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在六坪的大浴室 享受奢華幸福

蔡佳峰的舒壓秘方

2015/08/18

  • 文字 / Momo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看到法蝶生活館行銷總監蔡佳峰三十坪公寓裡的六坪超大浴室時,我跟多數人一樣,忍不住「哇!」驚呼了一聲,直稱羨說:「好奢侈的幸福哦!」以前完全沒想過,浴室,竟可以是整個居家空間規畫的最重點。它像是靈動的眼睛,點亮了整個居家空間的表情。

對某些豪華別墅來說,六坪大的浴室也許不算什麼,但在交通便捷鬧區內的三十坪公寓裡,這個為一般家庭浴室三倍大的浴室,占整個空間比例達五分之一,豔羨之餘不由得好奇:為何要這麼大的浴室?

「大浴室讓我覺得自由!」蔡佳峰是熱愛自由的都會女子。原本設計師規畫的浴室只有三坪,但更衣室的空間很大,「一看設計圖,我就覺得兩邊大小應該掉換過來。」她的衣服重質不重量,不須太大空間,倒是浴室是每天下班後放鬆身心很重要的場所,她堅持大一點的空間活動起來比較舒服。負責規畫的室內設計師第一次遇到這樣的顧客,經過幾次反覆確認後,確定蔡佳峰是真的想要這麼大的浴室,他們才敢放手進行工程。

坐在浴室梳妝台前和蔡佳峰聊天,發現蔡佳峰的浴室和一般女孩的浴室很不一樣。它像放大版的五星級飯店浴室,牆面和地板都是淺灰色調的粉光水泥,地面沒有任何磁磚或大理石,線條反而簡單,感覺比實際面積還大,只覺得清清爽爽的、很舒服。

浴室以三片大落地窗為端景,落地窗外陽臺上種著綠色植栽,透過竹製百葉窗簾,隱約可看到一波波綠色細葉隨風輕舞,差一點忘了我們置身在公寓四樓。

鬧區中房子連得這麼接近,尤其浴室後就是棟辦公大樓,使用落地窗讓我聯想到隱密性。蔡佳峰很巧妙在落地窗上半部用了霧面玻璃,並裝上百葉窗,再種些植物做為遮擋。

有了自己的大浴室後,蔡佳峰逗留在浴室的時間變長了,以前總是匆匆來去,現在則從早晨的梳洗、化妝到晚上的泡澡、保養,都在浴室中度過。

早上睡醒後,在浴室梳洗,看到陽光從百葉窗縫穿透進來,會特別讓她清楚的感覺到,這又是一天美好的時刻開始了!晚上,她喜歡一邊點著蠟燭,再挑一張六○年代的爵士樂CD,或許再倒上一小杯紅酒,自由而放鬆的泡澡,連泡澡時間,她每天花在浴室的時間大概超過三小時。

除了開敞的大浴室之外,蔡佳峰的住家沒有隔間,前後只用了兩道拉門,將空間界隔出客廳、臥房、浴室三大塊。客廳和臥房只用可移動的家具來界定空間功能,有趣的是,若床和沙發的位置交換了,客廳和臥房的區塊也就交換了。

平常自己一人在家,她連浴室的拉門都可以不用關的,視線可以從最後方的浴室一路延伸到鋪著木地板的前陽台,一路貫暢。

與蔡佳峰相處多年的工作夥伴兼好友李秀盈覺得,蔡佳峰是一個熱愛自由的人,而她的家,就像她的人,去除了隔間的限制,來訪的人都可以自由的走動。

這樣的住家空間是從LOFT(沒有隔間的樓面)概念而來,十一年前高中畢業後即到紐約讀珠寶設計的蔡佳峰,在紐約租一間二十坪左右、沒隔間的LOFT型式住宅。

紐約的SOHO區,原本大型廠房林立,一九八○年代起,工廠移出紐約市,藝術家們看中那裡租金便宜又適合做大型作品,紛紛遷入。後來,也有集團專門買下工業區,改裝成大空間、沒有隔間豪華公寓,賣給好萊塢名星或紐約富豪。

她從此愛上LOFT型式的自由空間;回國後,和哥哥、媽媽一起合住有隔間的單層公寓,反而不習慣。因此當兩年前,蔡佳峰有機會自己租下一層公寓時,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把家改裝成LOFT。

可以說,大浴室其實是蔡佳峰的LOFT居家生活中的主角,不過,這整個空間,卻花了她二百七十萬元的改裝費。剛租來時因太久沒人住,木板都長蟲了,共除了三次蟲,此外,拆除舊木板隔間和地坪、天花板、管線等基礎工程花掉大半裝修費。

朋友因此笑蔡佳峰說,這筆錢都足以拿來付買房子的頭期款了。但蔡佳峰認為,把錢付了頭期款,就沒有多餘的錢裝潢,沒辦法住這麼好的地段,也不會有目前這樣愜意的生活品質,她不想天天忍耐著過完全沒品質的生活,就為了等一棟十年、二十年後才屬於自己的房子!

蔡佳峰曾跟著一位老師學畫,有次上課地點就訂在她家,那是某個星期天早晨,陽光很好,嘩啦啦灑進了陽台,同學們坐的坐、趴的趴,找好自己喜歡的角度跟姿勢,紛紛在陽台上寫生,也有同學因為太舒服了,最後竟只是享受這空間,不想畫了。

往往,在不需工作的週末,下午蔡佳峰賴躺在客廳的超大沙發上看影片,看到迷迷糊糊,舒服的睡著了,醒來時,看到夕陽淡金色的光照在對街大樓壁面上,再折射過來,她明白,這就是自己要的自由生活。

【延伸閱讀】裝潢小秘訣

Q:如何營造浴室的美好氣氛?

A:減法:

1.將不常用的瓶罐收納起來,增加視覺上的清爽感以及空間感。

2.保持乾淨:定期清洗,特別是排水口的頭髮以及細部污漬。

加法:

1.保持乾燥:可善用浴簾等,做到乾濕分離。

2.增加溫暖的配件:可在浴室內放腳踏墊與毛巾,顏色最好與浴室牆面、地面色彩搭配,特別推薦白色,因為好搭配,又乾淨清爽。

3.增加美觀的擺飾:在窗戶、通風、有自然光處,放置小型的植栽。乾燥處可以點綴性的放置蠟燭與燭台等配件,增加浴室的氣氛

與香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