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登峰前先將安全穿上身

攀岩器材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體驗攀岩,你可以穿著運動服、光著腳感受即可。如果你愛上它,無論將來玩哪種攀岩,攀岩鞋就絕對必要,兩千元就能買到不錯的鞋了。加上粉袋(數百至一千元)及粉塊,一人只要三千元出頭就可以開始抱石。一般人工抱石場已有保護墊,天然抱石場則可考慮可攜式抱石墊(五千至八千元)。

運動攀登、先鋒攀登等,配備相當多。吊帶加確保器,約三千到五千元之間,鉤環則約六百至一千二百元。繩子約四至五千元、快扣一個約六百到一千二百元,一般約需六到十個。

付費的人工岩場多半已有繩子和快扣,但爬先鋒攀登或到無人看管的人工、天然岩場,就得自行準備。傳統攀登、冰雪攀登、大岩壁攀登,還有更多名堂此回暫略,將來進階再投資不遲。欣賞一回這些器材,你就會知道攀岩世界有多注重安全了。

1.Athena運動背心、Asana Capri瑜珈褲

攀岩不等於灰頭土臉。打扮的帥帥美美,搭配者漂亮動作,大家都賞心悅目。有彈性的排汗衣物攀岩者最愛,不易乾的全棉服裝和牛仔褲則最不適合運動。美國運動用品品牌Prana專攻攀岩、瑜珈等配備,嬉皮風的時髦設計,常用有機棉,讓你平常都想穿上街去。(Prana)

2.Ciconia吊帶

別看它只有幾條「線」,當你想考張「安檢卡」(某些人工岩場核可的確保資格)、或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CB卡」(Climb & Belay Test)時,一點點穿反就不及格。事關生命安全,攀岩前確保者和攀登者雙方都要互相嚴格檢查吊帶是否完全穿對,吊帶才能以最正確的受力位置繫緊繩索和確保器。(Petzl)

3.粉袋、粉塊

粉袋(Prana):不攀岩時也很想當隨身包用的漂亮小物。粉帶裡通常是刷毛布,以方便其中防止雙手滑動的碳酸鎂粉附著。袋子以繫繩彈性束口,可防止粉飛散。袋側則有小吊環,可攜帶刷岩點用的小刷子。正確的安裝位置是臀部正後方。粉塊(Camp):碳酸鎂粉製。捏碎裝進粉袋邊爬邊抓一些,可增加手的摩擦力。

4.傳統速掛環

俗稱「快扣」,由兩個傳統鉤環加上織帶組成。運動攀登時,爬先鋒(lead)的人(即首位攀登者)會將一排快扣扣上永久的人工支點(bolt)以固定繩索。快扣是讓攀岩者少擔心安全問題用的,非必要不會抓著它向上。(Trango)

5.METEOR安全帽

重量極輕,戶外攀岩最好戴著。但不等於機車安全帽。(Petzl)

6.Tarra攀登動態繩

一條五、六十公尺的攀岩主繩得四、五千元,還得定期換新,的確是攀岩用品的最大投資之一。但為了安全,將來最好自己擁有。專門攀岩的繩索一般能承重2,000公斤(人至多百來公斤),以求極大的安全係數。(Lanex)

7.William Triact自動帶鎖環

開口附有彈簧的確保鉤環,可自動鎖住。這是關鍵步驟,無法自動鎖住的鉤環也要手動鎖住。因為鉤環是扣住確保器、繩索的,鬆開可不得了。這鉤環長軸的受力強度是25KN(一KN等於9.8公斤),短軸則是7KN,和承重兩千公斤的繩索一樣,都在力求極大安全係數。(Petzl)

8.Pyramid下降確保器

因其形狀俗稱「豬鼻子」,傳統確保器之一。將繩圈套進「豬鼻孔」,再以鉤環將繩子與豬鼻子同扣在確保者的吊帶,然後抓住繩端、以改變力度的方式控制繩索鬆緊來確保。不同於得兩千多元的新發明Gri Gri,各廠牌的豬鼻子不到1,000元即可辦到貨。(Trango)

9.Gri Gri自動確保器

很適合初攀岩者的偉大發明。確保器乃繫在確保者這一方,以繩索與攀登者連結。上面畫的防呆圖案,則是為了防止繩子穿錯邊。利用槓桿原理配合正確的動作,就能將繩索卡緊免得攀登者墜落,攀岩者下降時鬆開手柄即可。(Petzl)

小檔案_林乙華

32歲,C級運動攀登教練,南美第一高峰阿空加瓜峰台灣女性首攀者之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