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騎適合的車 走自己的路

出發前先買好裝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想開始騎自行車嗎?一般來說,在還未熟悉單車的零件及功能之前,可先購買各品牌已經組裝好的成車。

買車時要記得「量身」,以符合自己身材。例如,必須量胯下至腳底板的長度,來決定坐墊的高度。坐在坐墊上、腳跟踩在踏板上時,膝蓋必須能微微伸直。另外,坐墊到龍頭中心點之間的距離,應該稍大於手肘到中指的長度,才能讓身體舒適的前傾。(參考網站:www.wrenchscience.com/WS1/default.asp)

RST休閒概念館的店長林宏儒,同時也是自行車越野障礙賽BMX極限運動(bicycle motocross)的好手,當他根據每個人狀況來建議適合選購的單車,過程聽來就跟「問診」差不多。

「你要做什麼用?你平常有運動習慣嗎?你準備多少預算?你想一次到位、還是再慢慢升級?你的個性是持之以恆、還是半途而廢?你家裡附近有騎自行車的地方嗎?你有一起騎自行車的朋友嗎?」

以一個想要培養單車休閒運動興趣的北市上班族來說,平時想去河濱自行車道騎車,週末又想騎車上陽明山,預算不多,有心想持之以恆,卻又懷疑自己會半途而廢。入門選擇可以考慮買一部約一萬二千元的登山車,再加上安全帽、車衣、車褲等人身部品,以及自行車上的車燈、水壺架等配備,共約兩萬元。

這個價位的登山車,通常都至少有前三後八,二十四段的變速,以及前避震的功能(依品牌而定)。前避震可以減緩手部的震動,後避震則在林道或樓梯地形會派上用場。但在一般的路面上,避震功能反而會讓騎士感到吃力。有些自行車也可以將此功能鎖住,讓騎士自行視路況而做調整。

即便是成車,也是需要經過店家依你的需求及體型、身材,做最後的組裝及調整,因此林宏儒強調,慎選一家值得信賴的自行車行,比一切都來得重要。自行車行賣的不只是單車,更是長久的售後服務。許多自行車行也為車友在週末舉辦假期活動,有了同好之後,興趣更能夠持久。

【延伸閱讀】3款自行車 功能大不同

1.登山車

又常簡寫為「MTB」(Mountain Bike),輪胎較公路車來得粗壯,帶有顆粒,車架的設計既輕又堅固,避震器能夠減緩震動,多段的變速讓騎士能夠適應山林地形,帶騎士接近大自然,通常會做為入門車款。

2.公路車

通常騎士在熟悉了第一部登山車之後,就會考慮一台擁有超輕量車架與細高壓胎的公路競賽車,好享受速度上的樂趣。公路車的輪胎光滑細薄(一般稱光頭胎),因此對於路況自然也較為敏感,騎乘時應避免坑洞。由於公路車的設計是以速度快、時間長為目的,騎乘的姿勢應是背骨輕微彎曲,較騎登山車時前傾。

3.旅行車

若是想騎自行車進行一趟長程的旅行,就可以選擇一台能夠長時間、長途使用、負重高的旅行車。比起登山車,旅行車的輪徑會來得更大,行走時的阻力較小,穩定性及運動效率也來得更高。

【延伸閱讀】四輪+兩輪,休閒好生活

如何攜帶心愛的自行車到處跑?是許多騎士關心的話題。一般來說,可在轎車或休旅車外部加裝「外掛式攜車架」,主要可裝置在汽車後背或是頂部,不過裝在頂部須注意高度問題。攜車架設計依車型不同會有差異,購買時應先行詢問。若不想讓自行車掛在車外風吹雨淋,可以在休旅車內加裝「車內式攜車架」,以固定單車;或可考慮購買具有「前輪快拆」功能的自行車,只要撥動快拆裝置,就可以輕易的將前輪拆下,就可置放在轎車後座或是休旅車的行李箱內。

【延伸閱讀】12件必要配備 陪你逐風去

1.安全帽

選擇一頂適合自己的安全帽是騎自行車的第一步。依照品牌不同,安全帽的價格從幾百元到近萬元不等,一、兩千元是基本行情。購買時要記得試戴,符合自己頭型、戴起來舒服最重要。

2.頭巾

除了帥氣美觀外,頭巾還可以防止汗水直接滴入眼睛,冬天則能夠保暖。

3.手套

主要讓騎士的手掌即使流汗,也能夠緊握手把,若是額頭出汗,也能夠擦拭。

4.車褲

在重要部位會加強厚度,以免騎士在長時間騎乘之後產生不適現象,車褲的包覆性佳,裡面不穿內褲。

5.車鞋

一般騎乘登山車穿著硬底的休閒鞋即可,騎乘公路車時則須穿著卡鞋(下圖),鞋底有卡榫設計,好讓鞋子與踏板能夠緊密結合。

6.太陽眼鏡

為自行車所設計的眼鏡,戴起來要貼合臉部,以防風沙吹進眼睛,造成危險,也用來防止日照直接刺激眼睛。

7.車衣

由於騎士騎乘自行車的姿勢為前傾,因此車衣都是前短後長的合身設計,排汗性佳。為了安全考量,車衣的圖案及顏色通常都以誇張鮮豔為主,也會將品牌及贊助廠商大膽秀出。背後設計有小口袋,方便置物。

8.打氣筒

長途騎乘時最好記得攜帶內胎及打氣筒,以防爆胎。

9.工具包

固定在坐墊之下,通常會裝工具組(A)、內胎(B)、挖胎棒(C)及急救包等。

10.車燈

照明及警示使用,增加騎乘時的安全性。

11.水壺架及水壺

在騎乘途中須時時補充水分。

12.快拆裝置

方便前輪拆卸,好將自行車放入轎車或休旅車中運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