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台南市莉莉水果店:他處嘗不到的白柚汁、西瓜鳳梨汁更有新意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全台灣我最喜歡沒事玩他個三天兩夜的城市,是台南。因它的市景最典雅,房子最怡目,街道最疏朗,再加上光色常最燦亮,尤以冬天不冷不熱,散步最舒服。

台南市中心人口不多,且老樓甚少改建,最沒有壓迫感,同時,它經營小吃的人口依然極多極全心投入。故此在台南蕩蕩馬路吃吃小吃,是全台灣最可左右逢源行雲流水的一個城市。

我多半在東界的北門路、西界的金華路、北界的成功路、南界的五妃街所圍的這一框框中活動,所有的地點皆能以步行完成。有時這裡看古蹟、那裡買舊書,東邊吃小吃、西邊約朋友喝茶,一天下來走上10公里亦是常事。由於所經多是好街良景,並不覺累。

而這麼東跑西蕩,我發現最常遊經的中心點,竟然是「孔廟」附近。

是的,孔廟。我想一定有其理由。例如對面的府中街,多麼馴雅。友愛街口的嘉南水利大樓最受我樂看其建築。忠義路上的「金萬字」舊書店也宜稍逛。甚至南門路上的「窄門」咖啡,其木窗戶與木條地板,若有人要拍40年前台北的「明星」咖啡館於電影中,倒可以用「窄門」做場景。最主要的,此區塊既有空曠地又離好景、好小吃皆不遠。

還有一理由,便是這「莉莉水果店」。須知再好吃的小吃也有飽膩的時候,尤其在考察早餐、中餐、晚餐的高密度下,我常需停此吃點水果或果汁。

「莉莉」是70年老店,名氣不在話下;我若與外地朋友來,常建議他們試試白柚汁,甜中微帶柚膜的淡苦,美味也。或波羅蜜汁,亦是他處嘗不到者。

至若它的西瓜鳳梨汁,配得甚有新意,亦最清鮮解膩。有時步行頗久後來此坐下,揮汗啜著西瓜鳳梨汁,眼睛望著孔廟院中的大樹,渾然忘了適才的煩熱。刨冰也是大夥來此的主嗜,其中「羨仔青冰」(醃的生芒果片),有朋自美國返,請他一嘗,令他立時憶起了童年。

「莉莉」的水果進貨量既大又善於選覓,致我們食客總能吃到佳品。某次在台北和平東路等公車,見人家牆頭一株結得纍纍的土芭樂樹,一顆顆皆小而圓飽並熟至呈白色,不禁遐想:若有老牌子的大水果店如莉莉,能接受與收購有些尋常人家自己院樹上悉心摘下的土芭樂,在店售賣,即使不免高價,那麼我們客人便偶爾也能嘗到舊日這種珍味,那會多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