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六張犁魚僮小舖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沒有平價的生魚片速簡蓋飯,卻又讓人信任它的新鮮乾淨?這個問題一直被太多的人問著,但直到最近一兩年,終於有店家將之實踐出來了。便是這家「魚僮小舖」。

每天黃昏,只見和平東路三段與信安街口有人站著,如同排隊,等著吃「生魚丼」一類的日式簡餐。其中有內用的,僅七個吧台座;亦有外帶的。這兩種排隊,皆以取號碼定其先後順序,先到先吃,不接受電話預定那一套,極是公平。

主要以「生魚丼」(八十元)為其吃食之主體;這一碗內,有幾片綜合生魚片,並有生魚切成細末蓋在飯上,再擱上必有的「配料」(garnish)如醃薑片、海苔絲、紫蘇葉或山藥刨絲,如此端上來。

既是蓋飯,照說八口十口便可吃完,絕不囉唆。我最樂意點「蔥花鮪魚丼」(一百元),有三片鮪魚,固可一片一片慢慢的嘗其鮮美,但也不過三五分鐘;至若鮪魚末蓋在飯上再加上配料,唏哩呼嚕的吃下,合起來也只需七、八分鐘,即使加上那碗甚香濃腴潤的味噌湯(二十元),十分鐘便可滿足兮兮的起身離去。

這碗味噌湯,雖出自這家兩坪大看似小攤的店,又只二十元,但不瞞眾看官,它較太多昂貴的日本料理名店竟要佳美多矣,其肥香,令你有吃到油腹甚厚的深海魚之感受。「海鮮丼」(一百二十元),除了生魚片,尚有不少海味小菜,亦頗特別。當然,也有「黑鮪魚丼」(兩百元)。

小菜,居然也不少;但看似比較適合外帶,如鱈魚肝(一百五十元),乃它們最宜下酒,無奈此地不讓喝酒(設計甚好),事實上,吧台座位吃緊,在此進食原不宜慢斟細酌。有人要外帶,老闆偶會問:「很遠嗎?」客人回以「不遠,兩三分鐘。」老闆露出微笑。可見老闆很重視生魚的保鮮過程。

由於魚的鮮度要求極高,攤子式的生魚片料理店多年來一直很難開。平民化的生魚片攤不只是價錢要低廉,其實最難的是「安心」,即魚的來源與保鮮。故任何一家日本料理店,皆受到此種檢視,更何況小攤小舖?

人的因素,才是最主要的。倘若是一個執意的人,則比較能將這類型的店開成功。如今吧台後面這一對夫婦模樣的店家,凝神操作,而櫃中魚片鮮亮,吃的客人面色怡然,毫不爭先恐後,由此種種觀來,這家生魚丼小店或許能越開越好呢。

小檔案_魚僮小舖

地址:和平東路三段261號(信安街口)
時間:下午五點至晚上九點(生意好時,八點便賣完)
休假:週一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