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在海上看見比太陽大的月亮

好奇小姐黃麗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想像把五星級飯店移到海上是什麼模樣?搭遊輪就是這樣的感覺,既享受又舒適。」克緹文教基金會藝術總監黃麗穗簡單幾句話,點出遊輪旅行對於她的吸引力。

黃麗穗搭乘遊輪的經驗迄今已近二十次,光是阿拉斯加航線,就有四趟,她分別是在不同年的五、六、七、八月搭船,「每次搭不一樣的船,感覺當然也不一樣。」自許為「旅行者」,而非「觀光客」的黃麗穗以不解的口吻說著:「光去一次怎麼夠?」

在遊輪上的每一刻,黃麗穗都有驚喜;而旅程中的吉光片羽,逐漸累積成一幕幕生命中的美好時光。她的第一次遊輪旅程,是阿拉斯加。乘公主號巡遊於阿拉斯加航灣,越向北行,日出就越早,日落也就相對越晚,離永晝越來越近時,冒險的心情也就在她心中醞釀著。

當她在那一片的海域上看見鯨魚在遠方噴水,水柱越噴越高,興奮的心情更溢於言表,「鯨魚的身體漸漸離開水面,從頭部漸漸到尾巴,最後露出雙叉,真是美的弧度。太驚豔了!」黃麗穗提高聲調喊著。

從朱諾市登上陸地,黃麗穗轉乘小飛機,一行人在強風吹拂的冰山間穿梭。有時疾風襲來,整座飛機就像是要撞上山頭去了,驚呼尖叫聲此起彼落。然而一路提心吊膽的代價是:一望無際的壯麗冰河。「在那一瞬間,我只感覺到自己的渺小,還有生命的無常。看過那樣的場面,真的覺得,生死在那一刻,變得不再那樣重要。」

另一個黃麗穗至今仍印象深刻的畫面,是在「瑪麗皇后二號」(Queen Mary II)上。但感動她的,不是船外的景色,而是遊輪上的人們。

這艘英國式的經典名船,處處飄散著英式優雅。燈光微暗,華爾滋的旋律輕揚,一對銀髮老夫婦正在舞池內翩翩起舞,老太太輕柔的緞面衣裙,隨著舞動的姿態如花瓣般緩緩展開,老先生的手輕放在伴侶的腰際上,兩人在舞池中來回旋轉……。

「那一幕,我印象非常深,在那樣的燈光下,老夫老妻跳舞,美得不得了。」黃麗穗說,英國人在正式場合中很敢露,即便老太太年紀大了,皮膚也不那麼好了,卻仍露肩露胸,相當自在。

每天到了午茶時分,黃麗穗就會自動前往「Queen's Room」報到,這是船上最豪華的宴會房。服務員們戴著白手套、身著西裝,悉心的端上三明治、蛋糕,以及下午茶裡不可或缺的英式鬆餅(scone)。乘客們穿著優雅,談吐得宜,英國人的彬彬有禮,就在茶香中蔓延開來。

若是個人的旅行,黃麗穗會選擇有陽台的房間,享受那幀在旅程中總會隨侍在側、移動中的驚喜風景。

曾經,在一個萬里無雲的星夜裡,她正搭乘「精英號」巡遊在北歐的海域,半夜兩點多,她和先生在房裡談天,卻見月光在悄悄的從粼粼海波爬進陽台、再潛入房裡,如陽光般的金色光芒灑下。他們向窗台外望去,如明鏡般的碩大月亮,低掛在星空中,像是漸要沉入海裡。

「那月亮比太陽還大,月光這樣灑下來,你知道那種沒有光害的月光有多強嗎?」黃麗穗一邊形容,一邊比著她記憶中的月亮,當晚的皎潔月色緩緩的從她的眼神中釋放出來。 這畫面也同時讓黃麗穗想起了當代藝術家常玉的畫作〈藍色星晨〉,畫中未見晨星,僅有幾朵花映照著月光。黃麗穗看著當晚的景色,心中覺得這位已逝的藝術家,像是了跨越時空,正和她對話。

對黃麗穗來說,每艘遊輪都有不同的氣質與性格,每次搭上了不同的船,就像是進入了一個不同的世界。她永遠像是哥倫布準備揚帆出航,等待探索下一刻的驚奇。

每年,她固定會安排兩次遊輪旅行,充滿探險心的她,永遠張開五官,準備接受刺激,尋找創作靈感。這讓好友曹又方勸她:「黃麗穗你不要再這麼貪心了!」但今年夏天,黃麗穗還是將第五度踏上阿拉斯加航線的遊輪,「我這次還要去北極。」她興奮的語氣中透露出,這一趟新的遊輪之旅,她又將有新發現。

【延伸閱讀】黃麗穗搭遊輪小叮嚀

1.選擇適合自己的船:每艘船都有自己的氣質與性格,可以像選飯店一樣,依心情來選擇度假氛圍。「伊莉莎白二號(QE II)」及「瑪麗皇后二號(QM II)」流露著英式的優雅氣質;暢行中南美海域的「皇家加勒比海號(Royal Caribbean)」,每天都能在甲板上和烈陽以及年輕的氣息相遇;充滿義式歡樂氣息的「高斯達郵輪(Costa)」則適合好友或家庭共遊,遊輪上的餐食,也適合台灣人胃口。

2.謹守開航時間:搭遊輪一定不能錯過開船時間。遊輪開航時間絕對固定,千萬別存有遊輪會等遊客的幻想。可提早一、兩天抵達出發地,給自己較充裕的時間登船,還可以順便遊覽。

3.學會解讀節目表:遊輪每天的節目表會在就寢時間前就送達房裡,清楚寫著船上所有的活動、節目、岸上行程與Dress Code等,每天睡前就可安排隔天的活動,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做,放鬆就好。

4.預定岸上觀光行程:船公司都會安排岸上觀光的行程,上船之後就應該先預定陸上行程,以免因名額有限而向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