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為成功打底的六杯飲料

營養滿分的健康早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提到健康的早餐,大部分人聯想到,就是精力湯和苜宿芽捲。事實上,早餐最重要的原則是營養均衡,新光醫院營養師林世忠說,至少要有一份蛋魚肉豆類提供蛋白質、蔬菜提供維生素、礦物質,以及一份主食提供澱粉。只要把握住這項原則,林世忠認為,形式不拘。

台灣麒麟啤酒總經理平岡敬規即自創一份新奇早餐菜單,在營養師檢視下,他的早餐符合健康標準,卻又十分另類。正確的說,他不是「吃」早餐,而是「喝」早餐,沒有固體的食物,只有液體的飲料。

用喝的健康 六杯神奇飲料

但講求健康,絕非只有一杯,而是從「前菜」、「主菜」到飯後「甜點」,六道一應俱全的完整菜單。據說總能讓每晚拚酒拚到醉的他,第二天腦袋清醒地走進會議室。

他一杯、一杯的解釋。第一杯是可以補充流失的胺基酸、電解質,提高代謝循環的機能飲料。他自己愛用Supli(類似舒跑,日式超市有售),因為還添加了膳食纖維。

在第二杯富含維生素的果汁之後,可以進入「主菜」,也就是牛奶、優酪乳和豆乳的組合。牛奶的營養豐富;大豆含有異於牛奶的蛋白質和維生素;優酪乳擁有比牛奶更容易吸收的營養分子,也是必喝的,但最好挑不甜的,以免發胖。

最後一杯通常是養樂多。是平岡敬規遠在日本的太座,交代必喝的早餐「菜色」。其實多菌的養樂多,不光是小孩愛喝的幼稚飲料,而是日本人長壽的飲料。

早上起來一邊看電視,一邊把這六杯喝完,再洗個澡,昨晚因喝酒不省人事的平岡敬規,就能夠神采奕奕的出現在辦公室了。對他來說,這是最健康也最愉快的早餐了。

藏起來的健康 菠菜抓餅

在均衡攝食的原則中,一般人最容易抗拒的蔬菜類,永豐餘生技公司把它們藏身在受歡迎的早點菜色中,例如,有機菠菜加入抓餅中,或是將維生素豐富的有機蔓越莓乾,加入天然發酵的麵包內。抓餅外脆內軟,不知不覺就連青菜味重的菠菜一起入口了;鬆軟的麵包裡,有酸酸甜甜的蔓越莓乾,充滿自然的香味和QQ的口感。

此外,永豐餘生技公司總經理何奕佳從小愛吃爸爸(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親手煎的蘿蔔糕,於是她特地找有機高冷蘿蔔貨源,讓這道菜色不但「有爸爸味道」,也比一般的蘿蔔糕來得健康有營養。

何奕佳認為,早餐吃得愉快最重要。一成不變的菜色,哪怕是再健康,久了缺乏變化,也難以下嚥。因此永豐餘的宅配菜單每月都在變化,「這樣生活才有趣嘛。」她說。

除了健康早餐原則,林世忠補充,牛奶同時具有蛋白質和維生素,配份主食,就能滿足健康早餐最基本的要求。因此長久以來,牛奶一直是早餐的名角。

標榜對牛奶烹調十分講究的,就是今年年初,剛標下初鹿牧場的康緹實業。初鹿牧場直接引用中央山脈「龍過脈」山泉水灌溉,以無汙染的環境聞名。過去,這個牧場隸屬於土地銀行,要買到可不容易;今年初,康緹取得經營權,要喝到當天現擠、直送的初鹿鮮乳,只要到初鹿牧場全省十九家門市(如忠孝東路五段、和平東路二段和天母),就能以七十元享用一大瓶。

除此之外,康緹自認在追求健康方面,用心最深的是八十度恆溫的烹調過程。一般市售鮮乳多用一百二十一度的超高溫殺菌,但是卻破壞了牛奶中幫助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乳球蛋白(也稱免疫球蛋白)。

「那充其量只是無菌奶,但對人體的好處,已經被煮死了。」康緹實業協理李彥慧說。為保留乳球蛋白,初鹿鮮乳以六十五到七十五度殺菌,即使經再加溫也不會超過八十度。

以均衡營養觀點來看,精力湯只能算是健康早餐的一部分。而健康的早餐,不表示一定要「草食」,而是可以美味又多變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