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慢活教父三要訣 教你活得更有深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暢銷書《慢活》作者卡爾˙歐諾黑(Carl Honoré)特別飛抵台北參加國際書展,這一天,他有三個專訪要應付。這本書在全球被印成十八種語文版本,每當他做巡迴宣傳,一天得接受五個以上的專訪,談「慢下來」這件事。

二○○四年歐諾黑寫了《慢活》這本書,在此之前,身為英國記者的他,跟許多的現代人一樣,染上「速度」的癮。為在三個小時內寫完一篇文章而發慌,最後還是沒進度。後來他乾脆花十五分鐘冥想放鬆,再回到電腦前,效率反而更好。「慢一點,其實能讓你『快一點』。」歐諾黑笑著說。

《慢活》一書暢銷,讓歐諾黑在短短一年內,就上遍歐美各大媒體。連講求效率的日本和韓國也受歡迎,在台灣出版不到半年,也創下七刷的好成績。

歐諾黑接受本刊專訪時,不好意思的承認,他曾在寫書期間,為趕往義大利西北部的一家餐廳,享用「四小時」的慢食,在高速公路上被開了一張超速罰單。當他興匆匆趕到,餐廳甚至還沒開門呢!

從這件意外,歐黑諾說,「承認太快」其實是學習慢下來的第一步。他提供慢下來的三個要訣:

第一,有紀律的規畫自己的時間,確實遵守何時該工作,何時該休息。不想在休息時間,接到老闆的電話,就告訴老闆你的感受,找出讓彼此平衡的方式。

第二,強迫自己「斷電」。歐諾黑有個美國記者朋友,直接告訴她的同事和老闆,她在某段時間內不接電話,不打開電腦,不上網,但是她會把事情做得更好,結果是皆大歡喜。

第三,質重於量。以前,歐諾黑可能一小時內就要完成五件事,現在一天只做三件事。這反而可以讓自己更專注、有效率的去完成該做的事。

歐諾黑說,現代人的生活就像吃到飽的自助餐,有太多選擇,卻也讓人消化不良。「你不可能擁有全部。」選擇出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慢下來去傾聽身邊的人,才會活得更有深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