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比米其林更像評鑑的指南

另一種聲音 

2015/08/18

  • 文字 / 謝忠道
LINE分享 FB分享

其實,法國的美食指南不少,米其林並不是唯一的。

因新廚藝運動(La Nouvelle Cuisine)崛起的Gault Millau 指南(GM),由《巴黎快訊》(Paris-Presse)兩位記者亨利‧高勒(Henri Gault)與克利斯青‧米歐(Christian Millau)創於一九七二年。在眾多法國指南中,GM權威地位僅次於米其林。

GM的評鑑方式相當的「反米其林」,選出的每家餐廳都有一篇短評,該餐廳在其評審眼中的優缺點一一直陳不諱。有別於米其林的忍者做法,GM的相當講究時效性,一旦發現一位有潛力的新人,馬上就在當年的新版裡給予相當的評價和掌聲,而不會隱忍觀察多年才叫好。這項做法使得GM經常搶先米其林預告出廚界的超級巨星。

最明顯的例子,是一九九九年摘下三星、有「詩人廚師」之稱的Michel Bras(米契爾布哈),GM已經連續幾年給他最高十九分(滿分二十)的評價,而米其林的三星卻是姍姍來遲。

嚴格來說,米其林只是指南,不能算評鑑,因為它既沒有評,也沒有鑑,而只提供餐廳的電話、地址等基本資料,兩三星級的才會列出廚師大名及其拿手菜,可是並無隻字片語的評斷或論述。反倒是GM比較像評鑑。但相對於米其林法國國內銷售量七十萬冊,僅有十多萬冊的GM,影響力與米其林仍有一段距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