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在漂流奇景遇見人生伴旅

從單人舟獨樂划向雙人舟共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划獨木舟,能遇見另一半?理論上行:划雙人舟,前面的人看不到後面的人,後者則得配合前者操槳的頻率。兩人一起控制方向又比划單人舟難多了,在水上遇到狀況更考驗雙方默契。這時候,人類最深層的本性毫無保留可能。想測試另一半是否為真,絕對是最佳時機。

也真有對佳偶成功:時報出版主編林怡君和華合科技業務處處長趙英瑜,因划船結緣今年四月中假三芝海灘舉行獨家的獨木舟婚禮。

林怡君大學時參加音樂社團,運動從來不是她的生命重心。趙英瑜則是科技一族,之前的戶外活動則是登山、釣魚。兩人之前的生活,簡直就是「向左走、向右走」。

會航向同一方,一方面是因為趙英瑜後來實在受不了高海拔山上仍不能避免人多吵鬧,就和同好尋求其他更悠哉安靜的戶外活動。他們加入羽舟俱樂部(舟遊天下公司前身),一試獨木舟就愛上——大大海中根本沒人和他們搶地方。

另一方面,因為林怡君當記者時採訪了羽舟,也是一試獨木舟就愛上,隨即卯起勁來努力學拿槳。她對獨木舟入迷,是著了「巡航異景」的道。她在自家網站上直爽寫下:「(東澳粉鳥林)那晚的月光真他XX的美到不行。」「拉著(泰國喀比)蕈型巨石下的繫船繩午睡,更是愜意到連自己都覺得令人髮指。」「駕著舟沿島航行,即便是(澎湖)員貝這樣的小島感覺也非常巨大。」──「人,還是該活在大自然中。」她說。

林怡君和趙英瑜共同參加團體出遊若干次,在一次次獨木舟探秘旅程中,有一天,自然划起了雙人舟……。

先生本就熱愛戶外運動不稀奇,但太太保證是我們所能打聽得到,最具說服力的獨木舟學成案例。林怡君至今不太會游泳,但已是獨木舟C級(初級)教練、紅十字會高級急救員,累積上百公里海洋越野。最勇的一次,是在變天時仍到花蓮清水斷崖,接力完成十七公里的「海洋獨木舟環台計畫」。

從小看書聽音樂長大的林怡君,從獨木舟運動中,發現一處與文字、音符規則完全不同的新天地。就像划成直線這回事,說的寫的皆無法解釋,只有一點一滴、一槳一槳的肉身實踐。

然後,在某一神秘時刻,她突然會了。就像學會騎腳踏車,就是會一輩子。

這群舟友其實玩得頗奢華。風浪大不划,水髒臭不划,人太擠不划,而划完後現煮的咖啡或茶則是一定要的。隔一陣子還要組團出國去划船,紐西蘭峽灣、泰國喀比等地,都有他們的船蹤。

在休閒獨木舟協會的三芝基地,夏日夜裡大夥兒常常像一家人般,湊在院前帳棚閒聊,喝點小酒。其中,那位只愛找林怡君一起上陽台看星星的趙英瑜,現在是她的老公。她「舟遊天下」的願望,現在要改成「雙人舟遊天下」了。

小檔案_新娘林怡君

33歲,舟齡近四年
自我挑戰路段:花蓮清水斷崖、琉球嶼海岸環島、澎湖岐頭-員貝嶼橫渡
特異功能:不太會游泳,很會划海洋獨木舟

小檔案_新郎趙英瑜

42歲,舟齡七年多
自我挑戰路段:2004年海洋獨木舟環台計畫(共接力128公里)、紐西蘭Abel Tasman國家公園海岸越野(3天)、馬祖北竿-南竿島橫渡
自我挑戰競賽:2003年日月潭全國輕艇馬拉松錦標賽/休閒男子組第6名
特異功能:和同好孫兆鴻等學會手工製作傳統格陵蘭獨木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