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跟著劉大任發現紐約新風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劉大任,一位可以稱作是「運動文人」的旅美作家,既熱愛運動,又靜得下來蒔花弄草。老一輩的人可能因為他為文支持保釣運動而知道他;年輕一點的喜歡他,則是因為他寫老虎伍茲、魔術強森,是華人圈的專業球評。

長住紐約州威郡(Westchester,紐約市北方車程約一小時處)三十年,劉大任談紐約,不是一般人熟悉的摩天大樓和百老匯,而是老虎伍茲和花圃。

一九九六年Tiger Woods剛出道,還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子時,劉大任是第一個敢為文直言,他絕對是明日之星的球評,「老虎伍茲」四個字就是他所定下來的中譯名。

最令人好奇的是,獨具慧眼的劉大任,除了每年的高球四大賽,外加內行人會注意的「第五大賽」—— TPC莎草球場賽之外,什麼是他的私房的高球經典賽?

劉大任說,每年在威郡舉辦的別克(Buick)經典賽,雖然算是一個小賽,獎金不及美金一百萬元。但是,相較於現場票一排要十年的四大賽(他很誠懇的說,這數字並不誇張),要踏進眼前的別克經典賽,當場買票進場幾乎不是問題。

有時,這場賽事結束兩週之後,馬上接著的是四大賽之一的美國公開賽,因此許多大牌球星會拿它當暖身,翩然現身球場。劉大任自己就在這裡看過老虎伍茲好幾次。「到現場去看老虎伍茲」,多麼有魅力的幾個字,不管你打不打高爾夫球,這應該都是令美東常客最興奮的紐約新賣點。

球季之外,劉大任在春秋兩季給自己安排了紐約近郊的「遊學季」,那就是上各地的苗圃,採買新的植物。不同於紐約長島的Martin Viette這類大型知名苗圃,專門為大戶人家的豪華私人花園栽培奇花異草,是園藝迷與朝聖者的必訪之地;劉大任推薦的私密苗圃,是標準的「爺爺奶奶店」,即Sprain Lake(同樣距紐約市約一小時車程處)當地的Sprain Lake Nursery。這是家族經營的小店,好處是你不必被店員以穿著打扮分級,依成交金額調整談話時間,話題只要圍繞在園藝上,近八十歲的店主像是你相交多年的朋友。

拜訪這兒的樂趣,像在偏僻的骨董店裡,發掘稀世珍寶。他自己曾經在這裡,以不到市價一成的價錢,買到夢寐以求的奇花。那是一種溫帶杜鵑,某一個春天,他在不知名的宅院籬笆外頭看見,紫紅的疊瓣滿滿一樹,花苞多到像不曾長過葉子。但他遍尋不著,只好經常到那排籬笆外,「望杜鵑止渴」。

沒想到就在隔年夏天,突然在Sprain Lake Nursery這家店裡,出現了熟悉的身影,雖然花期已過只剩綠葉,但是,「絕對是它沒錯,這葉子我認得。」劉大任興奮的發現。

而且在這偏僻的角落,識貨的買客不多,市價應該要一、兩百美元的這株杜鵑,他用十五塊錢就買到了。

紐約,劉大任心中擊敗花都巴黎的世界中心,在他腳下,有許多值得發掘的新秘密角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