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2006年快樂出走地圖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2006新年到,你的出走計畫準備好了嗎?
出走,證明我們尚未年老力衰,還有學習新知識的欲望;
出走,也是因為有家可回,讓我們更加珍惜自己的居所。

出走,其實有1,000種方法,
可以養尊處優,端坐在法國鄉間古堡啜飲新酒;
更可以走極端路線,到極北的酷寒中與愛斯基摩人共處,
而站在這塊土地上,別說你還沒登過玉山,呼吸那口3,952公尺空氣的清新。
世界只有一個,體驗卻有千百萬種,
趕緊刻畫出明年的旅行藍圖,讓人生透過出走得到新意思。

最道地》江西婺源
大陸當地人最愛的唯美村莊

外國人想看中國大陸傳統村落,多半到江蘇周庄、雲南麗江等等。然而,還有耳目一新的選擇嗎?大陸人自己想看傳統村落又到哪兒去?

有「中國最美鄉村」之稱的江西省婺(音ㄨˋ)源縣,是答案之一。這個江西鄉鎮位於安徽黃山與江西景德鎮間,有「五嶽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婺源歸來不看村」之譽。

建於唐朝,婺源夾在安徽和浙江之間,自古即是三省邊境的樞紐,因此造就了不少歷史遺跡,也出了眾多名人,例如宋朝理學大師朱熹、中國首位鐵路工程師詹天佑等。巧的是,鐵路這項現代交通產物卻只輕輕畫過婺源南方一點點,飛機更是到不了這裡,中國千年以來的各朝建築就幸運的密封在這座山城中了。

以宋朝古蹟來說,婺源縣清華鎮的彩虹橋由五個廊(指橋墩之間的跨度)組成,上築六座亭,造型古樸結構精密,存在八百年仍未毀於洪水,被封為「中國最美的廊橋」。

若想看明、清以來依溪而建的古民居,可以到粉牆黛瓦處處的秋口鎮李坑村去,小橋流水景致不輸周庄,但地處偏遠更顯幽靜。古坦鄉的菊徑村則更能代表婺源人建村喜依山傍水的風水觀,一條半圓小河環村一圈,周圍高山環繞,全村僅以木板橋與外界相連,可以想見菊徑風貌和古時亦相去不遠。

此外,思口鎮的延村商業最興旺時曾有百棟大宅,則是清代庄園翹楚。此村最神處在於「群屋一體」,風雪天行人若以穿堂入室法自村頭走到村尾,衣衫竟可不濕,至今尚有古宅五十餘棟。

▼ 如何去
婺源公路系統堪稱便利,若數人同行不妨合租附司機的小巴士,免去在幅員廣闊的鄉鎮間計算公車時刻表。強烈不建議跟團觀光,採蜻蜓點水式的走法,以上美景就會消失。上大陸的「攜程旅行網」社群討論可獲得更多新資訊:http://big5.ctrip.com。三月是油菜花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