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時速100公里的海上飛行

外商總經理變身風箏衝浪迷

2015/08/18

  • 文字 / 胡釗維
LINE分享 FB分享

「我真的是在海上飛!」這光聽就讓人心嚮往之的一句話,出自 Land Rover台灣區總經理白馬汀(Martin Baker)。近一年來,他無法自拔的愛上風箏衝浪,談起風箏衝浪,他手舞足蹈、幾乎就快坐不住,「想像一下,前一分鐘你被風拉高到三層樓的高度,下一分鐘你又落入水中,全身都濕透了。」

透過白馬汀的藍眼珠,我們似乎已經能看見一片蔚藍的海洋就在眼前。扯開束緊脖子上的領帶,他和我們相約兩天後在竹南海灘見。

奇妙的飛行體驗

那是六月一個工作日的下午,沙灘上除了幾個耐不住炎熱與海洋召喚的翹課學生,就只有我們,和一群眼見無遊客而恣意橫行的螃蟹。攝氏三十六.五度高溫的沙灘,赤腳如同一種極刑,跨出去的每一步,都讓人不免一句咒罵。幸好,寬闊海面颳起一陣陣海風,風撲打在臉上讓白馬汀興奮的發出一聲高分貝歡呼,牽動我們的心也跟著雀躍。

風,像有一股神奇魔力,決定著風箏能否升空,也左右著我們的情緒。

八.五公尺長、兩公尺寬的風箏,攤開在沙灘上就像是一張巨幅壁畫,和印象中的風箏有很大的差別,其實它更像一具飛行傘,由尼龍和聚酯纖維構成的傘體,充氣撐開後,形狀像蝙蝠的翅膀。五條二十五公尺長的細線連接傘體,另一端則繫在握把上,再延伸勾在白馬汀腰際上的護具。

手拉著風箏、腳固定在衝浪板上,利用風箏所產生的拉力,白馬汀在水上快速滑行著。想要飛上天?白馬汀用力拉扯細線,讓風箏與海平面的角度降為四十五度,巨大傘體因受風面積增加,毋須強風就能將人帶上空中,手稍放開就能再回到海中。遠遠看去,就像冬季奧運滑雪選手從懸崖滑下時,在空中形成一個拋物線,甚至還可以進行花式翻滾動作。「唯一連結風箏和衝浪板的是你的身體,所以你必須同時去控制它們。」白馬汀說。

白馬汀說,要玩風箏衝浪,只要會游泳即可,當然,擁有衝浪或滑雪經驗是有用的。另外,他開玩笑說,「風箏衝浪七○%的技巧來自於放風箏。」看見白馬汀談起這項運動的熱情,我們又能和他爭辯什麼呢。可以很肯定的是,這項運動可以提供大量的體能訓練。

「第一次玩風箏衝浪的感覺是,你會突然了解到,『我真的是在海上飛』!」白馬汀說,透過一些必要的訓練後(學會判斷風力與風向以控制風箏),頭兩次你會專注在技巧上,到了第三第四次時,你又會重新體會到那種我真的是在飛的興奮感。

無價的自由感受

就連在岸上看白馬汀玩風箏衝浪也是種享受,海風將他笑開懷的臉吹得更具立體感,快速閃過眼前的身影,背後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和陽光灑在海平面上的波光粼粼。他形容,一旦你享受過以將近一百公里時速在海上馳騁的經驗後,你肯定會清楚感受到,那種風迎面而來的感覺,比駕著重型機車以時速一百五十公里在路上奔馳的感覺還要棒。

「當你越來越有自信之後,你會有另一種感受,」白馬汀說,因你在海上滑行時,沒有路可以依循,更沒有交通號誌,你可以選定任何一個點,然後朝那裡去,甚至包括空中。我們問白馬汀,風箏衝浪帶給你什麼?他的回答是:「自由。」我們等著他繼續開口,卻發現他已閉上眼睛,像是進入另一個世界。

對於那些有飛行恐懼症或對海洋無知的人,白馬汀說:「他們心中真正恐懼的是摔下來,以及因海洋對你毫無設限,反而產生的無所適從,其實,那種恐懼會讓人產生大量的腎上腺素而感到興奮。」

八歲開始學帆船,十二歲開始玩風浪板,衝浪、潛水、獨木舟等水上活動,白馬汀無一不精,海洋,已幾乎是他的第二個家。如今每個週末,在竹南沙灘,都能見到這位老外在海上暢意馳騁的身影。

「Better a bad day on the beach, than a good day in the office。」(在海灘上再鳥的日子,也好過在辦公室度過順利的一天)去年白馬汀為員工訂做制服,即執意制服背後繡上這一排字。對他來說,要放棄在海上享受風迎面而來的速度感,門都沒有!

【延伸閱讀】風箏衝浪

這是項相當新潮的運動,1999年才首次在夏威夷海灘亮相。它是將充氣風箏用繩子連接到手持的控制把手上,藉著操作把手來控制風箏之上升、下降及轉向,並結合腳下踩著的滑板,就可在海面高速滑行,或將人帶到空中做出各種花式動作。

玩風箏衝浪不需強有力的雙臂,因連接風箏的細線是繫在腰際上的,你可以靠全身力量來負荷風箏的拉力,雙手則主要負責控制方向,因此,只要挑選適當大小的風箏,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玩,前美國總統候選人凱瑞65歲了,照樣玩得很好,2004年在德國舉行的不分齡風箏衝浪世界杯賽,冠軍則是位15歲的英國少年。

全套裝備(含風箏、滑板、手把、腰帶等),價格約在新台幣40,000~50,000元,所有的裝備非常輕巧方便,只要騎一台50 cc的機車就可帶著走。

小檔案_白馬汀

41歲 
浪齡:20年,玩風箏衝浪1年
最喜歡的衝浪地點:竹南
最得意的一件事:第三次玩風箏衝浪已能空中飛行
衝浪心得:第一次飛上天感覺恐懼是必然的,再來,你就會不甘於只是在海面上快速滑行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