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沉澱心靈的烏龍香

王令僑與相思李舍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台北市光復南路兩百四十巷和兩百六十巷之間,來回走了二十分鐘,明明是熟悉的覓食巷弄,但左翻右找,傳說中的貴族沙龍,還是不見蹤影。直到中華銀行副總經理王令僑的車,停在兩排小樹的前面,才發現這裡牆上的一塊厚木頭,浮雕著「相思李舍」四個字,在下午的光影中若隱若現。

最初這裡吸引王令僑的是什麼?說出來好像有點太簡單,就是奶茶。奶茶?再怎麼了不起的素材,奶茶不是奶混上茶嗎?對相思李舍主人來說則不然,他是個挑剔的人,而這裡的奶茶承襲了他最龜毛的一面。混合精選的材料不用說,其他店內已經堪稱是「成品」的奶茶,他得再燉上六個小時,才能出品。其間,他幾乎不能離開爐火,以免到第五個小時,心血結晶突然結塊燒焦。不消形容,味道當然醇郁得十倍不止。

王令僑只是這裡知名奶茶的Fans之一,據說還包括名嘴陳文茜。但不只是奶茶的口味才讓王令僑常常來這裡,相思李舍獨特的寧靜氣氛,讓王令僑能夠自然轉換心境,才是讓他成為常客的主因。他意外的發現自己假日來這裡以後,已經三個禮拜沒有抽過菸了;六十三年次的他,還是很愛和朋友們出去玩的年紀,但就在這裡、單單只有在這裡,他可以靜得下心來看書。「很奇怪,有些客人在家睡不著,一坐到我們的沙發上就呼呼大睡。」老闆娘也解釋不出其中的道理來。

要了解為什麼,就要走進去。在樹叢簇擁之下,踏進這裡,你會發現這家茶館是一個秘境、一個小島,關上門,彷彿瞬間關上台北市的一切特徵:車聲、街景,急躁的行人,全都到九霄雲外去了。維多利亞時代的骨董,就隨意放在牆邊、櫃上,孟德爾頌的樂音則很淡很淡,教人不禁要學英國皇家淑女那樣,放慢腳步,小心不要掩蓋了提琴聲。

已經成為相思李舍常客的王令僑,像是走進自家一樣,換上輕鬆的拖鞋,直直朝著最熟悉的那張椅子坐下,書包隨便往地上一擺,眼神與男主人對上。在無言之中,他們已瞬間交換了訊息:「照老樣子,可以吧?」「當然,你最了解我了。」

「我最喜歡這個位置,絕對沒有人會跟我搶。」王令僑解釋著他捨棄奢華歐式躺椅、跳過細緻太師椅,而選擇一張平凡椅子的原因。原來,一旁矮櫃上的兩盞英國的骨董燈和一大把盛開的姬百合,加上對面一座偶爾用來燃檀香的小桌,把他最愛的座位,包圍在有溫暖燈光與香氛的小小天地當中,除了從空中飄來的陣陣咖啡香,即使全店客滿,王令僑都不會被其他客人的交談聲或眼光打擾到。

看到他靜下來看起古書:詩經、論語等等,按照他的心境,老闆已經不會再端出奶茶來給他,一年前,他開始推薦王令僑一種六十年份的老烏龍。這種老烏龍初泡有一種豆香,很獨特的發酵味道,隨著一泡、兩泡、三泡,味道逐漸轉甜,用來舀茶湯的湯匙底部,會附著著花蜜一般的香氣,且濃郁程度直到第十泡不減。

這樣一壺茶,相思李舍要價六百五十元。許多人都乍舌。「別地方有的東西我絕對不賣。」主人頑固的搖搖頭。除了會量身推薦客人茶款,他的茶,已經到了「訂製款」等級,什麼樣產地的茶,應該在什麼季節、什麼溫度、什麼溼度、什麼時間下採收,他向茶農規定得清清楚楚,如果合乎他的要求,他絕對是整批買下,沒有留半點可能性給其他店家。

佐著老烏龍,王令僑一下子已經看完快半本《孟子》,連他自己都覺得驚奇。在相思李舍的三個小時,彷彿是以桃花源的時針在計時,雖優閒,卻像箭一樣的快速流逝。

小檔案_相思李舍

店家資料:台北市光復南路240巷7號(260巷1號的對面)
店家電話:02-2773-5870
推薦菜色:依每個人個性,主人將量身推薦,最低消費300元,奶茶500元,咖啡380~18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