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女作家的魔法香料廚房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著有《不丹,深呼吸》、《我的香料之旅》的已婚女作家陳念萱,有個隨時能變出驚奇料理的廚房。她的朋友經常call-in,總期待陳念萱在家、家中也有食材,好能立即享用獨家的「陳氏大餐」。

但走進只有陳念萱一人使用的廚房,卻不見油煙痕跡,鍋碗瓢盆只有三五種。著實讓人懷疑她的大餐將從何而來,尤其,她做開胃菜時只拿出一雙筷子和一只大碗……。

原來,筷子能當鏟子又能夾物,再加上一、兩個鍋子,夠她使上手了。陳念萱先以筷子在大碗中和著鹽不停攪動拍好的小黃瓜、對切的小番茄,中途還拿筷子挖出檸檬果肉摻進去,最後加入新鮮小茴香拌一拌,一道又香又好看的土耳其沙拉就OK了。

做第二道菜時,陳念萱把蛋打至鍋中,加點匈牙利紅香料配色,倒點橄欖油,再讓整塊有機黑豆腐、起司進鍋,又是直接以筷子切開、混著蛋翻炒。接著只見她輕鬆的繼續以筷子炒香菇木耳、到洋蔥湯裡攪拌、又撈出麵來,果真不一會兒就一桌菜了。

這真是一套非常戲劇性的料理。食材很常見,每一道菜嘗起來卻都有異國風。例如香菇木耳看著是中國料理,聞著可是印度咖哩香。

答案就在一罐中看又中用的綜合香料裡。足跡遍及全球的陳念萱,熱愛最能代表一地風土的香料。她將各類香料層層鋪進玻璃罐中,疊成沙畫一般的圖案。鋪陳時她會注意配色,也會注意在一層清淡的香料上下放濃郁一點的香料,以協調口味。

從不看食譜的陳念萱每回下廚就拿湯匙往罐中一挖,想辣一點方向就多往辣類香料去,依此類推,當下味道就出來了。

這不保證一道菜永遠口味一致、也不保證中餐就一定會有中餐味。但她形容自己做菜像作畫,「而且是寫意的。」這讓陳念萱和廚房的關係非常快樂,連剩菜她都能玩:將剩飯攤平、抹上芝麻醬,包進剩菜以保鮮膜捲緊。隔天想吃時外層再抹上香麻油或奶油,送進烤箱二十分鐘,就是香噴噴的烤飯團了。

採訪結束後,回想起這一餐,其實是無肉的。但整體味覺、嗅覺與視覺,竟是如此繞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