠膜的選用,也是選擇使用後可以自然分解的進口素材。他說,原本是希望連這層包裝都不要的,但考慮到畢竟是商品,不能預測出貨後存放的環境,保存條件好些還是更讓人放心些。

特別請阿原帶我們去到製作肥皂的水源地,涉過溪石,來到出水處,用手掬起清涼的泉水,看見陽光在水面上燦動,想到一開始會買「阿原肥皂」,只是因為很少發現這麼好看的手工肥皂而已。等到瞭解它的原料是來自萬里泉水、台南蜂蠟、花壇的艾草、三峽老伯伯種的薄荷、山谷中拔取的野生魚腥草、澎湖的蘆薈,再看他調製配方時的專注神情,則可以感受到「阿原肥皂」背後牽繫的誠摯心意。

回家後,再拿起阿原肥皂時,覺得那已不只是一塊好看的肥皂,每次使用,還多了一種被呵護、被照顧的心情;原來,不管是多麼小的物件,就因為用了心,一樣可以傳遞出讓人覺得溫暖、感動的力量。

‧阿原工作室:(02)2834-6757

小檔案_江榮原

1963年出生,曾在雜誌社上班,開過廣告公司,2003年成立「阿原工作室」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